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意書寫不需要天份
2017/09/21 15:05:42瀏覽680|回應0|推薦2

作家不需要天份,但必須『自以為有天份』。

還記得好些年前,文友聚會時討論到一個議題:『要成為一個作家,到底需不需要天份?』當然,這議題就好像藍綠政黨之爭,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般地曖昧。我是支持『不需要天份』的這一邊,否則就不會流連在創作路走這麼長了。如果創作是這麼需要天份,那把寫作的時間拿來陪貓玩還開心些。

前朝作家,因為文字通路鮮少,僅有書及報章雜誌,所以能上得了報紙出了書的堪稱大才。而今朝的創作人則幸運多,除了書報章雜誌,還有網路、論壇、文學網以及BLOG,而現在要自費出本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管道多了通路也多了。所以乍看之下,許多作家都浮出水面了。但真的能站得住腳、有些小眾粉絲的人不多。如果要成為作家,就必須多讀多寫。不管是悶著頭寫還是跳著寫,有一定的管道讓別人接觸,就會有既定的粉絲,哪怕只是任意瀏覽過的路人甲乙,或是長年居留在部落格上的國中好友都是。

如果創作人不自以為有天份,就很難持續地書寫。更何況是在毫無回饋或是利益回收的情況下,很快就會體驗書寫浪費進而放棄。我2003年開始寫作時,身邊有一堆共患難吃苦的文友,但到了2011年,持續書寫的人逐一凋零。猜是年紀都大了,青春幻夢勢必要被沉重的現實吞噬。猜是大夥都覺得自己沒啥天份,倒不如省下時間去讀書考試找個好工作還比較實在。如果你想成為作家,哪怕只是做夢,你也要告訴自己有天份,因為如此就不會放棄為天份的努力打拚。

文字書寫流於網路及年輕化之後,原本美輪美奐、用字典雅以及抽象的書寫就顯得很學院派,因為年輕化及網路語言的關係,現代年輕人的書寫越來越簡單,甚至用簡單的符號就能象徵某種特殊語氣。早幾年,實體書出版還找不到帶著網路語言的作品,而現在,你翻翻近期出版的書本裡,帶著網路語言及符號的作品並不少見。要記得,文字風潮是靠時代推動的,不需要媚俗去勉強自己配合或創造什麼樣的語言。但要記得把創作當成是一種實驗,不要拘泥於同一種文體、同一種模式甚至同樣的故事走向。

唱片界裡有所謂的一片歌手,創作家當然也有一書作家。前些日子安迪沃荷風潮給了我們很大的無形教育,他將商業結合藝術,自成一格而成了響譽的藝術家。但起初,很多反對他的藝術家稱他太過商業,不夠資格談藝術。如果你願意成為書寫的謙卑者,你要有實驗精神。如果你仔細觀看音樂界,每個被稱為很有天份的音樂創作人,都是很勇於挑戰音樂實驗的。

曾經有出版社的朋友在喊出版業難作時,問我怎麼鼓勵大眾寫作大眾閱讀,還有大眾全民買書。我告訴出版社,要嘗試出版冷門一點的作品,要試著去推動一個新穎作家的誕生(包裝啊包裝,廣告啊廣告),要給予一定的精神跟經濟支持讓作家寫下一本書。沒有好廣告,沒有好文宣,就沒有買書的讀者、沒有隨合約而來的賞錢,作家活不下去很自然就要進入職場『二度就業』。記得某個出版青春校園愛情小說的出版社友人曾經提過。他們公司出版了一系列愛情小說,儘管在文創界被批評得像掛在樹上的死狗,但不得不承認出版社確實有賺錢(所以這系列的作品一直產出,也沒有停掉的必要)。有一回在一群文創友人的聚會上,聽見某個作家批評A作家的作品很糟糕,會賣錢只是因為主題明確(校園愛情青春故事),男女主角永遠是講希臘語言的年輕人。

不會大談書的好壞,但至少A作家出書,而買A作家的書的人也沒什麼好怨恨的,那是你自己選的。但很多人不否認,看到爛作品都能成書的同時,也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寫得更好。於是你覺得自己有天份,你就會寫,發現書寫瓶頸你就會採取實驗。一個作家的養成類似RPG遊戲,你必須一直增加自己的閱讀跟創作量才能提升等級。所以如果你想寫出校園戀愛故事,請多去讀這類的書。好書讀得多,就會無形中提升自我。爛書讀得多,就會有超越爛書的念頭。如果每一個人都想成為作家,讀書買書的人自然就多,出版社賺錢就能養更多新穎又敢死的創作人。是不是雙贏啊?

如果你想寫作,請你要『自以為有天份』,但也要記得謙卑地去廣泛閱讀及創作實驗,因為天份不能當飯吃,只有堅持跟努力才能高中狀元。如果你覺得自己一點天份也沒有,也不打算堅持努力或是挑戰實驗,偏偏肚子裡又一堆故事想當創作人想當作家,看能不能發個兩三篇幸運地成為潛力股。我會建議你去逗貓玩,因為這樣快樂得多。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629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