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酮適應運動員,跟超甜的養樂多
2017/06/14 14:50:19瀏覽1579|回應0|推薦2

環法自行車手 Chris Froome 有一回在自己的IG上分享訓練日的早餐,他寫道:「It's not all about carbo-loading」(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肝醣超補)。

 

眼尖的朋友會注意到,餐桌盤子上有著水煮蛋、酪梨以及黑胡椒鹽(猜的),而盤子外則有一瓶養樂多。

 等等...養樂多不是典型甜到爆炸的飲料嗎?但我們必須理解,少量飲用養樂多的重點是為了增加攝入益生菌。

 益生菌在前幾年優酪乳品牌分佔營養飲品市場時有高知名度,益生菌可以改善人體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個體健康效益的活性微生物。人們常常會將『乳酸菌』與『益生菌』混為一談,但其實乳酸菌中有益的才能叫做益生菌,而益生菌又不僅只有乳酸菌喔!

 現況的台灣(其實世界各地都是)很多人都有大腸癌的隱憂,而當人們發現大腸癌的時候都很晚了。大腸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加工肉品飲食、肥胖、抽菸、運動量不足以及發炎性腸道疾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飲食中富含某些植物性油脂或過高溫使用的脂肪(玉米油、紅花油、高溫使用豬油或牛油) 與大腸癌有強烈關連。

 而透過實驗發現,益生菌確實能減少大腸癌風險。除了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短鏈脂肪酸以阻礙癌細胞生長外,還能約束膽鹽分泌。一般生酮或是低碳飲食運動員,都會以大量的脂肪飲食為主,所以攝入益生菌其實很重要。(有人會擔心,那生酮低碳運動員的大腸癌機率就提高了嗎?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資料佐證,但台灣大腸癌問題人口年年上升,在低碳生酮飲食還沒成為顯學之前就是個大問題了)

 益生菌依照不同的菌種,食用有益於過敏問題、對糖尿病以及血糖控制有幫助、功能性便秘以及控制腹瀉、代謝症候群等等。你可以透過吃優格、泡菜、發酵食物、味噌、乾酪攝入益生菌。或是你也可以在飯後喝一小瓶養樂多。養樂多內含的代田菌,主要是改善腸道環境、幫助整腸;能夠改善便秘和肚瀉情況;減少害菌,增加益菌,平衡腸內菌叢,改善腸道環境。

 是說一天一瓶就好,因為它真的很甜。如果你不喝養樂多,也可以透過網路上購取得許多益生菌的膠囊或食品。就算你不是酮適應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益生菌仍對你的健康有益。

 (本篇並無取得養樂多的贊助,很可惜啊...Orz)

 

圖片: Chris FroomeI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0451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