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酮適應運動員,肉類的能量棒
2017/06/29 14:17:47瀏覽1438|回應0|推薦0
昨晚跟一個生酮飲食運動員聊天時,他問我:如果是低碳/生酮飲食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突然想進補食物怎麼辦?

通常比賽都會按照比賽補給規格走,你不可能也不應該奢望主辦單位會為誰誰誰量身打造補給食物。

而如果是繞圈賽或是越野賽,可以自行攜帶食物的話就另當別論。我曾經在講座上拿了好幾種品牌的生酮低碳能量棒,大概主體都是好的油脂跟堅果等植物食物,當然也會包含一些蔗糖。

直接吃橄欖油油脂可以嗎?如果你去翻一篇陳彥博跟鏑木毅的對談,或許就可以找到答案。

#陳彥博口述:『賽事中有時候會有Long Day,Long Day就是兩天合在一起,每次都是該比賽最難的路段,我會準備一瓶小瓶的橄欖油,在身體消耗到快要虛脫脫水的情況,你會發現正在失溫,體重急速下降。每天每天你在跑的時候,你要觀察紀錄,比如說第一天你的血糖在你4個小時候往下掉,第二天3個半小時,提早半小時往下掉,等到第四天,你就知道你可能會跑2個小時就累了,知道身體的體能往下跑,為了能讓體力可以迅速再帶起來,所以說在Long Day的時候,我會準備一瓶橄欖油跟乳清蛋白,直接取代正餐。』

但如果我的需求是想吃肉類呢?他問。

那就是藉由肉類蛋白質去做糖質新生,當我們需要一點血糖時,即使不進食醣類食物,只要攝取蛋白質一樣能自體生成葡萄糖。這就是人體奇妙的地方。而很多人會說:直接吃糖、喝可樂不是比較快?是的,但相對地,容易提升的高血糖同時也會迅速下滑而導致更低血糖的無力感。因為人腦對甜食有這種難以克服的生理反應,所以甜飲甜食常會不知不覺過量。

扯遠了,除了普遍看得見的植物性能量棒之外,確實也有動物性蛋白質的能量棒 EPIC BAR。第一次看到該能量棒,直覺就是「啊不就肉乾?」事實上它確實就是肉乾,只是不做糖滷工程,但會增添一些香料增添風味。如果你在外國吃過不加糖滷的純肉乾,就能明白我的意思。

我從一些登山的前輩學到,如果要爬高山或是長時間健行,其實帶一些肉乾是滿不錯的,下飯或當成行動糧都不錯。蛋白質給你飽足感,幫助你提升並平穩消耗體內血糖,咀嚼感不會讓你沒有進食感,所以偶爾去山上練跑,我也會帶一點肉乾出門。

本篇沒有 #新東陽肉乾 贊助,因為我愛的是三峽李溪口豬肉乾XD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529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