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人留點面子
2009/12/28 09:54:00瀏覽3708|回應12|推薦73

文/侯延卿

兒子今年上國二,平日的言行舉止總是白目加三級,對感情的事更是懵懂無知,班上許多同學都已有男女朋友或中意的人,他卻連竅都還未開。向他表白的女孩,無論暗示或明示,他一律惡言相向。

某天放學回家後,他又抱怨一位坐在他附近的女孩在自習時間一直問他問題。

「人家有不懂的地方,你有耐心一點教教她嘛!」我說。

「她問的不是功課耶!她問我早餐吃些什麼?有沒有穿耳洞?要不要她幫我整理書包……吧啦吧啦一大堆有的沒的,煩死了!」

我很好奇兒子這次如何應付?他便一人分飾兩角,把當時的狀況演給我看。

原來他嫌那女孩太吵,叫她有事就用寫的,不要說話。女孩真的乖乖寫紙條給他,但是因為第二天要考英文,他想盡快把單字背好,所以才看到她傳來的第二個問題,兒子就翻臉了,很沒風度地回以一句髒話,引來四鄰關心的目光。女孩受窘,便垂頭低聲說道:「祝你英文考一百分!」兩人的互動就此落幕。

我告訴兒子,那位女同學並不是故意打擾他,反而可能是因為喜歡他,所以一直找他搭訕。

兒子酷酷地回答:「關我屁事!」

「話不能這麼說啊!」我苦口婆心勸他對女孩子要溫柔,就算沒興趣來往,也要維持基本禮儀。可是他這呆頭鵝,不但不解風情,還大聲斥喝人家,不給人留面子。

喜歡讀書雖然好,但是學習做人更重要。該如何讓孩子懂得為別人留個下台階的道理呢?我持續在為這個問題傷著腦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36304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樺子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2011/01/01 17:05

您好

我覺得您的兒子或許在情緒表達實過於直接了點

您可以請他將自己跟女孩將心比心

換做是他自己   在同樣的事發生時  當然也不希望別人給自己難堪

讓自己立身於如此窘迫的情況吧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隨著年紀的增長 會發現  有個放下自己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的心 是多麼重要: )

一點小小的意見 不好意思囉XD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1-10-06 10:28 回覆:
謝謝小樺子的建議,非常有建設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r son is quite cool!
2009/12/30 15:46
My son (a teenager, too) isn't interested in girls too. But he doesn't need to worry about that because he is not popular. I think your son shared his feeling with you because he might also want to know your opinions about how to deal with things like that. I think this is good enough since most teenagers may not talk to their parents ... And maybe, next time he can deal with similar things in a more mature way even he played very coolly this time!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47 回覆:
是啊,希望他有聽進我的勸告,如果還有下次,能表現得比較有風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你們縱容了他的白目加三級...
2009/12/30 15:21

小孩子輕易地用髒話侮辱人,

隨口一句 "關我屁事",

感覺上基本禮儀不大好喔~

誠於中, 形於外.

反之, 諸病於內, 亦必形於外, 見微可以知著.

我不是教育方面的專家,

但建議您還是好好處理,

這比課業成績好不好重要的多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45 回覆:
對啊,所以我說:「喜歡讀書雖然好,但是學習做人更重要。該如何讓孩子懂得為別人留個下台階的道理呢?我持續在為這個問題傷著腦筋。

Gay
He might be gay ?
2009/12/30 15:15
Did you ever think that your son might be gay ?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43 回覆:
如果是gay也沒關係,我倒並不擔心。我煩惱的是他的個性很固執,不知該如何引導?

Serdes
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 不是沒道理的.
2009/12/30 14:01
背單字跟與人應對同時發生時, 該如何處理?

旁觀者看表面, 只看到你兒子生氣罵髒話, 留給人的印象是正面的嗎?

別小看這種事. 內人的表弟就讀柏克萊大學大一時與人口角, 凌空揮一拳, 雖事後道歉, 大學四年內沒人願意與他交朋友.

講簡單點, 留些好的給人探聽. 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 不是沒道理的.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41 回覆:
我有跟他講過這方面的事,不過他聽不進去,所以我才覺得傷腦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30 13:46
感情的事對國二來說太早,唸書時間好好把握,以後有的是時間談戀愛,
反而我覺得應該教小孩子為何要待人以禮,而不是從人家喜不喜歡你下手。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39 回覆: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天道好還
2009/12/30 13:30
以後他自己會付出代價
如果還遇到有個黑道哥哥的馬子
就等著收屍吧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36 回覆:
人各有命,遇到不講理的,當然沒辦法。不過,他班上的女同學都還頗講理的。

吾話可說
建議
2009/12/30 13:13
言詞中,你又消費了那女孩一次,而又鼓勵了兒子一次。他怎麼改哩,你的孩子會用髒話侮辱人,而不知別人受傷,跟你不面對問題及不關痛癢的處理態度絕對有關,也跟你們家庭裡溝通的方式有關。快醒醒吧,妳應該先譴責自己的教育,否則下個女人就是妳自己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35 回覆:

謝謝吾話可說的提醒,但我不太懂為什麼有鼓勵到我兒子?

平常兒子罵髒話,我會罵他;但是假設A在忙著準備考試的時候,B一直問他一些有的沒的去干擾他,A當然會生氣,所以這次我沒有罵他,而是柔性勸導。

我說了我很煩惱,寫部落格開放回應當然是希望能得到建設性的意見;如果你沒有建設性的意見,只是情緒化的說下個女人就是我,我想你大概也不是頭腦很清醒吧!


路人
多跟他聊聊
2009/12/28 21:56

國二還來得及吧  可以多溝通和引導

再長大一點就都聽不進去了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25 回覆:
是啊,不過他的個性很拗,所以我很傷腦筋。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擔心
2009/12/28 13:48
別擔心,這是個過渡期。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0-01-04 09:24 回覆:
其實我是很煩惱要怎麼教孩子處理人際問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