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神經病
2009/06/15 11:07:38瀏覽1116|回應2|推薦59

某一天~~

帶小貓去買爸爸的生日蛋糕,我說要等爸爸生日那天給他驚喜,所以要保密喔!回家後她很認真地繪製生日卡片,晚上還叮嚀小豬快點畫個生日卡或做個禮物,可是小豬不理她,她一氣之下與小豬爭執起來,完全忘了爸爸就坐在旁邊,什麼都聽到了,秘密也公開了。

可愛的小貓拿小豬沒辦法,跑來找我抗議。她說小豬什麼都不做,爸爸生日那天不要給小豬吃蛋糕!我說這樣會破壞慶生時的氣氛耶,我們改成讓小貓得到獎賞好不好?我們倆去把蛋糕店裡所有口味的蛋糕都吃一塊,不給小豬吃。小貓立刻說不行!因為她擔心那麼一來她豈不要肥死了?我說我們不必一次吃完啊,可以分好幾次去。她才稍微放心,從我身邊跑開時還撂下一句:「好吧!不要讓我太胖就好!」

那天老公去家庭理容店剪髮,回來說老闆娘是財經高人,理髮中途還接電話開導她投資失利的弟弟,安慰他明天股市就會大漲。當時老公大感驚奇,等老闆娘掛電話之後馬上問她怎麼知道明天股市會大漲?沒想到老闆娘說她只是為了安慰她老弟而瞎掰亂講的。我說如果她矇對了,她弟從此一定會把她當神。老公開玩笑說,如果她猜錯了,她弟就會把她當神經病。

第二天~~

答案揭曉,股市跌了兩百多點。

工商時報頭條,劉兆玄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台股漲得有點超過。早上股市還沒開盤就有人說劉揆這番表白必定要害股市下跌。

但不知跌幅中受這番話影響的程度有多少?

理容店老闆娘雖然自謙是在唬嚨她弟弟,不過也應該有掐指算一算吧!不知她有沒有在埋怨劉揆害她破功?

然而,真正的神經病應該是「股市」,絶對不是那位老闆娘!「股市」難以捉摸,讓我想到消費者的胃口,一樣難以預測--對我來說啦!

譬如有一家汽車公司的廣告說,每天只要省下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把車買回家了。

聽起來有道理,可是對我而言,我寧願每天有咖啡喝,沒有自己的車也沒關係,走路或搭捷運都挺好玩的啊!

照理說,一家大公司的廣告,必定經過行銷企劃非常仔細的研究,我不認同不代表大家都不認同,可惜我不知道這個廣告的效益,不知道我是在大多數人那一邊,還是少數人那一邊?

但是據說另一家汽車公司重金贊助《美國偶像》這個節目,不僅沒有提昇銷售量,反而惹人反感,因為汽車廣告總在節目高潮時插入,嚴重地破壞了觀眾的興致。可見這家公司的行銷研究真的是沒有抓到消費者的喜惡。

還有香菸包裝上「吸煙過量會導致癌症」、「吸煙過量,有害健康」等警語,也是不單沒有遏止吸煙人口的增加,反而讓想抽煙的人看到包裝就更High!

廣告的效果真是不可用理性衡量。王文華在陳鳳馨的《財經起床號》節目曾提到運用感官影響消費大眾的潛意識,是最成功的行銷方式,例如新加坡航空在機艙內瀰漫的香水味、賓士汽車的關門聲音,都是經過特別研究的結果。會為一個「砰!」的關門聲花幾百萬買一台車,可見人類非理性的程度有多麼嚴重!

像我家也是,人口雖少,非理性的指數卻很高。例如,我老公買荔枝回家,小貓明明愛吃卻不吃,問她為什麼?她說荔枝那麼甜,有哪一隻蟲會笨到不去吃?

她的理智告訴她這些荔枝一定有蟲,不能吃。然而,當她老爸剝好一顆一顆香甜的荔枝誘惑她時,她馬上就把理智拋到外太空去了。

另一天~~

因為全家一起看了金凱瑞演的《沒問題先生》,所以我們就玩了一天「沒問題遊戲」,什麼都要說好。結果小豬寫完功課之後,洗了午餐的鍋碗和烤盤、擦了廚房牆壁且刷了兩間廁所;小貓要讀經,然後擦客廳的地板。兩個小傢伙的要求就是一有空就要玩電腦,玩到天昏地暗。我怕他們瞎掉,於是把大家拖出去散步,走到筋疲力盡才回家,還好事先有約定不能發脾氣。

老公本來覺得我瘋了才會答應陪兩個小鬼,不,小天使,玩這種兩敗俱傷的遊戲。不過,我看他似乎也玩得挺高興的嘛!

還有一天~~

晚上小貓自己在玩美勞遊戲,剪剪貼貼,她爹問她生日想要什麼禮物?她竟回答:「膠帶。」

她哥小豬知道之後搖頭嘆息:都已經問她要什麼了,當然要趁機敲竹槓,結果她居然只要膠帶!

小豬自己不知道,其實他才是我們全家最讓人要搖頭嘆氣的……某次他爸削蘋果放在一個容器裡給大家吃,小豬說蘋果氧化得真快,他不要吃最黑的那一顆,於是他拿了比較白的一顆。我去看那顆蘋果到底有多黑,一看,原來那顆黑的是水蜜桃。

前幾天~~

天氣很好的那陣子,木棉花的果實迸開,棉絮漫天飛舞。走在路上,好像走在夢境裡一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2947485

 回應文章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經病?
2009/06/17 09:03

偶棉家每一個都正常, 因為我們搞不清楚"神經病"的定義...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6-18 11:07 回覆:

既然搞不清楚神經病的定義,您怎能確定家中每個都正常呢?

何況,通常這類病患都會說自己很正常~~

所以,您會這麼說,也是「正常」的。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有趣的家
2009/06/16 21:11
溫馨洋溢.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09-06-17 07:56 回覆:

有時候~~

在生活進行的當下,覺得有好多問題要處理,很煩。

可是事後回想起來,卻又覺得,幸福得像夢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