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老師看學校的水準
2011/08/18 01:33:53瀏覽2943|回應10|推薦65

17日早上陪孩子去參加高一新生分班測驗,考試開始之後,我便去找地方休息,整個學校都很熱,我看二樓校長室外面的平台最陰涼,便坐下吃早餐,中間還有其他陪考的人也來休息喝喝飲料又走了。當我快吃完早餐時,一位中年男子經過,很不友善地問我是誰,我說是來陪考的家長,他說不能坐在這裡。我問為什麼?他說因為這裡是辦公區。我不明白為什麼辦公區不能坐?我坐在走廊邊上的平台,沒吵沒鬧,吃東西沒發出聲音,我吃的三明治甚至也沒有味道,我又不是在吃臭臭鍋!我沒有妨礙到任何人,但我仍然配合地站起來準備換地方,沒有抗議,只是客氣地請問他哪裡可以休息,他卻不客氣地叫我自己去找。我對他有禮貌,他卻沒禮貌,於是我又坐回平台,因為這就是我找到的地方!他瞪我一眼,然後進入校長室告狀,我聽到裡面的人說沒關係,應該是校長說的吧?還是校長明理。那男子從校長室透過窗戶仍惡狠狠地瞪我,我不想理他,繼續把早餐吃完,再拿書出來看,看完書再看報。

然而,我心中充滿擔憂,如果這個中年男子是老師,這所學校的問題可大了!他們學校有許多應該改進之處,他不在意,只會在意家長有沒有坐錯地方而他自己也說不出來學校哪裡是可給家長坐的地方?

以我停留此校半個上午的時間,便發現他們有以下疏失:

第一,學校舉辦全體高一生的分班考試,暑假期間空教室很多,應該挪出一間空教室當作家長休息室,校方可安排家長參觀學校或直接進入休息室等候,才不會有家長像無頭蒼蠅在學校趴趴走的情況。何況他們學校還有一些學生在上暑期輔導課,更不應該讓家長自己逛學校,以免干擾到學生上課。有些公立高中分班考試時都會安排家長休息室,就是計畫比較周延的做法。反觀此校,若在校老師不檢討己方規劃不周,還來跟家長擺架子,未免太官僚了吧!而且徘徊一樓的補習班業務員一看就知道我是陪考的學生家長,如果在校的老師卻沒有這種敏感度,顯然是傲慢成習慣了。

第二,學校周三舉辦考試,我周二打電話詢問是否需要穿制服?校方說要穿制服,還要背書包。結果周三考試時,三百名左右的考生就只有大約三人穿制服、一人穿體育服,其餘均穿著便服。穿著不透氣的制服襯衫和長褲考試,當然沒有穿T恤短褲來得自在,難道不會影響考試心情與成績嗎?受台灣教育制度影響,這些孩子考完高中接下來就是準備考大學,所以分班測驗可是決定他們能否進入升學重點班級的考試耶!哪個考生敢以兒戲視之?我問其他家長怎麼知道不用穿制服?有人回答,通知單上沒寫啊!我就是因為看通知單寫得不清不楚太草率才打電話問學校的,太謹慎反而害到孩子。雖然孩子不介意,但這件事豈不顯現出這所學校的螺絲太鬆!這種考試都辦過多少年了,校方人員還不知道該穿制服或便服!

第三,明明知道考試時會有許多家長來,卻沒有事先把來賓廁所打掃好,髒不髒是主觀看法很難說明,但有的廁所間內垃圾桶上堵著大包垃圾無法使用,每一間廁所的門全都嚴重鏽蝕,還有一扇廁所門連鎖都沒有,就空著一個大洞在門上。就算不要面子也要有基本的衛生與配備吧?

第四,公告考試座位表的大佈告欄上貼著一張滿版的海報,海報上的英文單字就錯了兩個,flower寫成folwer,palm寫成plam!而且還把這些帶著錯字的句子重複兩遍。不知他們這張海報打算貼多久?

高中學生來學校通常只是三年,畢業就走人。老師只要不主動離職,通常任期都超過三年,若無重大過失甚至可以一直做到退休。老師是學校組織的主要結構,如果老師只懂端架子,卻不懂得關心學校,甚至對所有與他利害無關的人缺乏關心與愛心,學校怎麼會有凝聚力?怎麼會進步?

希望那位不友善的中年男子不是老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555316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是哪一所明星高中 那麼的不上道?
2011/09/05 14:24
>> 人微延卿說:我的小孩國小和高中讀公立的,但是國中讀私立的。

國中讀私立的!應該是讀明星高中吧!

