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院封鎖──甚麼都沒作,這已經是個錯誤了
2014/03/21 08:55:25瀏覽237|回應0|推薦0
立院封鎖──甚麼都沒作,這已經是個錯誤了



昨晚跟西瓜、烏鴉夫婦一起輕鬆跑,校園周邊有國中生們嬉鬧,

一下子是虧妹妹,一下子好像搞甚麼摔角,簡單地說,就是小屁孩的模樣。

當年我也是一只小屁孩,只那時不那麼稱呼而已。那時的符號語言是死因仔布。


昨天我發了篇文,引起的贊同與反對各都有,但那並不影響我對人的觀感。

你不在意服貿、你反服貿、你挺服貿,其實都跟純粹的友誼無關。不會政治混淆。

我學生時代會搞一些與校規不符的行為,常常讓教官追著跑,操行分數永遠都低空飛過,或是得靠勞動服務來加分。

以小屁孩OB的我來看現代的大學生,其實就如大人世界一般,好壞高低優劣都有。

有人說小屁孩哪懂得服貿條款,純粹是人云亦云。有人說哪懂得程序正義,少在那邊黑箱作業。有人則是說是藍綠問題,學生只是居中的犧牲者。

然而事實上是,很多人在立法院裡靜坐抗議,議院外頭包圍著層層人民,法律系及社會學系的老師都走出來相挺,維護場子內外和平也不虞餘力。這是我們看到的事實。就算他們都不懂甚麼是服貿,但他們都試著去懂。


法治沒有死,民主也沒有死。只是每一次的教訓與重挫,都能使民主法治更加完美。因為憲法、法律都是人訂的,終沒有完美的一天。即使是1787年立定憲法的美國,在二十世紀仍有槍殺總統的錯誤。每一次的錯誤與歷史里程碑,都得讓台灣的知識與法治更向前走一步。


祖父輩的人們,為逃避戰爭與惡鬥而來到台灣這塊寶島。父親輩的人們,在動亂與不安中逐漸建立我們的國家、打下經濟的基礎。而在我這輩中,大家辛勤地在大時代下找到安身立命的住所。動亂的時代,人們的心會凝聚在一起,為了國家這個字而一起努力、忍讓、學習接受。而漸趨和平的世代,人們開始荒蕪了身心,利益薰心取代了為國為民的使命感,而政治也開始一點一滴地腐敗與貪婪。我們現今年輕的一輩,沒有默許政治上的不正確、也沒有默許逐漸腐敗的政治觀念。這是我們幸運的。


即使不懂服貿,但孩子們努力去懂。

他們封鎖了立法院,卻沒有姑息政治上的黑箱。


由尚克勞德范達美演出的電影《快打旋風》中,飾演怪獸的布蘭卡其實是一個阿兵哥,被俘虜後經由DNA改造培育而成的蠻力怪物。其中有一幕,美國的阿兵哥蓋爾要救科學家逃出即將崩潰倒塌的秘密基地。

那個科學家,就是被迫作邪惡怪物的改造。


蓋爾說:「快啊,博士跟我一起逃出去。」

「不,我要跟這個怪物留在這裡,」博士輕聲地說:「彌補我的過錯。」

蓋爾說:「你根本甚麼都沒作,你只是被逼的。」

博士微笑地說:「甚麼都沒作,這已經是個錯誤了。」


沒有姑息及默許。

年輕人終有會扛起天下的肩膀,回首望,無論是甚麼都會成為歷史。


(是說那部電影是1994年拍的,我怎麼這麼有印象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87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