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imothy allen Olson,越野跑者的營養論調
2017/08/23 17:21:45瀏覽556|回應0|推薦0

Timothy Olson2012-2013年西部耐力賽冠軍並紀錄保持人,曾經在Tarawera百公里賽奪下第二、UTMB第四名、完成硬石越野賽及李德維爾耐力賽等。他在20134月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有關於自身營養的文章,從開始接觸全食物的過程,飲食列表從日常訓練到競賽前飲食。

正文開始

當我在2009年學習按摩治療時,我開始研究我的身體。當時有一位自然醫學的醫生暢談健康身體所需以及可能導致病症、疾病和不適的刺激物。我們從而學習到,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對一個人來說的飲食模式可能不適用於另一個人。

我的妻子有JRA (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我想透過一種自然的飲食幫助她緩解類風濕關節炎,而不用受藥物綑綁。她做了血液檢測發現對不同食物如麩質和乳製品有過敏反應。我們沒有錢也讓我的血液做檢測,但透過排除食物檢測,顯示我對部分食物有刺激反應。我發現小麥與麩質在腸胃中非常難以消化,也導致身體發炎和腸胃問題。於是我砍掉大多數的小麥產品,但真的很難放棄啤酒。我的意思是來,我來自威斯康星州,這就是我們所生活的。

當我開始跑步越跑越多,為了照顧身體,我決定放棄啤酒、趨向完全無麩質的飲食。我感覺好多了,我不斷地進步,也不斷地調整、修補我吃的東西。

無麩質飲食一年後我有不錯的效果,但日常練跑與比賽的後段仍有腸胃不適的問題。此外,任何有咖啡因的東西都會使我的胃部不適。於是2011年我決定走向不攝取全穀類,但仍保有玉米餅跟米飯。我讀過不同的文章,其中包含古老舊石器時代與低碳水化合物的生活方式。過去幾年我也玩過了。現在我仍然使用碳水化合物,但主要是地瓜與水果的形式。我會用戰略性的方式攝取碳水化合物;比賽或是強度練跑前一晚我會吃很多地瓜跟椰子油。在強度練跑或賽事之後,我會用蔬菜、水果跟乳清蛋白攪拌做成奶昔,服用一些胺基酸補充劑儲存糖原並建立肌肉。

我不喜歡被貼上低碳水化合物、或是舊石器時代飲食的標誌。我會說我喜歡比大多數人進食更多的蛋白質、脂肪,以及攝取少量的碳水化合物飲食,而這幫助我恢復得更快、減少發炎、整體感覺更健康。我的飲食主要是有機食品跟地方食材,如果可以盡可能是草飼肉類、蔬菜、雞蛋、堅果、種子、水果、地瓜與椰子油。我一直在修改最適合自己的飲食,並持續閱讀文章跟其他意見,並親自進行實驗。我相信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特的,你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飲食之道,每個身體對食物的接受度並不相同。飲食與烹飪應該是有趣的;嘗試新的食譜、邀請朋友聚餐。有很多令人大開眼界的食物可以選擇,烹調方式也可以多樣化,在廚房是非常有趣的。

對於競賽我會攝入碳水化合物;為了控制我的胃並促進以脂肪燃燒做為另一種燃料來源,我試圖讓碳水化合物量維持最經濟化。我也了很多運動直到感覺枯竭。我會只攜帶一或兩個能量果膠、大約200卡路里進行長達五小時的跑步。在比賽中,我堅持每小時攝取100-200卡路里的果膠,比賽後期階段我可能會喝一點Sierra Mist (檸檬風味飲料)或是可樂,在百英哩比賽的後段,我厭倦凝膠了,反而液體的卡路里比較容易攝取。此外,薑汁汽水可以幫我解決我腸胃不適。除了比賽之外,我不會在其他時間喝蘇打水。

我吃甚麼

以下是我每天進食與賽前進食的樣本,希望我可以繼續在博客上多放一些食譜讓你嘗試。

早上我喜歡一湯匙或兩湯匙的榛子或杏仁奶油,然後出外去練跑。訓練的三到五小時過程中我可能會攝入一或兩個果膠。我喜歡保持低熱量狀態以促進脂肪燃燒,如果我不需要它,我的飲食中沒有太多的糖。

在漫長的一天之後,我可能會有一個綠色奶昔,內容物是羽衣甘藍,香蕉和一些漿果。如果沒有奶昔,我會用椰子油炒一些混合甘藍菜、菠菜或其他蔬菜的炒蛋餐,也許會再加入一些酪梨。

零食方面,我會做一些手持著食用的甘藍菜片。其他選項包含胡蘿蔔或其他蔬菜,堅果和種子。我真的很喜歡核桃、開心果、向日葵種子和南瓜種子。在辛苦的練習或是賽事後,我很喜歡 Justin's(奶油品牌)的榛子奶油或一些紅薯切片。是的,我晚上好好享受一兩杯紅酒。

晚餐時間我會吃一些肉類(通常是雞肉跟鹿肉),一些蔬菜(櫛瓜、小洋白菜、酪梨、朝鮮薊、花椰菜、胡蘿蔔、羽衣甘藍、菠菜、捲心菜、胡椒、洋蔥、蘑菇等)可能是炒煎或是生吃。

我每天攝取在本地的亞士蘭公司出品的天然保健品。訓練期間我每天都會攝取這些產品,但確保偶爾幾週不依賴這些保健品以幫助身體平衡。我使用它們作為不破壞肌肉、促進健康提升免疫力的工具。我所吃的食物與草藥補給品都是為了幫助我恢復。在比賽和艱苦的訓練之後維持健康,以自然的方式恢復身心並與我美好家庭一起享受生活。

天然保健品

Power Adapt®  幫助您適應生活的壓力和激烈的培訓課程。

Amino-Max 支持身體創造蛋白質,維持能量和優化恢復時間。

Botanabol 有助於建立力量和耐力,優化能量水平和恢復時間。

Beyond Essential Fats 是完美平衡的Omega 367脂肪酸,幫助保養心血管、神經和免疫系統的健康功能,同時促進健康、降低發炎反應。

Beyond Whey 在鍛煉或比賽後是必須的,我將蛋白粉加入到綠色奶昔中以促進健康的恢復。

比賽前兩天的飲食

早餐─200卡路里的榛果奶油或是杏仁奶油

訓練後補給─綠色奶昔(羽衣甘藍,香蕉和草莓)

午餐─雞肉捲心菜、也許有些酪梨或是蔬菜(如羽衣甘藍,胡蘿蔔或節瓜)

晚餐──雞肉、蔬菜、椰子油地瓜

比賽前一天的飲食

早餐─200卡路里的榛果奶油

午餐─雞肉、蔬菜、椰子油地瓜

晚餐─雞肉、椰子油地瓜

比賽當天

200-300卡路里的榛果奶油

一小時攝取100-200卡路里的VFuel,超級越野賽後段也許來一些蘇打水

每小時兩顆鹽碇

每個補給站喝16盎司約莫473毫升的水

這是最適合我的,但需要一些時間為自己進行實驗,看看什麼食物對你的身體最有效。繼續嘗試新事物,最重要的是享受準備和製作食物。注意你選擇的食物,以及你如何烹飪和準備。享受去農夫市集,也許今晚嘗試做以前從未煮過的東西。

 原文來源:http://www.timothyallenolson.com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41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