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石器時代飲食菜單
2017/07/24 08:38:14瀏覽2400|回應0|推薦0

在大約200多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直立人過著狩獵採集的生活,那時沒有冰箱可以保存肉類、也沒有種植技術,所以他們吃不到加工食品、也吃不到馴化的農作物。

於我而言,我一直把『生酮飲食』跟『舊石器時代飲食或稱原始飲食( Paleo Diet )』列為主要的飲食選項,依照身體狀況做微調。儘管如此,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如果用簡單文字說明,原始飲食在蛋白質攝取較高、油脂則相對較少。而生酮飲食較重攝取油脂,蛋白質相對較少。生酮飲食最近很紅,所以就拉幾個人來支持一下『原始飲食』──帥哥馬修‧麥康納,演出變形金剛、兩部忍者龜電影、辣到翻掉的梅根‧福克斯,演出天龍特攻隊的潔西卡‧貝兒、無法被取代的鄔瑪‧舒曼等人都是原始飲食的奉行者。

 根據美國健康資訊網站內容指出,運動科學博士羅倫‧寇狄恩( Loren Cordain )歷時超過二十年研究百萬年前舊石器時代人類,順著人類基因的飲食方法,提出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計畫,就是拒絕所有經過加工的精緻食物,並多吃瘦肉與海鮮,排除穀類、乳製品、豆類等農業社會才有的食物。

 1.避免加工食物 (這與生酮飲食相近)

 盡量不要找方便快速的食物或外食,也不要食用加工食物包含罐頭、泡麵、餅乾、微波便當等,食物中缺乏天然維生素、礦物質,甚至還有高量的鈉、糖分等,容易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病。

 2.攝取大量新鮮蔬果 (生酮飲食對水果則有限量)

 包含蔬菜與水果不但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水果內的糖分是單糖,能讓身體快速吸收並提供身體所需能量;而蔬菜的纖維素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並且有助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

 3.選擇優質蛋白質

 避免吃熱狗、香腸、火腿、培根這類加工肉品,盡可能選擇雞蛋、魚肉、瘦肉來補充優良蛋白質,蛋白質是身體肌肉的重要燃料,足量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基代率,幫助維持身體肌肉。

 4.要吃健康的脂肪

 區分原始飲食法的油脂很簡單,只要有後加工問題的都去除。前加工可能是冷榨、初榨等,而後加工可能是氫化、納入其他化學加工等。這樣要求的油脂包含橄欖油,堅果油,酪梨油與椰子油(調味用油則看個人選擇,如醬油)。此外,亦建議吃堅果和種子,因為它們是好的脂肪豐富來源。

 5.避免豆類跟奶類製品

 避免穀類、豆類和奶製品因為本身含有抗營養物質如凝集素、蛋白酶抑制劑和皂素。凝集素是植物裡的一種蛋白質,用來保護植物免於獵補或蟲害,其中麩質和小麥胚芽對腸道有特別影響。人體的消化系統無法分解這些凝集素,凝集素結構特性能騙過腸道細胞同時破壞腸道,一旦進入體內就會讓免疫系統啟動抗體,身體就會發炎。而皂素本身具有殺菌功能,豆類種子含皂素最多。小量對身體有益,高濃度則會導致腸道破洞。

 6.減鹽

 鹽巴並不是原始飲食中有的食物,但鹽巴中含有很重要的礦物質『鈉』是我們需要的。我們或許無法避過煮食過程中調味的鹽巴,但確實情況是許多肉類與蔬菜內也富含鈉。

 現代人肥胖原因多半來自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速食、含糖飲料等;而原始飲食跟生酮飲食在排除碳水化合物與乳製品的概念則有所爭議。但或許也可以作為一種飲食參考,Mark Sisson推行的Primal Blueprint的飲食概念則很相似。很多人會擔心吃原始飲食是否會造成『無法生酮』的狀態,但如果靠原始飲食(舊石器時代飲食)也能獲得健康跟不錯的身材,其實生酮不生酮就不應該是你的問題 (但其實還是能維持生酮狀態就是)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704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