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彷若西部牛仔的極限越野跑者 Jeff Browning
2018/01/09 12:18:03瀏覽327|回應0|推薦0

超跑賽場上,一個精實堅韌的身影,穿行在高低起伏的賽徑間,並總在情緒高昂時,發出如西部牛仔般「Yee-Haw」、「Giddyup」的嘶喊。這是超跑選手Jeff Browning在超跑迷眼中的獨特形象,他也因此被人們暱稱為「Bronco Billy」——得名自電影「不屈不撓(Bronco Billy)」中,擔任牛仔馬戲團團長的主角。

2001年,熱衷於山地自行車的Jeff Browning,首度踏上了越野賽跑的道路;自那時起,他便不曾停止腳下的步伐。17年間,Jeff Browning已經完成超過100場超跑賽事,並曾贏得HURT 100、Grindstone 100、Zion 100、San Diego 100 等20多個冠軍,更屢次寫下令人驚嘆的賽會紀錄。

Jeff Browning不僅是名超級運動員,他同時也是耐力運動教練,及環境保護的倡議者。現居猶他州的他,儘管平日裡忙於平面設計師的工作,但他仍會用上許多時間,在自家開闢的有機菜園內,陪著三名子女一塊玩耍。

忙碌的日常、出色的賽績,不禁讓人對Jeff Browning的生活產生好奇。

作為一個年過40仍然活躍的超跑跑者,Jeff Browning是如何調整自己的訓練及飲食策略,讓體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又是如何在運動員、設計師、教練、丈夫、父親等多重角色間取得平衡?

熱愛自然的超級運動員

Jeff Browning出生於美國西部、位在密蘇里州(Missouri)的一座農場。開闊的成長環境,使得奔跑對Jeff Browning而言,從小就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而喜愛體育活動的父親,也深深影響了他對各種運動的興趣。

大學時期,Jeff Browning不僅是田徑隊的隊員,同時也參與了橄欖球、棒球、籃球等運動項目。畢業後,搬遷至科羅拉多州(Colorado)的Jeff Browning,亦曾在科羅拉多的群山間,留下徒步登山與攀岩的足跡。

而求學時在自行車行工作的經歷,使得山地自行車一直是Jeff Browning最喜歡的耐力運動;直到2001年,時年30歲的Jeff Browning才開始嘗試越野跑。Jeff Browning說,「我試著讓我的朋友Rod Bien投入山地自行車,他則試著讓我投入越野跑——他贏了。」

隔年,Jeff Browning挑戰了人生中首個百英里賽事——Western States 100。儘管仍是超跑賽事的新鮮人,但憑藉過往積累的耐力和體能,Jeff Browning初試啼聲,便在2002年的Western States 100,取得了23:38:07的好成績。

多年後,當Jeff Browning於2016,再度回到Western States 100的賽場時,更以Western States 100與Hardrock States 100加總共42:12的時間完賽,打破由Nick Clark在2011年創下的背靠背(WS-HR Double)紀錄。

他表示:「在2014年我每個季節都會做背對背的競賽。我不是非一定要做背對背競賽,我只是看著賽事清單,然後盡量把賽事插進去。也許我的生理時鐘滴答作響。」

完成了100多場的超跑賽事、穿越過數千英哩的山地荒野,Jeff Browning不僅收穫了20多個冠軍,同時也點燃了他對環境保護的熱情。

Jeff Browning參與了一個在智利(Chile)建立新國家公園的計畫,目的是復育世界上最大的草地保護區。整個過程,被拍攝成紀錄短片「Mile for Mile」,希望藉由跑步,來喚醒人們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念珠菌感染 面臨跑者生涯危機

然而,Jeff Browning的超跑之路並非一帆風順。

2015年,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完成長達108英里的比賽後,精疲力竭的Jeff Browning出現了念珠菌感染的症狀;但他依然馬不停蹄,在數月內再度前往法國、日本,參加兩場100英里的賽事。

緊湊日程帶來的疲勞,以及比賽時攝取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使得感染在Jeff Browning身上反覆爆發,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

回憶當時的情況,Jeff Browning說道,「我癢得抓狂,甚至連我的五臟六腑都在發癢,那就像是個永不結束的夢魘。我無法入睡,而在下一場比賽前,我只剩下7週的時間去擺脫它。」面對念珠菌這個難纏的敵人,Jeff Browning意識到,若不試著去做些改變,他的運動生涯很可能就此終結。

Jeff Browning決定從飲食方面著手。在查閱大量網路資訊和相關書籍後,他開始執行「原始飲食(Primal Blueprint)」和「低碳高脂飲食(LCHF)」,以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優化身體的脂肪代謝。

