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rant Schofield 教授簡述代謝靈活性
2017/08/21 11:41:32瀏覽1691|回應0|推薦0

運動營養的重點之一,是養成代謝靈活的身體性能,這樣才能善用能量雙行體的身體(葡萄糖+酮體)。這篇是有名的 Grant Schofield 教授簡述代謝靈活性的重點,我翻譯出來相當值得一看。

Prof Grant on Metabolic Flexibility。這是一個必須認識的概念。 

代謝靈活性是運動營養的聖杯,同時也是生活上的。認識這一點,你會在競賽工具箱中給自己一個強大的武器,畢竟知識就是力量。

人類天生被設計為具有代謝靈活性的生理。可以這麼說,如果希望大腦和身體都有絕佳的表現,那麼當身體需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時,你應該希望這兩種能源能互相接力幫助。代謝靈活的人可以使用脂肪作為主要(幾乎排他的)燃料,特別是當他們休息、睡覺和以相當慢的速度移動;而當他們開始以更快的速度移動像快跑,他們將利用碳水化合物提供的額外燃料,當他們加足馬力時,他們幾乎完全依靠碳水化合物燃料。

我們在實驗室內用呼吸分析的方式進行測量。測量吸入和呼出的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以了解受測者正在使用多少脂肪和多少碳水化合物,實驗強度從休息狀態到全力奔跑都有。在下圖中你看到的:運動員大多以脂肪燃料進行低強度跑步,而碳水化合物供應給更快一些的速度跑。這名運動員是一名鐵人三項運動員,持續進行低碳水化合物與健康脂肪飲食超過兩年。他具有很高的代謝靈活性。

垂直軸是每個小時運動員的卡路里消耗,橫軸是跑步機的輸送帶速度。運動員是一名三十九歲男子精英鐵人三項運動員,至少已經是LCHF兩年了。

我們測試另外一位不擅於代謝脂肪產能的運動員。這是運動員代謝沒有效率的另一個測試(如下圖)。這個女性是一位相當不錯的分齡組組鐵人三項運動員,但無論是甚麼樣的運動強度都無法讓她以身體脂肪作為燃料來源。

代謝不靈活的運動員。這是一個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高水平的年齡組女子鐵人三項運動員。

第一位運動員可以輕鬆地以低強度運動轉化體脂肪作為主要燃料。可以從依賴脂肪提供能量,直到運動強度提升到相當高的運動強度。作為燃脂機器,身上有數萬卡路里的脂肪能量可以燃燒。他可以輕鬆地保持健康、精實的身形,訓練時不需要吃糖和碳水化合物。

另外一位則是依賴她在肌肉與肝臟中儲存有限的碳水化合物(約莫是2000-2500 kcal)。訓練過程中必須多吃一些糖,訓練後再補給食物。她很累,而且體重難以下降。

在一些運動當中作為燃脂機器是有其好處的,如耐力,身體會有充足的燃料來完成競賽。耐力包括長距離跑、鐵人三項、自行車以及其他訓練,這些需要競賽數小或以上的任何事。這些燃脂機器可以使用大型油箱(脂肪),並可以在需要時備用提供額外功率的小油箱(碳水化合物)。從而可以讓運動員維持更長時間的快跑。

但好處不僅僅是如此。燃脂機器在體重、認知能力、燃料以及訓練、競爭負荷的領域都具有顯著的健康和性能的優勢。這包括了重量運動、全日型運動如帆船、團體運動以及需要穩定思考的工作都是。

什麼樣的飲食會讓你代謝更為靈活?當然是低碳水化合物與健康脂肪的飲食。

文章來源:2015121 Grant Schofield 教授談論代謝靈活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8403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