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有人的地方,永遠不缺歧視
2020/06/02 15:34:08瀏覽368|回應0|推薦9

真正困擾人的不是膚色,而是歧視。幾天前,George Floyd死亡的消息讓原本疫情盛傳的美國雪上加霜。方才,BBC也才丟出消息,原本死因被歸咎為心臟問題,但在後來的正式驗屍報告中宣布為兇殺。

許多人高唱種族主義的悲歌,街頭上出現抗議人潮,我移民美國的台灣朋友只能躲在家中。種族主義在黃種人為主體的台灣並不常見,相較來說,性別與女男歧異反而更為人所知。而在另外一個國家,就顯得怵目驚心:受到國家法保護的澳洲原住民,自1991年至今有超過四百多位原住民因為警方不當拘捕、其他因素而死亡,但沒有一位警察因濫用職權被定罪。

無論是白種人、黃種人、黑人,人類之間是不存在生殖隔離的,意味著我們都是同一演化下的人種,只是隨著地域性與環境而有不同的樣貌 (譬如我們智人跟佛羅勒斯人就會存在生殖隔離、跟海德堡人也是,但因為長期混種,所以人體內有4%~5%的尼安德塔人基因)。如果一開始隔絕人種的是生物演化,現今隔絕我們的就是文化歧見。

白人至上主義、性別爭議及膚色爭議,這些都在現代文明已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洞見與正義。文化歧見是後現代,已知原生歧視,獲得改善後仍然維持著歧視。即使我們認同男女平等,但還是會有人開黃色笑話,即使知道膚色不代表一切,但我們仍會用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來自南方國度的人們。即使人們自認為足夠理性,仍會犯歸因謬誤等的盲點。

疫情在美國大流行初期,許多新聞紛紛播出黃種人受到歧視謾罵、攻擊的相關新聞,你會否因為身為黃種人,由此對美國人產生一點點的厭惡感或產生文化衝擊。會,因為鑑別族群、敵我、陣營是人類演化而得到的本能。如果智人無法鑑別族群你我,人類可能早在人屬世界就走向滅亡。但是,出於演化本能的歧視與鑑別族群,卻可以後期學得的理性選擇、知識堆疊下而改變。知悉與你完全敵對的人,卻跟你有同樣的夢想與目標,會不會讓你好過一點。

譬如你跟某A勢同水火,卻愛上同一個女性(好八點檔的戲碼)。於是你就會有不同的思維:

1.我一定要把女性搶過來,絕對不能讓對方追到她→出於生物本能的想法

2.雖然是敵人,卻喜歡一樣的女性,代表我們有一定的相似度;那麼就看誰能擄獲女性的芳心,她的想法很重要→出於理性選擇的思維

曾經有個針對人際互動的研究,一個帶有種族歧視的受測者,將他安置在無法識別對話者身分的黑暗實驗室中,陸續有五六個人跟他聊天對話。讓受測者去猜對話者的膚色。想當然耳,最後的答案讓受測者頓悟,跟他對話最為融洽、合拍的反而是有色人種!如果視覺帶來文化上的歧見,那麼對談對話就可能是打破歧見的巨槌。

對抗歧視與敵我這件事,從來都不是防堵或禁止有效,即使立法禁止文化歧見,人們仍難免會有第一印象,唯有保持良性互動而效率的對話對談,才能屏除原本建構腦海的歧異。華人在這件事上有個淵遠流長的方式,就是一塊吃飯聊天。而許多人類演化學家也指出,智人可以在人屬世界脫穎而出,很大的部分來自於溝通的能力更有效率。而最大的隱憂,就是人們之間拒絕對話。

我很喜歡2004年上映得到第78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衝擊效應》,十五年前十五年後,這部影片的內容仍舊持續上演。人類只能積極追求歧異、歧視的平和,卻永遠不要奢望這一天的到來。只要有人的地方,永遠不缺歧視。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37599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