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構築框架創建格局 劇變時代我們需要造局者思維
2021/08/11 11:43:28瀏覽346|回應0|推薦0

1920 年往後推十多年,美國正值禁酒令時期,禁止釀造、運輸與銷售含酒精飲料。對支持者來說,自然是公德與健康上的勝利,對政策後整體美國產生的劇變,破壞程度遠大。在此亂世,想當然耳,自然是時勢造英雄。

混亂時勢伴隨締造新局的英雄與梟雄,禁酒令時期私釀與走私酒類就成為熱門生意,《教父》、《夜行人生》與《海濱帝國》等影視作品,凸顯了當時遊走法外的生意是多麼風風火火,還包含真實存在的芝加哥犯罪集團首腦『疤面』艾爾·卡彭 Al Capone

屏除惡行與法外之徒的印象,我們承認影視作品中的人物具有商業洞見與格局思維,那就是我們所說的『造局者』:時勢造英雄,英雄造局勢。

最近讀了一本由三位研究學者著述《造局者:思考框架的威力》(天下文化出版)。起初對『造局者』詞彙有些陌生,搜尋得到一則 Johnnie Walker XR21 威士忌酒 造局者篇的廣告,瞬間印象就清晰了。《造局者》書封對『Framers』提出解釋:原意是起草美國憲法的那群人,建立了聯邦政府的「框架」,正是「造局者」的典型——運用思考框架,在現實社會構建了可以實現夢想的體制框架,展現腦中的思維格局,雙手締造了壯闊的新局。回頭一想,中華民國的建立也是如此,一群渴求推翻專制主義與皇權天授帝制的夥伴,在腦海中構思憲政國家的格局,進而成為新時代的造局者。讀了書之後很有收穫,就以人們對酒品的渴求作為文章開端,以此致敬。

思考框架與心智模型

有關心智模型(mental model)的書很多,起初看到『思考框架』會有點抽象:那它跟心智模型有甚麼不同?仔細往書底讀進去,慢慢就會找到鑑別的差異:心智模型是人的思維能力、屏除認知偏誤之後的批判性思考,甚至是推理與記憶能力,或是博學之後的斜槓思維;而思考框架可以解釋成一種格局、局勢思維、立場與觀點思維,雖說是『框架』,但它不是一個侷限的思維,而是開展的全局洞見。

心智模型:個人思考力的提升

思考框架:局勢、格局與觀點思維的提升

如果心智模型是一種個人思維方法論,那麼造局者的思維框架就是格局、立場思維。如此,我們就很容易把兩者鑑別開來。某某主義、宗教以及黨派立場是一種思考框架,而非心智模型。思考框架有助於你另闢戰場,在局勢中找到轉輸為贏的破口。

你需要造局者思考框架

如前所述,思考框架有助於在戰局中找到破口,轉輸為贏。無論是現實人生、職場與家庭,擁有思考框架的局勢思維是很有幫助的。譬如賈伯斯在蘋果公司締造完美主義風格、在皮克斯則是自由開放的氣氛、以及 Zappos 謝家華引進合弄制又放棄合弄制。造局者思維有助於提升全局思考格局,幫助你看得更遠也看得更廣。一如東渡中國傳授禪學的達摩祖師說:「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想創建格局的人,就得有達摩的那份氣度才好。

心智模型有助於修身、齊家,而擁有造局者思維,在此基礎上能治國平天下。但是,身為造局者如何『遴選』一個思考框架則尤其重要,譬如離今日很近的新冠肺炎。

2020 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同思考框架的兩個國家紐西蘭與英國就有極大的差異:紐西蘭將新冠肺炎視為 SARS ,該國衛生官員定期與有過慘痛經驗的台灣與南韓取經,發展健全的監控系統與對應政策,他們秉持的思考框架是『掃除』,紐西蘭鎖國、關閉邊界,全力追查感染源;而英國則把新冠肺炎視為季節性流感,衛生官員認為總有一天大眾會傳染並達到群體免疫,所以沒有及早做檢測、病原追蹤,甚至是人群集會。直到流行病學模型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會造成健保與醫療體系崩潰,官員才開始做出封城對應。

