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馬跑者 Dean Karnazes 的舊石器時代飲食之路
2017/09/04 12:33:01瀏覽1145|回應0|推薦0

曾經在連續50天內遊歷50個州跑50個馬拉松的超馬跑者 Dean Karnazes,因為中年危機之故, Dean 想做出一些改變,於是他穿起跑鞋在深夜裡開始長跑。

照片來源

他十五年來沒跑過步,但在30歲生日那天,因為『中年危機』酗酒、迷茫的他突發奇想。深夜11點他走出酒吧,面朝南方一路狂奔30英里,跑了一個通宵。第二天凌晨四點,雙腿酸痛的他沒法走路,於是打電話要妻子開車接他回家。他的名字叫迪恩‧卡納西斯(Dean Karnazes,發音car-NAH-sis)。

1962823日於加州出生,學生時代有過田徑跑步經驗,但因為與當時的田徑教練有了衝突,於是他暫停了跑步生涯。一直到15年後的30歲才重拾跑鞋。

1995~2006年,連續多年以不到24小時完成160公里的西部耐力賽並榮獲銀皮帶扣。而20002008年,曾六度完成跨越『惡水超馬』,2004年在攝氏49度高溫下奪冠,另有5次進入前十名。

2002年在零下25度的南極跑完一個馬拉松。2004年,在跑步機上連跑24小時,完成距離238公里。2005年不睡覺連續跑80小時44分,距離560公里。2007年,以2:55:22的成績完成紐約馬拉松(他的馬拉松成績通常超過3小時)。

2008年,四大極地超馬賽事總成績第一名。2011年從加州安納海姆的迪士尼樂園橫跨美國跑到紐約市,全程4800公里,歷時75天,每日平均跑6580公里。

2004 Outside 雜誌評選《十大戶外運動員》。200520062008年競賽者雜誌評論為《年度耐力運動員》

2007年在線上雜誌 wired 有一篇關於 Dean Karnazes 的文章,談到他創下的驚人事蹟──在跑步的過程中打電話叫披薩,並請員工送往某個地點,因為他剛好會跑到那兒。

Dean Karnazes 在練跑或是長距離競賽時,會吃一些起士蛋糕、肉桂麵包,大量食用碳水化合物食物補充能量。但是當他沒有在競賽或是締造紀錄時, Dean Karnazes 則是偏向於讓血糖平穩的飲食方式,他一週吃五次鮭魚,避免加工糖品與油炸食物,沒有餅乾或甜甜圈,同時也避免大量進食水果,因為水果糖分也很高。營養學家稱為『Slow-carb diet』重塑了他的身心,降低體脂肪與提升肌肉。

歐洲的Hammer Nutrition 採訪了他得到答案:

Hammer Nutrition:現在你的飲食是甚麼模樣?你認為你的飲食是提升運動表現的因素嗎?如果是的話,是甚麼方式?

Dean Karnazes:人們可以改變,而飲食上我已經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我現在的飲食被描繪成一種結合舊石器時代飲食、尼安德塔人、生食、魚素者與地中海飲食的方式。我主要選擇有機與方便本地採購的食材,並自己做烹飪料理。我有非常多的香草與香料作為烹飪食材。現在的我避免精製糖。而攝取碳水化合物都來自水果、種子、堅果與大量的蔬菜。而且因為我不吃麵包、義大利麵以及穀物、加工穀物,所以我的飲食中自然就沒有麩質。

照片來源

事實上, Dean Karnazes 以前很愛垃圾食物,但發現日常能量水平波動很大,於是開始嘗試改變飲食去調整自身。他閱讀過許多關於飲食的資料,後來就採以 Paleo Diet舊石器時代為主的飲食模式,包含水果、蔬菜、魚類與優格,盡可能食用的是草飼、自由放養的牛肉等。

儘管跑步前沒有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或穀物聽起來很起疑,但事實上對 Dean Karnazes 很有助益。他常常在早餐之前先進行一段長跑(會喝一杯亞麻牛奶的咖啡),跑後的早餐(輕食)則是拌入水果(藍莓或黑莓、香蕉)與堅果的希臘酸奶,晚餐則是大份量的酪梨、蔬菜沙拉,地瓜、鮭魚或是牛排。大多數日常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來自水果。(來源)

照片來源

早餐過後,非工作時間則會添加一些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波比跳等運動,以及偶爾小跑一趟。過程中他會吃少量堅果奶油以及椰子水。而上班工作之處,Dean Karnazes 沒有坐式的的辦公椅,他通常站著工作。偶爾在餐與餐之間,他是採間歇性斷食的方式運動。(來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50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