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讀《被蜜蜂拯救的女孩》一書
2019/09/03 15:37:49瀏覽935|回應0|推薦1

有兩種昆蟲我喜歡且好奇,一個是螞蟻一個是蜜蜂。年輕時沒有多餘時間去觀察牠們,所以後頭只要看到相關的書籍總會去翻翻看,企圖重新與過往熱情銜接。

螞蟻跟蜜蜂都是群體性的昆蟲,以人類角度來看,每個生命都有其主觀意志與思維,但螞蟻與蜜蜂卻是少數謀求團體利益為優先,而以私利為後,這很讓人琢磨。但很幸運地,我們有了這本書《被蜜蜂拯救的女孩:失落、勇氣,以及外公家的蜂蜜巴士》。除了可以圓滿對蜜蜂的知識外,也可以從作者的生命故事領受感動。

年輕時的我是個很自在自私的人,想去哪兒跑步就去,有甚麼念頭就去做,常常是口袋裡沒錢才甘願回家。是個被慣壞的孩子,那時候只知道為自己而活。甚麼時候開始察覺自己也為其他生命而活呢?當你的身邊出現需要依賴你的人或是動物時。楊‧馬泰爾著述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少年Pi提了一個問題給自己:如果沒有理查.帕克必須依賴他捕食,那麼自己還會獨自活下去嗎?

這讓我想起鰻魚與螃蟹的故事,早期台灣出口鰻魚到日本時,因為船運時間長,所以鰻魚運到日本後都死了。偶有一回,漁夫在鰻魚的箱內放入小隻的紅蟳、螃蟹,沒想到鰻魚因為螃蟹共處感受到威脅,死亡率大幅下降。我曾經拿這個故事問過漁夫,漁夫只是笑了笑回應我,也不一定是螃蟹啦,放蝦子或是其他會亂竄亂咬的魚種,鰻魚也會活下來。重點是,因為愛而共生,因為彼此依賴而共生。

結婚之後有了孩子,老人家常說:「孩子會自己帶財來。」起初認為這種話超不負責任,完全不理性。隨著年歲漸長,似乎結合不同的因素而有相似的跡象。隨著孩子長大,自己也逐漸成熟,年資增長總會加薪吧!隨著跟孩子們一塊成長,不同的世界與眼界,可能接觸不同的環境、開發不同的客戶與客群,你會找到新的生意!為了好好地照顧孩子,會開始在消費上更為理性冷靜,以往不經考慮就支出的費用,現在都會以孩子為優先。孩子不一定真的會把錢財捧上桌,但家長無論如何都會在生活品質與孩子養育上達到平衡。

以往的我,現在則變成了我們。

梅若蒂.梅依是第五代養蜂人,現在的她以有機方式在舊金山都會區養殖蜜蜂。但她幼年的日子並不好過,歷經父母離異,母親對家人不聞問、有點嚴苛的外婆,好在,她有一個熱愛蜜蜂的外公,在與外公相處的日子裡,領受許多蜜蜂捍衛家園、保護群體的感動。那些知識與感動,總能潛移默化地傳遞給孩子們。因為愛。

從蜜蜂保護家園的方式,梅若蒂懂得了『從我走向我們』。原本受傷的微小心靈也隨著蜜蜂與外公的陪伴成長且修復。這是一本養蜂人的生命回憶錄,真摯且感動的故事。透過這本書,或許我們可以理解愛一個人的真實方式。

被蜜蜂拯救的女孩:失落、勇氣,以及外公家的蜂蜜巴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910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