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肝好才能好好瘦 提升你的新陳代謝
2019/07/10 17:30:15瀏覽1140|回應0|推薦1

先不要想酮體了,你的新陳代謝提升了嗎?

對很多人來說,生酮飲食是一種時尚、減肥的飲食,但在運動營養學家 BOB SEEBOHAR 眼中,好的飲食不拘泥於形式或模式,而應該專注於提升新陳代謝,加強代謝靈活度。這不是單一作法,而是綜合許多飲食因素、營養知識而構築個人的飲食方式。

代謝靈活性是健康的根源

代謝靈活度是個重要的課題,在補充食物時能有效利用,在不補充食物時能有效消耗自身的脂肪。人類天生被設計為具有代謝靈活性的生理系統。可以這麼說,如果希望大腦和身體都有絕佳的表現,那麼當身體需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時,你應該希望這兩種能源能互相接力幫助。

代謝靈活的人可以使用脂肪作為主要(幾乎排他的)燃料,特別是當他們休息、睡覺和以相當慢的速度移動,可以大量消耗脂肪;而當人們開始以更快的速度移動像快跑,身體利用碳水化合物提供的額外燃料,當他們加足馬力時幾乎依靠碳水化合物。代謝靈活性也意味著能快速地運用代謝能力,即使你偶爾吃進了不好的食物,也可以盡快地排掉代謝。

但你的代謝能力會被吃壞掉

而影響代謝的原因有非常多,包含運動、飲食、生活方式、睡眠等等,代謝能力的下降就等同於能量系統轉換低效率,包含燃脂機制無法啟動造成肚子餓或嗜糖問題,疲勞症狀以及睡眠品質不佳等等問題。當發現身體異常狀況非常多的時候,就必須開始省思自己的代謝是否有問題。

美國自然醫學療法Alan Christianson(克里斯汀森)博士,專攻內分泌學的他指出:肝臟是提升新陳代謝的重點。他並不否定『禁食』將廢物排出身體的作法,但他認為如果沒有適當的營養提升肝臟的功能,那麼你可能會一直走在『禁食』跟『肝臟無法有效代謝』的老路子。

肝臟是消化系統的重要器官,它能合成及分解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排除體內毒素。主要功能包含:進行養分的代謝及儲存:胺基酸的合成、糖代謝、蛋白質代謝與脂質代謝。有害物質的解毒:中和毒素。製造膽汁:膽汁是消化脂肪時不可或缺的要素,它除了可將脂肪分解乳化成小微粒使其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並加速鈣的利用。可怕的是,目前還沒有人工器官或裝置能夠模擬肝臟所有功能。

注重整體健康大過於數據

專注於減肥、提升健康、腦力開發,每個人嘗試生酮飲食的目標都有不同,這是很正確的。社團本質上就應該有不同的演進與進步。但比較讓人擔心的,正如 Stephen Phinney 所說的,大家會過度注重在酮體、尿酮以及血酮上的數據,而忘了提升整體健康的價值。

因為越來越人會討論,即使我的血酮跟尿酮都呈現深紫色,但為什麼還是沒能達到我的目標(減肥)。那麼,你的整體健康可能出了問題,或者說,代謝整體是失靈的。那麼,你就需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並重整。

整體健康、代謝低下→生酮飲食→無法減肥,身體反而會疲勞不適

整體健康、代謝普通→生酮飲食→減重狀況不佳,身體狀況不好

在艾倫博士的書《The Metabolism Reset Diet》對肝臟失靈有很多的討論與建議食譜,重點不是生酮不生酮,而是如何吃回你的新陳代謝。先追求如何提升肝臟,讓整體健康提升,再來討論怎麼減肥。

肝好,代謝好,就瘦了:28天重整代謝,減輕肝臟負擔,高效瘦身終結復胖

The Metabolism Reset Diet: Repair Your Liver, Stop Storing Fat, and Lose Weight Naturally

這本書看起來似乎有點老生常談,但其實內容滿好的。很多人只專注在『減重』這件事上,認為體重有下降了,代表一切都健康了。但其實我們都知道,健康的瘦與不健康的瘦真的是兩碼子事。推薦給你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803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