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世界常常令我疑惑
2012/05/03 12:11:41瀏覽632|回應0|推薦12

這個世界常常令我疑惑。譬如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抱怨事情,會有人來指責我的抱怨行為,可是如果我不在自己的部落格抱怨,難道要去他的部落格抱怨嗎?有些事情就是不想當面撕破臉,所以只能自己抱怨抱怨啊!舉個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如果兩個人意見不合,溝通無效時,往往會因激動而越講越大聲,但只要懂得忍一下,回家再抱怨、紓解情緒,就不會吵架或打起來啦!社會上也會少掉許多暴力鬥毆的事件。

最近我又有一個疑惑,大多數的媒體都把文林苑分兩區,一個大區塊和一個小區塊。大區塊的住戶全數同意都更;小區塊呢?

最初聽到文林苑的新聞時,總以為王家是獨立的一戶,所以極為同情,我念小學的女兒吵著要我帶她去聲援王家。於是我開始把相關新聞找出來看,但是後來才輾轉知道,原來王家的那一區塊其實有兩戶,其中一戶是反對都更的王家,但另一戶卻是贊成都更的「完全沒人注意的另一家」。

可是媒體的報導都說王家是獨立的,許多訪談節目的來賓都說,只要把那一大區塊都更,就可以滿足36戶的需求,根本不用動到王家。

但如果王家那一區有兩戶,王家還算是獨立的嗎?「完全沒人注意的另一家」如果想參加都更,可以不用理會他們嗎?

如果王家這一個區塊住了兩戶人家,為什麼大家都只重視王家的意見,卻沒人重視另一戶「完全沒人注意的另一家」的意見如何?

「王家這一區是獨立的,不想都更。」和「這一區有兩戶,一戶想參加都更,一戶不想參加。」這兩句描述給閱聽人的觀感是不同的!

媒體或有影響力的人,只要稍微忽略或隱藏一點訊息,或扭曲一點事實,就可以引導甚至操控輿論民情的走向。

對老百姓而言,大家都不希望「說不還不夠,不行動就表示同意」這種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像銀行寄通知單給你,說你若不同意他們販售你的個資就必須簽名寄回,不簽名寄回就表示同意他們販售你的個資。這些邏輯都是誰搞出來的?太恐怖了!

可是對大眾媒體來說,報導應客觀公正,不能情緒化,不能害怕成為眾矢之的而忽略真相。如果王家不是獨立的住戶,文林苑都更這件事便不只是大、小兩區塊之間的事,也是小區塊裡的兩戶人家共同的事,「完全沒人注意的另一家」的意願也應當受到尊重。

聲援王家的人也許可以換個方式,想一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同時表達支援,又不影響想要都更的住戶的權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6414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