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眺的眼界卻仍由腳下開始走起──電影《縮小人生》(DOWNSIZING)觀後感
2018/02/04 13:38:09瀏覽323|回應0|推薦0

以下有雷

人生就是一場面臨未知的冒險,無論是否接受。即使是再平淡的人生,也總有嘗試關注、重視的片段。

由曾經執導過的電影《心的方向》、《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等多部以人性跟時事為題材的 Alexander Payne ,這次由他執導美國科幻喜劇《縮小人生》(DOWNSIZING)Alexander Payne 的執導一直都不是大卡司、高張力以及血脈賁張的電影,而是偏向探究人性以及生活。常常會讓我想到雷蒙卡佛的小說。

『最值得被書寫的事,往往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縮小人生裡,許多人因為金錢以及物質比例問題,最後選擇了縮小成五英吋的人,並運用相對被放大的資產過著退休生活。一瓶販售30元的瓶裝水只足夠飲用半天,但現在卻可以成為兩週的飲水,相對地支付成本會下降許多。商業化的效應,使得各地都開始推出『縮小人樂園』。

電影中保羅薩帕尼克也因為財務問題,最後選擇了不可逆的縮小手術。雖然生活無匱乏,但似乎也沒有甚麼樣的改變與進展。一樣維持工作,很單純地過著生活。

『查覺自己的存在,往往是來自他人的需求』

人類性靈上永遠的課題,是我們總會努力不斷地探究自己存在的目的。有些人會找到自己直行的道路。有些人則否、庸庸碌碌地過活。而另外有些人則是透過他人的需求而找到自己的存在意涵,認識了接受縮小手術嘗試偷渡的越南難民陳玉蘭,幫著她物理治療以及修復義肢,似乎認識了新的朋友也為保羅帶來新的氣象。

不同於其他難民的陳玉蘭,她抱持著人性的光輝,對不公平事物的抗爭以及對低下階層居民的關懷。保羅也才知道,不是每個人接受縮小手術都可以提升生活品質。儘管每個人都期許有更好的生活,但人生就是如此,即使縮小了,生活這件事依舊是不會改變。

這些窮苦的居民支撐著陳玉蘭的人生,保羅也被她所感動。

『看遠看近,你只與你所互動的一切產生聯集』

當保羅與陳玉蘭認識了發明縮小手術的約根博士,隨他去到最初的縮小人生活的村莊,才發現驚人的事實:早在多年前眾多科學家已推斷世界末日就要來到的噩耗。縮小手術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人過得更好更寬裕,而是透過縮小手術、並建立一個類似挪亞方舟的鄉鎮(稱為地窖,類似生物圈二號)。讓部分的縮小人會進入到這個地窖,等到世界末日來到、當大地一切都回歸平靜時才會再出來。

如果想要幫助『人類』這個種族延續下去,或許應該進入地窖中發揮長才?但是不是,看得太遠的眼光使我們失去看近的能力。當遠眺著夢想時,是否忘了鄰近週邊、微小卻踏實的理想?最後,原本也打算進入到地窖、揮別陳玉蘭的保羅,在幾經思考後,他決定回到他的現實人生,並陪伴著陳玉蘭實踐幫助人們的理想。

常常會想起類似《2012》以及《明天過後》這兩部電影,在世界末日就在眼前時,應該被留下來而活的人是各國領袖、有專才的人、有遠見的人或是有錢的人?如果有一天你面臨《星際效應》的B計畫人類存留計畫時,你該選擇的是看遠一些,還是看近一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012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