紐西蘭『掃除』:視為 SARS,封鎖邊境以求國人平安。

英國『減緩』:視為季節性流感,以治療取代封鎖隔離,求取群體免疫。

截至 2020 年五月底,紐西蘭 Jacinda Ardern 總理宣布,肺炎確診人數為 1154 人,疑似案例為 350 人,兩者加總已康復人數為 1462 人,死亡人數 21 人。而英國因為肺炎喪命人數高達五萬人。你首先需要建立思考框架,還得正確地選用思考框架。

有因亦有果,說得通很重要

建立思考框架的三項要素:因果思維、反事實與限制條件。第一項要素是因果思維。在 Stephen R.Covey 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其中第二個習慣是『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說法可能不同,但觀念卻是類比而相通的。在審慎地做出架構格局的思維時,先想像一下目標成形的模樣。

在西元 1820 年代,如果要從舊金山前往加州,你必須要搭乘渡輪前往,渡輪航行大約需要 20 分鐘。當時已經有許多人提出蓋一座橋的辦法,但考量巨額花費、影響商港生意以及人民否定不支持。這件事就被擱下了,人們也默許渡輪航行這件事。一直到二十世紀初,才有一位熱血澎派的工程師約瑟夫‧史特勞斯,他花費了十多年勸說北加州居民與尋求資源,告訴他們這座橋完成之後的交通與方便性。金門大橋於 1933 年開工,最終以四年竣工 (1937),完成這一座當時世界上最長 (2,737公尺) 也最高 (227公尺) 的懸吊與鋼桁架拱橋。

僅需四年竣工的金門大橋,卻花費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取得築橋的允可。需要的是耐心與毅力,還有以終點為起點的思維。不因既有形式而漠視未來可能性,先架構一個說得通、也想得明白的因果,就能朝目標前進。心懷因果思維,就能想像整體格局與變化將走向哪裡。

奇異博士的一千四百萬個未來

建立思考框架的第二項要素:反事實思維。簡單地說類似於『假想實驗』,在天下雜誌出版夏恩‧派瑞許《思考的框架》中,談到假想實驗的『重新想像歷史』:因為發生了 A ,所以有了 Z ,如果發生了 B ,那還會有 Z 嗎?在構思造局、建築思考框架時,多希望我們能有奇異博士回溯時光的能力。

很遺憾,但你沒有。在美國哈佛商學院有一套特殊的教育方法稱之為『案例教學法』,利用現成、既成事實的公司管理經驗,回溯歷史展開反事實的思考,從中找到足以改動、造成翻轉的契機。這套方法其實源自於哈佛的法學院,當時的教授認為學生們採填鴨式教育,對法律墨守成規,而不能靈活運動,所以運用了『案例教學法』來幫助法學院學生優化思惟、靈活想像。

進行反事實思考,類似取材於經驗法則,在既成事實的前提下,針對產生巨變的因子上微調或修正,可能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幸運的是,在哈佛商學院體系下,學生們不用思索一千四百萬個未來。

沒有規則的遊戲根本不好玩

建立思考框架的第三項要素:限制條件。不要讓想像漫無邊際,而是在許可範圍內做變動。美國萊斯大學管理學教授史考特.索南辛《讓少變成巧:延展力:更自由、更成功的關鍵》(新經典文化出版) 提出『追逐型』與『延展型』兩種思考模型:追逐者思考更多的資源、更多的人力以及更多的空間,面對任何困難與情境,都採以軍備競賽;延展型思考則是水平展開、利用現有資源、運用不同的知識來達成目標。