原始人飲食 有效運用身體能量

原始飲食,是種立基於進化理論的營養方針,試圖模仿舊石器時代的飲食,讓人體能以最符合生理機能的方式運作。

Jeff Browning說明,人類在過著採集漁獵的生活時,季節變化會影響碳水化合物的取得,導致身體週期性地進入酮化狀態;也因此,那時候的人們在能量消耗上,利用「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兩個管道都是暢通的,而且能夠靈活的切換。

「多數現代人只需努力重啟利用脂肪的管道。我們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使得利用脂肪的能力一直沒有被開發。」Jeff Browning表示,「一旦管道暢通,即便是最精瘦的運動員,都能夠憑藉體脂,取得足夠跑上100英里的卡路里。」

在經驗豐富的跑友及專家——Zack Bitter和Peter Defty的幫助下,Jeff Browning在短短7週內便讓身體進入脂肪適應,並學會策略性地運用碳水化合物。「平時,我每天僅攝取約80克的碳水化合物,讓利用脂肪的管道保持暢通,好在必要時能藉由體脂獲取能量;但訓練量大的日子裡,我會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提升至100甚至150克,以補充肝醣、於訓練時保持最佳狀態。」

Jeff Browning強調,原始飲食的目標,並非一味地消耗脂肪、屏棄碳水化合物,而是讓身體能夠有效地運用兩者,「除非你有癲癇或其他的健康問題,人體不應一直處在酮化狀態。」

7週後,原本深受念珠菌所苦的Jeff Browning,如期地出現在歐胡島(Oahu)HURT100的賽場上,以21:22:49的成績摘下桂冠。

超級跑者 同時也是超級老爸

Jeff Browning在賽場上的優異表現,令人難以聯想他平日裡的忙碌。

「我是一個平面設計師、耐力運動教練、跑者、父親、和丈夫,我有一大堆的頭銜。」Jeff Browning笑著說。身兼多職的他,經常會被其他跑者問及,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兼顧日常訓練、全職工作、與家庭生活?

對於這個問題,Jeff Browning提供了一個簡潔的答案:「想出把訓練融入生活的方法,而不是將兩者分開。」例如,他總是騎著自行車上下班,或在晚餐前的遛狗時間,帶著孩子們一起來個2至3英里的小跑。

為了善用生活中的零碎片段,Jeff Browning想出了一套核心的循環動作,能夠在16分鐘內,快速地進行全身的肌力訓練(strength training)與增強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我將其命名為『Bronco Billy力量包(Bronco Billy Power Pack)』,雖然吃力但快速,非常適合一個分秒必爭的父親。」

而就平面設計師的工作,Jeff Browning則說:「幸運的是,我的雇主給了我相對彈性的上班時間。我可以提早進辦公室,以換來較長的午休做些訓練;星期三晚上,我會在家額外加班4個小時,好讓我能在星期五的下午進行長跑。」

因此,在作為教練提供諮詢時,Jeff Browning最關心學生有多少可支配時間,根據不同的情形,來安排學生的訓練和比賽計劃。「每個人、每個家庭的情形都不一樣。我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但對朝九晚五的人而言,很多時候家庭為你的訓練所做的犧牲會更大。」

Jeff Browning也表達了對妻子的感謝,「我太太對我的訓練十分諒解,她是家裡的主心骨,沒有她我不可能會有今天的成績。我熱愛身處山林,但有家人的陪伴會更加與眾不同;如果沒有他們,一切又有什麼意義呢?」

挑戰身心極限 奔向未知冒險

不知不覺,Jeff Browning已跑過了17年的時光。關於長跑,Jeff Browning曾說,「直到50英里,比賽才會開始變得有趣。」

對此,Jeff Browning解釋,「當你經過一定的馬拉松訓練和準備,就能夠完成50公里或50英里賽。你只要處理遇到的問題、並堅持到底——雖然困難,但是是可行的。」

但相較之下,100英里賽是頭完全不同的野獸。「你跑了50英里,可你還得再跑另一個50英里,那是種史詩般的體驗。每參加並完成一個100英里賽,你都會更加了解自己,你必須將精神和身體推到極限;在100英里賽的後半,你的心智可能是你最大的敵人,抑或是最大的盟友。這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

在超跑場上跑了這麼多年,對45歲的Jeff Browning來說,已經很難回想剛開始接觸這項運動的心情。「可是,每當我在一條未曾造訪的山間小徑上奔跑,躍過沿途的樹根和岩石,我彷彿重新變成一個孩子,為眼前的刺激冒險興奮地叫喊。」

如同將個人部落格命名為「GoBroncoBilly」一般,現在的Jeff Browning,依然像個不屈不撓、無所畏懼的牛仔,在長跑的道路上,不斷地超越過去的自己、奔向未知的冒險。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989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