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可否虛構,包容有無是非?
2016/09/30 12:02:31瀏覽717|回應1|推薦24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16

真實可否虛構,包容有無是非?

 

◎侯延卿採訪報導

 

八月份「星期五的月光曲」由郝譽翔和吳億偉朗讀,郭強生主持。
2000年郭強生初到東華教書,人生地不熟,只認識郝譽翔,舉凡開課、研討會、畢業生口試……無論大事小事,郭強生感激郝譽翔傾全力協助!而當年就讀花蓮師範的吳億偉,每週前往東華旁聽郝譽翔的寫作課程,其文采深受郝譽翔讚賞,多次向郭強生推薦。三人結緣於花蓮,也因此,吳億偉出版《芭樂人生》一書時,郭強生和郝譽翔皆樂於為他作序。
郝譽翔的小說《逆旅》與散文《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將同一段歷史用兩種不同的方式書寫,兩書相距大約十年光景。28歲左右寫《逆旅》時,除了感情豐沛,還有年輕人企圖嘗試各種寫作技巧的實驗精神,所以採用小說形式寫她的父親,其中摻雜了很多虛構與想像;到了40歲之後,她覺得真實的人生其實比虛構更戲劇化,是以想要屏棄一切眩目花招,老老實實地去看當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目前正在德國攻讀博士的吳億偉,則是因為喜歡文學,花蓮師範畢業後,賠了三十多萬公費,轉赴自由時報工作。雖然當國小老師也可以繼續寫作,然而那個時候的他,總覺得若不賠公費,就會賠掉自己的人生。後來他進北藝大碩士班研究晚清畫報中的戲劇圖像,得知德國海德堡大學正好有許多關於報紙的研究,當完兵便開始申請,不滿三個月,他已人在德國了。對於人生的多次轉折,他說,每次做決定前皆有深思熟慮,但付諸執行時則全憑一股衝動。
朗讀結束之後,觀眾發問踴躍,有人問郝譽翔既以散文來寫父輩的時代,但1950年她尚未出生,如何建構場景細節與刻劃人物心情?對於省籍問題又如何看待?
郝譽翔自幼不斷聽大人描述過往,尤其阿姨的敘述栩栩如生。散文經常會有「出位」的寫法,借用詩、戲劇或小說的技巧,《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雖有某些人物的感受是想像出來的,但事件皆屬真實,並非捏造。至於省籍,郝譽翔從小跟本省籍的外婆看布袋戲、歌仔戲,雖然姓氏與籍貫都屬山東人,但政府開放大陸探親後,陪爸爸回山東老家,又覺得自己的成長背景根本就是本省人。
郭強生感嘆,血緣是無法改變的,原本也不應該成為問題。在美國,一個人可以同時是義大利人、愛爾蘭人或來自任何地方,但仍是美國人;即使移民第三代、第四代,也不會說自己是美國公民就不是義大利人、不是愛爾蘭人……台灣卻藉由移民的先後次序,一直惡意操弄族群對立。
德國有沒有類似的問題呢?吳億偉說,在德國打開電視常會看到二戰的記錄片,德國人勇於面對過去,以免重蹈覆轍。然而德國新納粹主義仍再度興起,四處座談、示威。有一次在海德堡火車站,反納粹團體把新納粹份子圍在車站內直到後者離去。對於這種驅逐種族偏見的做法,許多人歡喜於正義得到伸張;但也有人反思,若只要你能號召一群人即可剷除你不喜歡的意見,其實是危險的,何不採取漠視的態度,讓他們自討沒趣就好?
話題從個人聊到歷史,然而歷史終歸是人的故事。郭強生以多年研究西洋文學的專業角度來看,用虛構的手法,描寫生命最真實底層的恐懼與羞恥,是西方許多感人的、重要的文學作品的特質。書寫自己的不堪,並不是要揭瘡疤,而是懷著誠意去呈現自己的生命情境。如果連自己都不能面對,又如何面對社會、國家、歷史呢?

 

後記:二戰殷鑑不遠,從星星之火燃起燎原烈火,納粹屠戮猶太兩千多萬人(總數量比整個台灣的人口還多),對於任何挑撥族群仇恨或階級對立的言論,選擇包容尊重或獨善自身之前,真的不用先問是非嗎?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76170104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30 19:21

親愛的好友

再度拜讀您的文章,彷彿又讓我回憶到20年前我們一起工作的情誼,

看著過去的舊照片,那是你剛結婚的時候,我們一群同事去參加您的

婚禮,我從沒想過會再度遇見你,而你依然是如此的溫柔體貼,你似

乎沒有經過歲月的雕刻而改變了你的文學素養,再次看到你的時候,

你依然是清秀美麗,我第一眼就認出你是誰?但是你或許當下無法想

到我,我想您在我的部落格,看到我剛發表的新聞稿,以及我從事社

會運動的許多事項,殘酷的歲月讓我的形貌變老了,但是卻沒有改變

我依然是青春年華的心靈,數十年來我一直在跟死神搏鬥,漫長的三十

年又即將過去了,年輕的我在當時想說的,永遠是一言難盡,而經過

滄桑天涯的折磨後,該說的也已經不重要了,此外,我依然會想念著妳

,在我的記憶的行李中,有個角落總是會惦記著你,謝謝你,看著我痛

苦著垂淚,也看著我喜悅的奔騰,跟您在一起,你總是如此的文雅,因

此,我總是多情的懷念著那段一起共事的美好時光---,我似乎有著對你

訴說不完的話語----,總之,我親愛的好友,在某個平靜的夜晚,當我

再度翻閱塵封已久的舊照片,你依然如此明麗動人。

此外,這是我的題外話,我敞開雙手迎接您的到訪,我們總該坐下來好好

的敘舊吧,也該讓我看看您那美麗漂亮的女兒,懇請您替我問候您的先生

,我衷心的祝福您與您的先生和一對可愛又美麗的子女。

最後  敬祝

平安快樂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