很多情境能用『追逐型思考』堆砌,比如製造線生產、產蛋牧場、軍隊作戰..等等,但有些是無法利用堆砌達到目的,譬如科技開發、商業管理以及『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海豹作戰部隊。追逐型思考會讓思考方向轉為索求資源、人力,而忘了思考其他利用現有資源的方法。這在現地情境上很有風險。作戰時遇到激烈抵抗的海豹作戰部隊,他們不會一昧地尋求支援,而會想方設法、以現有的資源在有限時間內克服現地危難。

八零年代,在台灣為人津津樂道的電視影集《百戰天龍》就是延展型思考的範例 (如果你沒看過的話...),為美國政府工作的馬蓋先,無論是面對特務、間諜或者是恐怖份子,都以一把瑞士刀及現地資源,運用物理與化學等科學知識去打擊犯罪。追逐型思考會迫使你尋找難以企求、甚至是抱憾而歸的外力資源,而延展型思考則幫助你用更經濟、廣博智慧、現地取材的方式發揮創意。如果你是個造局者,需要的不是無限量的資源,而是如何發揮創意、廣博知識找尋可能性。

條條大路通羅馬

如果思考框架不夠用或不堪用了,該怎麼辦?《造局者》提到 3R 方法:現有框架庫 (Repertoire)Repurpose (借用並調整) Reinvent (重新發明)。從現有框架庫找尋另一個來使用,或是切換到另一個領域的框架,微調其中的用法。最後則是全新框架的發明與改變。

前兩者是普遍較為常見的作法,以公司管理來說,有日式風格、美式風格的公司營運方法,甚至有所謂的合弄制,這些都是框架庫內的框架思維;而以戰爭來說,框架就可以是戰略、策略與攻防計畫。許多框架在型態與應用上擁有跨領域的通識智慧:譬如蟻群、蜜蜂的群體智慧就可以應用於公司營運管理模式,日本豐田生產計劃 TPS 也用於物流業以及其他管理產業。跨領域的框架得以建構、挪移他用,也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

創建全新的框架儘管少見,卻仍然有其案例: SpaceX 馬斯克運用第一原理思考方式去思索火箭科學,從而大大降低了製作火箭的成本。大家都很清楚這個例子。我有一個更好的例子,上個世紀美國屠宰場的改變:

早期的屠宰場會利用直線傳輸帶把牛隻硬趕到待宰區,綁住牠們的雙腳,牛隻往往在掙扎、憤怒與恐懼中受到屠殺。你不難想像,牛隻壓根不願意走上傳輸帶。美國畜產學學者、也同時是自閉症患者的天寶‧葛蘭汀 Temple Grandin,她設計了彎曲弧形且封閉的柵欄走道,讓等待屠宰的牛隻能夠減輕緊張壓力,前進隊伍流動平順。儘管牛隻最後變成了食用肉,但降低牠們受宰的痛苦,並賦予人道尊重。天寶‧葛蘭汀女士運用了全新的思考框架,不僅讓屠宰場的宰殺行程更順利,對牛隻也更為人道。此外,葛蘭汀女士也有在 TED 上演講,非常值得收聽:世界需要多種思維的人

亂世可用,和平也堪用

三位作者都是牛津大學、歐洲管理科技學院的學者,在這本書之中有許多案例與故事是少見的。為此特意搜尋了亞馬遜 amazon 與好讀網 goodreads :亞馬遜書店有 71% 是五星評價,好讀網總評分則是 3.57 分。

《造局者》簡介寫著:灰犀牛來襲、黑天鵝亂舞,《造局者》提出了令人著迷的解方。不得不承認亂世出英雄是自有其道理,但『造局者』的思維不只可用於治世,正如前述所說,造局者思考用於公司管理、團體組織上也堪用。而現實情況是,即便是這個世代,縱然有造局者思維,卻要夠幸運、擁有機遇創建商業新格局的人仍然少見。但依舊認為《造局者》的思維值得擁有,好的知識與概念就像是一把馬蓋先的瑞士刀,先有了,才能以備不時之需。

推薦好書:

《造局者:思考框架的威力》   《思考的框架》《讓少變成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635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