到底是哪一所明星高中 那麼的不上道?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9-05 17:49 回覆:

讀私校就會考上明星高中嗎?事實上,是否讀私校和是否能考上好高中或好大學並無關聯。詳情請看〈十二年國教小提案〉回覆留言的部分。

我的孩子考上的高中若依排名來看,是公立學校中的後半部。學校是否上道?連自家學務處裡某些分機號碼都會寫錯的學校,顯然不太上軌道。

我說的中年男子,有空進校長室翹著二郎腿聊天,如果他是老師,花個兩分鐘跟人生地不熟的新生家長說一下哪裡可以休息不行嗎?如果他不是老師,跟校長那麼熟,花個兩分鐘幫忙問一下哪裡可以休息不行嗎?因為他心裡根本不在乎一個陌生人是否需要休息,他不在乎「人」這種東西,他在乎的只是辦公區這個「聖殿」。如果這個人是教育工作者,怎麼會在乎學生受到的是什麼樣的教育?遑論「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都是場面話。


jsandjs
不在家吃早餐就該罵
2011/08/26 11:33
出門前來不及吃早餐的人全都被你罵到了
------------------
當然要罵, 尤其是當父母的.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6 13:49 回覆:

有給孩子吃到早餐,只有我來不及吃,我偶爾必須做夜貓子,你要罵,我也沒辦法。

不知是台灣有這種現象,還是很多國家都會有這種現象:喜歡批評受害者,習慣縱容加害者。比方說,一個穿著性感的女子被性侵,便有許多人會去批評那女子的穿著,而忽略了真正的壞人,為什麼他可以欺負人?焦點很容易被轉移,不知是封建思想還是某種沙文主義作祟?

權威心態導致恐龍法官與恐龍人民,或許嚴重程度不一,但當法官說未成年幼童沒有反對被性侵而縱容加害者時,不正顯現出那種只檢驗受害者而不檢驗加害者的心態嗎?


shock
沒那麼嚴重
2011/08/25 15:02

"希望那位不友善的中年男子不是老師。"

會為這種事嗆來賓的,通常是負責環境維護的工友。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5 17:12 回覆:

呵呵,謝謝shock的幽默!

我覺得還想補充一點,「橘化為枳」這句話亦很值得各學校參考。如果一新生剛入學時乖乖的,來校數月之後卻變壞,就不應把責任推給家長了。當然,家長仍要盡力做好家長,但校方也應檢討才是。


jsandjs
為什麼不稱讚一下校長?
2011/08/25 10:26

很明顯, 你跟那個沒水準的人槓上了.

可惜, 印象中, 你沒有稱讚一下校長.

其實, 有水準的人不會在走廊吃東西, 有水準的人出門前會好好吃頓好早餐.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5 11:37 回覆:

我有稱讚校長明理啊,你沒看全文就留言嗎?

有水準的人出門前會好好吃頓好早餐?

哇,出門前來不及吃早餐的人全都被你罵到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顆屎足以壞了一鍋粥
2011/08/25 10:07

最好建議學校在川堂設個食堂

把學校搞得品味全無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5 10:24 回覆:

如果要這麼極端,我也不反對。

不過,品味是人經營出來的,有品味的人一樣可以弄出有品味的食堂啊!


宋叮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把事情看得那麼嚴重
2011/08/24 20:54
1.暑期輔導,只靠幾個返校的班級打掃,體諒一下返校打掃的同學
2.家長到校,也得看一下環境吧。穿堂有學校平面圖列舉各教室的用途。隨處飲食,總是不好的
3.校園環境最大的使用者是學生,最大的破壞者也是學生。家長看到後想一想,是校方還是學生弄得環境髒亂,有時對學生造成不便,也是一種教育
4.學校只和學生共處3年,家長和學生共處一輩子,習慣養成,可是家長要多負責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5 10:21 回覆:

1.學校起碼可以把門修好吧!

2.所以我說學校應當安排家長休息室啊!何況當天經過我身邊的人有兩三個看起來很像老師,也沒人告訴我可以去哪裡休息,可能全校都沒有人知道答案。

3.學生為什麼要破壞學校?所以我說學校需要凝聚力啊!再提一件事,這所學校發的通知單上,連行政單位的分機號碼都能寫錯,真是令人驚愕。我懷疑,不只學生對學校沒有向心力,恐怕連老師都跟學校有仇。

4.老師若有問題,就是他們的父母當初沒有管好?要請他們的父母來負責嗎?


yhchi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發洩?還是有價值的思考?
2011/08/22 18:03

1.你把這間學校講的這麼糟,確定還要讓你小孩去念嗎?要不要趕快換個學校?

2.不過只是分班測驗,還要到學校陪小孩去,都已經高中了耶!!現在的家長都真的是這樣寵溺小孩,不知讓他們何時獨立的嗎?

3.那個老師或職員的個人行為的確沒水準,但是你竟然當場不指責他,而是來這裡寫這一大篇?再加上前述的1和2,你的行為到底能解決事情,還是只是另一個"偉大部落客"的慣行?

