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比賽中汲取提示 莫法拉心態致勝
2019/08/27 10:40:59瀏覽261|回應0|推薦2

如果有人知道如何克服艱難,尋求突破並重新回到高峰,那就是英國的Mo Farah

三年前的里約奧運一萬公尺競賽中,訓練夥伴蓋倫‧魯普意外地絆倒了他,莫法拉首先摔在跑道上,隨即站了起身追向前方,幾乎立刻就回到領先群並贏得金牌。一周後,五千公尺比賽也再次奪金。使他成為兩屆奧運的優勝者。

今年的1013日莫法拉將重返芝加哥馬拉松,去年他以2小時511秒創下了歐洲紀錄。他先前聲稱不會出賽國際田徑世錦賽,但先前在IG上發帖引發了人們的關注。田徑世錦賽就在芝加哥馬拉松前一周,相隔七天而且是很遠的航程。莫法拉對此表示:「我主要重點擺在芝加哥馬拉松捍衛我的頭銜,除此之外我們沒有考慮其他賽事。」

暫且不談後續的安排,但如果有人能在一周內完成兩場重點賽事,那就會是在2017年冊封爵士的莫法拉,以下是他對競賽表現的建議與想法:

無須掩飾自己的失望

莫法拉沒有包裝自己差強人意的表現,今年他參賽倫敦馬拉松,原本計畫是奪下優勝,但最終以2小時0539秒成績排在第五名,儘管成績優異,但這不是他所期望的。

他說:「我想跑得更好。」

無論是賽後採訪或幾個月之後,莫法拉不會迴避他的失望:「誠實一點的說,沒有達成這項目標,我對此感到失望。」

不要讓失敗定義你

雖然莫法拉堅持自己的高標準,但他清楚每個跑者都有休息日。「跑了一場差勁的比賽並不會讓你變成差勁的運動員。」他說:「這只代表你必須回來再跑一回,就是這樣。」

事實上,對你追求長期目標而言,單一一次的失敗或挫折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是你接著要做的事情。莫法拉說:「盡可能快速地克服這個問題,繼續前進,看看下一階段你可以做些甚麼。這永遠是關鍵。」

從失敗中學習

進步的最佳方法是甚麼?確認自己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哪些部份不足夠,運用這些經驗指導你後續的準備工作。

「我在賽道上的生涯很長」莫法拉表示:「這不僅僅是一場比賽,而是如何從每場比賽中學習、做錯甚麼,能學習到甚麼以及如何改進。」

現在的他運用同樣策略在馬拉松訓練上,在倫敦馬拉松競賽他感覺狀態很好,但在32公里過後,甚至是最後的3公里,Eliud Kipchoge加速邁進時他沒能跟上。Eliud Kipchoge最後以2小時0237秒奪下優勝。

「在馬拉松賽中,或是在最後一百公尺,或是在倒數三公里會出現甚麼狀況你壓根就不知道。」他說。因此,他跟教練Gary Lough除了維持每周225公里的高跑量外,還進行各種類型的訓練,讓他即使雙腿疲憊也能適應不同間歇訓練。如此一來,莫法拉就能為馬拉松做好準備。(莫法拉在社交媒體與個人YouTube頻道上分享了大部分培訓)

反思你的堅實訓練

無論是比賽結束後的失望心情,或是意外跌倒的狀況,莫法拉都會提醒自己做了哪些事,這有助於重建他的信心與動力。

當莫法拉在里約奧運絆倒,他後來表示:「我想到我為了那場比賽做的所有訓練,有時候身為運動員,這不單單只是一場比賽,它也代表了你為此參賽所付出的心力。」在腦海裡他知道別無選擇,只能站起身堅持下去,奮力一搏。

保持愉悅的人際聯繫

當你在為目標努力時,相形之下可能要做出一些犧牲。例如莫法拉在亞利桑那州訓練時,他的妻子與孩子就在英國。儘管物理距離很遠,但莫法拉經常與他們運用社交軟體交流對話:「這是促使我更好的動力。」

在訓練基地時,莫法拉確保與隊友Bashir AbdiAbdi Abdirahman共度的時光。他們不只在賽道上彼此幫助,當有些人狀況不佳時,彼此會施予幫助。「能與周圍的人以及訓練夥伴好好相處非常重要,你可以暢快地大笑分享心情或是一塊去吃飯。」他說:「笑得越多你就越能放鬆。」如此一來,你就不會花太多時間過度思考:特別是關注過去,或者是杞人憂天未來。

總結,讓挑戰提供動力

「當事情一帆風順時你很開心,這感覺很棒。」他說:「但如果事情完成得太簡單,那種感動會很快消失。」

從田徑賽轉變為馬拉松賽,莫法拉擴大了對比賽的興趣。「在五千公尺或一萬公尺,你完成一場比賽並知道出了甚麼問題,你可以改進甚麼,然後兩到三周的時間去調整回來再跑一場。」他說:「但在馬拉松賽,準備出賽期更長。你必須等待六個月,這是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會讓你更加期待且專注。」

不管最終莫法拉是否出賽杜哈世錦賽,無論如何他都會前往芝加哥馬拉松:「我想回到芝加哥馬拉松看看自己能做甚麼,並捍衛我的優勝頭銜。並把我的倫敦馬拉松經驗帶到那兒去。」

文章來源:runnersworld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889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