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酮適應運動員,為什麼現在空腹運動不痛苦
2017/06/24 17:14:50瀏覽2691|回應0|推薦1


很多採取生酮或低碳飲食一陣子的運動員都會發現,現在早上即使只喝一杯防彈咖啡或是沒進食,早上都能在空腹狀態下做訓練或練跑、競賽。有很多人為此覺得訝異,但其實就生物化學以及運動醫學上的證據顯示,這是很正常的人體機制。

 

當我們在跑步訓練時,會提到LSD的必要性以及好處

1.提高肌肉從血液中的攝氧能力

2.增強肌肉使用脂肪燃料的能力

3.增加粒線體的數量

4.培養適應長時間運動的能力

 

如果單摘錄『使用脂肪燃料的能力』,那麼空腹時跑步不就是個很真實的辦法嗎?如果你吃進去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或糖類,卻奢望身體運用脂肪產酮當成能量不是有點奇怪嗎?(事實上還是會,但效率非常低)

 

空腹運動常常會招致惡名,這也是我不太願意去談的話題。很多人對空腹運動的反抗是,容易引發血糖低狀態、空腹運動對減重無效(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有相關文章),如果你是碳水化合物運動員,這些都是真的。但當你開始酮適應、採取一陣子生酮或低碳飲食的運動員時,狀況可能就不太相同。

 

不要只因為表徵,而忽略裡頭的原理與生理上的變化。空腹運動的表徵是血糖低,但長時間空腹運動(也許一周兩三次吧)的生理變化才是重點。

 

讓我們回到前兩段,LSD訓練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粒線體的數量。有著『細胞的發電機』之稱的粒線體主負責產能,從ATP合成、醣類、脂肪代謝釋放能量都是其功能。增加粒線體數量的方法,其實只要短時間的有氧運動就足夠(其實不用刻意到三小時這樣)、空腹狀態以及調整飲食,都有助於增加粒線體。從許多網路資訊你可以知道,空腹狀態是有助於增加粒線體數量。

 

當你早上起床,只吃少量的油脂食物(譬如防彈咖啡或堅果)或保持空腹,隨即進行一場中低強度的有氧訓練。一來因為你採低碳、生酮飲食,你很難有血糖低的狀況(因為血糖會很平穩),二來透過空腹運動增加粒線體、並提升燃燒脂肪效率。(如果你有空腹血糖過高問題的人,我會建議用走路步行去運動就好)

 

透過中低強度的空腹運動,體內的粒線體會慢慢地增加,也會讓酮適應、燃脂的效果變得更好。你的身體對『自體強度感受』會顯著降低(心跳飆高也覺得不是很痛苦這樣),這也是生酮飲食、酮適應運動員的運用方法。

 

但空腹運動是漸進的,一開始先從十五分鐘開始、慢慢去延伸你的空腹運動時間,適應是一種人體的生理變化,不管是對空腹運動,或是對肌力成長。

 

但是,空腹運動不代表肚子咕咕叫還要硬跑去運動。空腹運動跟肚子飢餓是兩回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513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