------你一定相當憤慨,我這樣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在此(稍嫌)尖銳的指責你這些事項;只是我真的不了解,現在的家長真的都是這樣嗎?我不是老師,我也不喜歡很多霸道的老師,但是這年頭霸道的家長更多!!完全"孝子"不放手的家長更多!!如果你沒有陪你的小孩去參加"分班測驗"(又不是聯考),這件事根本不會發生吧!!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2 23:43 回覆:

1.如果可以讓我說換就換,我當然想換。如你所言,孩子已高中了,他要不要換,不是由我決定。

2.陪小孩去不是溺愛,而是好奇。他開學後當然就自己去上學,我也不可能陪他。但是對於一所陌生的學校,我很想知道環境如何?既然我有空,親歷其境感受一下有何不可?有的人沒有好奇心,當然我也可以理解。

3.我若當場指責那位中年男子,場面會很難看,到時候就會有人形容我是「霸道的家長」。

而且萬一那男子是學校裡握有生殺大權的人,我的小孩要在那裡念三年書,我要在還沒開學的時候就讓孩子上黑名單嗎?

就是因為無能為力,所以才在部落格吐苦水,如果我的苦水能讓未來可能從事教育工作的人看到且有所省思,那不就有了意義嗎?

-----我不懂你為何要尖銳的指責我?難道所有的學校都是完美的?所有的老師都不被允許思考我提出的看法嗎?

霸道的老師和霸道的家長哪一種比較多?至少目前我看過的是霸道的老師比較多!如果我一一舉例,可能又會有人無法接受事實。不過全台並沒有正式的統計數字,似乎也很難討論誰比較霸道。而且認真的老師和溫良的家長畢竟仍是多數吧!

老實說,基測時我並沒有陪考,孩子跟同學一起去考場,我只在中午休息時去跟孩子打個招呼就走了。我相信自己不是那種寵溺孩子的家長,我跟所有平凡家長一樣,盡力而為,適可而止。

孩子考上哪一所學校是機緣,那天我正好有空去陪考也是機緣。如果我那天沒有去陪考,也許就不會寫這篇文,但並不表示這所學校就會沒有怪怪的中年男子、鬆脫的螺絲、不堪使用的廁所和寫著錯字的海報。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08/19 09:36

別說高中了

連現在的小學老師也差不多都是這樣

小子在小三.四時遇到了個差不多和沒關係老師

到了他們那個班看的到的也方永遠都是髒亂桌子都是歪歪斜斜

有幾個家長去抗議他也說沒關係啦差不多就好

如果小孩在學校犯錯就打電話給家長

到學校的家長被說的臉都抬不起來了

我就想起

我們家那小子剛上小學時

家裡的姐妹都任教職老怕我這說話很直的

得罪老師傷了小子老是耳提面命的說

不要以為老師難搞其實家長才難搞

不要做個難搞的家長

現在又看了你的文章

果然是老師有問題那個老師真的需要再教育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20 08:00 回覆:

呵呵,我盡量不做難搞的家長!

不過,有的老師真的難搞。我當家長委員那年,幫其他家長爭取制服更改設計,結果負責的老師有一天來跟我說:「已經改了,你不要再鬧了!」

我只講道裡,可從來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不知他為何覺得我是在鬧?

而且更大的問題是:制服改過之後,我也看不出有什麼明顯的改變,穿制服就長痱子的同學依然穿上制服就長痱子。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評比
2011/08/19 00:43

奇怪了!!都沒人為莘莘學子喉舌?

應該提議學校的環境評比來酌收學費高低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19 08:55 回覆:

我認為凡是要求學生穿制服的學校,其校長和全體教職員也應該穿同樣款式與質料的服裝,這樣他們才會知道學生多可憐!

我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不同學校,制服卻都有相同的特色:夏天不透氣,冬天不保暖。

天氣熱的時候全身大汗,進入公車或捷運裡,冷氣一吹,回家就容易感冒。上課時也不舒服。孩子上小學時,我擔任過一次家長會委員,便有家長反應,因為夏季制服材質與設計不良,孩子穿了會長疹子,希望我幫忙向學校爭取變更制服。後來學校雖然有改,但是說實在的,我看不出來前後有什麼不一樣?為何如此?我認為,只要校長和全體教職員不用穿學生制服,他們就不會用同理心來做制服!

公立學校最會用的藉口就是要考慮貧困學童買不起太貴的制服。問題是制服的價錢並沒有比外面賣的成衣便宜啊!是校方的制服設計有問題,校方找的廠商有問題,校方卻不願面對這些真正的問題。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觀察細微耶
2011/08/18 09:44

可見你是用心的家長與父母

你告訴我是哪所學校

我願意把你這篇文遞給該校"有關當局"

我是說真的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08-18 10:38 回覆:

希望不只是這所學校,而是所有的學校都能思考這個問題:教育是與「人」有關的事業,從事教育者一定要對「人」關心且有愛心才行!

同時,從一所學校的廁所,也可以看出校方是否關心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