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奧運柔道金牌戰 利用規則勝也是一種贏法
2021/07/25 13:43:10瀏覽309|回應0|推薦1

傍晚看柔道賽的時候,朋友問我:「為什麼不能把對方從地板抓起來丟出去?」嗯,那比較像是角力,而不是柔道。

日本武術運動有規定,無論纏鬥狀況如何,分開之後必須重新整理服裝,特別是以對接技術為重的柔道更是如此,君子正其衣冠。柔道服的規格也有規定,包含衣服袖長、腰帶、寬鬆程度都囊括其中。你不能說為了顯瘦,所以要挑尺寸。這些衣服上的安排,就是為了讓對手易於抓握,或者是說,形成『組手』。

柔道的比賽進程大概是:組手(抓到你要的位置)、破勢(破壞對方的平衡)、取位(取得你的槓桿位置)與施術(發揮技巧)。昨天楊勇緯與高藤直壽的金銀牌戰,剛開始兩人都以單側、抓單襟為起點。一百六十公分的高藤大概也心知肚明,遇到高個兒的選手,施術比較難,而且要避免被拖進地板寢技。

柔道計分有一勝、半勝、有效、效果的得分方式(兩個半勝合為一勝,但有效、效果不能累加),但幾年前修正規則只剩下一勝與半勝。因為早前的柔道比賽,選手取得有效、效果得分,就會為了把握優勢進攻消極,就像足球賽踢得一分後打守勢。

如果看過柔道電影或是漫畫,會對『豪快的一本』留有印象。現實是,進入到國際等級的賽事,彼此的技術與力量都很純熟,如果不是乍見破綻,選手們會盡可能採取保守的守勢,很少看見豪快俐落的一舉勝。這跟空手道、跆拳道積極搶分不同,柔道反而變成『防禦為贏』的勝負模式。以足球的說法大概是,一場球有十幾次進攻機會,但可能只有一到兩球會進球門。

理想狀態下,選手們會盡可能以連續技的方式進攻 (對,你沒看錯,真的是連續技),譬如以腿技小內割、小外割破壞對方的平衡(做假動作),然後以常見的過肩摔、少見的袖釣進腰取勝。或者是乍見破綻時突然一記內腿取勝。現實是,柔道是一個很耗體力、握力的運動,你要想辦法抓住對方、又要避免移位被破勢,所以組手時,選手都會刻意矮下身子 (想像一下,你站高被摔的機率高,還是矮著身子)

如果對戰的選手都採取保守策略,又被取消了『有效、效果』計分方式,規則取勝的機會就會變得很高。兩方選手都沒有施技空間,只好取決於消極進攻、避戰(不讓對手抓你)的扣分方式,別忘了,畢竟柔道是武道啊。

昨天比賽,有人說楊勇緯是輸給了規則或是輸給地主優勢。昨天高藤直壽的賽後採訪,他說了一段話很有感:「雖然沒能豪快地取勝,但這就是我的柔道。」比賽就是比賽,取勝方式不再只是將對手摔落雙肩落地而已。如前所述,選手間是零和賽局。而在奧運競賽,彼此間都採取守勢、打了好幾輪的體力跟握力都疲乏時,你真的很難施展爽朗的一技取勝。如何利用規則取勝,也是現代柔道的競賽策略。

「雖然沒能豪快地取勝,但這就是我的柔道。」這種發話會讓人覺得高藤是以規則取勝的選手,在此要幫高藤直壽平反一下,他是日本的奧運熱門選手。自 2013 年開始數度在世界錦標賽取得金牌、在大師賽與滿貫賽都是優勝表現,其得意技是『肩車』,可以說是日本柔道界最受歡迎(收入最高)的選手,甚至有許多格鬥團體向他招手。

《首推》高藤直壽合輯

高藤直壽 2019 大阪滿貫賽影片

2020年高藤直壽採訪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5749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