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比吸煙或高血壓更致命
2019/06/03 13:41:29瀏覽715|回應0|推薦1

放在盤子裡的食物會對你的健康有非常大的影響:根據刺胳針雜誌的一項新研究,糟糕的飲食實際上是影響世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與菸草、高血壓等尋常的風險因素相比,可能更為嚴重。


加工肉類實際攝取量比建議攝取量高出許多 照片來源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195個國家從1990年到2017年成年人的攝取食物消費習慣,並比較了影響他們早衰死亡的可能性。其研究發現,在2017年全球有1100萬人死亡,有22%的人死於不良飲食習慣。進一步的說,有9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90萬人死於與飲食有關的癌症,超過33萬人死於糖尿病,另有13.6萬人死於腎臟疾病。另一方面,更為常見的高血壓與吸菸危險因素分別與1040萬人、800萬人的死亡有影響。研究人員還發現,不良飲食與多年殘疾生活有關。

「糟糕的飲食是一個不分貧富的殺手。」首席研究報告作者,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助理教授Ashkan Afshin, Ph.D表示。

至於是甚麼讓飲食品質下降?有三個主要因素嚴重影響早衰死亡的可能性:鈉攝入量高(每天超過3克)、全穀物攝取量低(每天少於125公克)、水果攝入低(低於250克一天)。此外,堅果與種子類、蔬菜類攝取低也是主要原因。事實上,堅果在建議攝取量與實際攝取量之間差異最大,人們只吃了建議攝取量20.5克的12%。另一方面,加工肉類實際攝取量比建議攝取量高出許多。


糟糕不良的飲食會在很多方面影響身體,不僅會增加影響健康風險的肥胖問題 照片來源

糟糕不良的飲食會在很多方面影響身體,不僅會增加影響健康風險的肥胖問題,而且過多或過少的營養素也會在其他方式影響你。攝取低量蔬果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高鈉飲食會增加胃癌風險,低纖維攝取對結腸癌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儘管限制攝取鈉跟人工添加糖很重要。但增加水果、全穀物、堅果與種子、蔬菜的攝取量對身體非常有幫助。

「對我而言,這項研究表明,現在是時候改變政策面和普通群眾之間的對話。」Afshin博士說。他與其他專家表示,調查結果強調了國家政策對提高水果和蔬菜供應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某些低收入國家,新鮮農產品普遍都較為昂貴。也有專家表示,應該向大型食品公司施加壓力,以創造更健康的產品,並鼓勵醫生與患者討論良好飲食的重要性。

當然,該研究也存有一些局限性。作者指出,來自較貧窮國家的飲食相關數據存在顯著差距,一部分死亡的歸咎原因不只是飲食因素,也表示有可能高估飲食引起的疾病問題。

參考來源:nytimesrunnersworldcnn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2707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