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進步1%不實際 魔鬼藏在細節內
2021/06/16 14:36:54瀏覽505|回應0|推薦0

每隔一陣子,臉書上會傳遍相當勵志的名言『每天進步1%,一年強大37倍!』。這源自於日本電子商務龍頭樂天社長三木谷浩史的名言:「1.01365次方是多少?」答案是37,三木谷浩史藉此督促警惕自己。

在激勵人心之外,不免會涉及到現實的展望。展望生活的點滴,不是人們造就現實,而是現實造就我們。現實帶領經歷不同的變化與衝突,正如兩年前的人類絲毫無法想像新冠肺炎對生活、經濟與健康造成劇烈變化。二十年前尚未全球普及,沒有如此迅捷、瞬間拉近人我間的電子商務與社群軟體:如果你回到三十年前,告訴他們未來人與人之間可以透過視訊對話、瞬間拉近國際間的商業合作,他們可能連想都想像不到。現實是,大多數的日子裡不是 1.01 的持續成長,而是 1.011.020.980.95 的模式前進,有些日子進步,有些日子則持平、或滿身傷痕...。進步不是線性成長,而是片段、碎片化、甚至是突變、爆發性的變化。拆解其中,努力與運氣各有高低。

有時候,運氣掌握全局。FedEx聯邦快遞的創辦人Frederick W. Smith,初期經營快遞事業的史密斯有八架飛機、服務範圍涵蓋35個城市。但1973年燃料成本上漲,公司負債數百萬美金瀕臨破產,屢屢尋覓外援也遭拒絕。最後,史密斯拿著僅存的五千元美金飛到拉斯維加斯玩21點,好手氣贏得了兩萬七千美元,剛好足夠公司營運『再』一週。而後他也順利取得資金,也才有現在的聯邦快遞。如果說運氣勝過努力,這話說得殘酷卻也現實。

屏除運氣因素,努力仍有空間。一件事或一項決定而後延伸行為的進展,往往不是線性直上就能攀及目標。譬如你的目標是三個月內減十公斤,很難以此設定一天瘦110公克為目標,進而依循複利效應逐漸瘦下來。魔鬼存在細節中,該做的是將目標拆解成諸多因子:飲食、運動、MET代謝當量及睡眠等因子...等。盡可能各因子都能有所進步,儘管無法時刻面面俱到,但總會有一兩個因子起了效果帶來成長。譬如在運動維持 1.02、飲食大亂只得 0.98,但活動量充足 1.03 及睡眠也夠 1.01,結算後也有1.039的效益。真正起了變化的,多半是細節驅動了一切。

在心智空間有效的情境下,某一面的成長可能意味著另一面的退步。重點不是追求1%的線性成長,而是歷經曲折,偶爾走入停滯、墮下如鋸齒狀的逐漸緩升。有捨有得才是生活的全貌,而不是單純企求『成長』隨『時間』成正比。當你奢望那個1%成長的同時,應該想想有那些因素會構成那個1%,也該想想,那些事物是必須稍做取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390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