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淪陷(54)這是一個充滿悲傷的世界
2008/01/13 14:41:40瀏覽786|回應0|推薦39

兩個人都沒有課的下午,小春與周牧仰約在高中母校附近的公園見面,他們坐在鄰近馬路的水泥座椅上聊天。正當周牧仰述說他童年曾經養過哪些寵物而他妹妹是如何對那些寵物全部過敏時,一隻體型中等的流浪狗朝他倆這方向逃竄而來,後面跟著一位捕狗大隊的隊員。
小春:「被抓到就是死路一條,對不對?」
周牧仰:「幾乎是如此。」
「我們就說這隻狗是我們的。」小春起身蹲下,張開雙臂想迎接那隻狗。
然而,牠突然一個急轉彎衝入馬路的車流中,緊接著「碰!」的一聲,狗兒被一輛計程車撞倒了。
捕狗大隊的人和計程車司機都圍過去查看。
小春驚駭地跌坐在地,周牧仰扶她站起來,這時圍觀者接力似的一個傳一個,宣布結果:「ㄎㄧㄠ  ㄎㄧ  ㄚ~~」「斷氣了。」
小春把頭埋進周牧仰的懷裡痛哭,「是不是我害了牠?這隻狗是不是以為我和捕狗大隊一樣要抓牠,所以才轉彎?」
周牧仰安慰小春:「這不是妳的錯,妳不要胡思亂想,上帝會帶牠上天堂,妳不用擔心。」
小春抬起頭,滿臉眼淚鼻涕:「那萬一沒有上帝也沒有天堂,牠會不會在幽冥世界繼續當流浪狗,不斷在被追殺的惡夢中悲慘哀嚎?」
周牧仰:「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
小春:「可是我不信上帝,我對任何宗教都沒有信心。」
周牧仰:「妳的情緒時常大起大落,必須有一個信仰來撫平妳的心,先不要排斥,妳試試看就會知道,妳的心靈會得到寧靜,那就是上帝在安慰妳。」
小春吸吸鼻子:「你說上帝會讓人平靜什麼的,我覺得是一種心理作用,對流浪狗並沒有幫助。這個世界充滿悲傷,當有人在歡笑的時候,總是有更多的人在哭泣。」
周牧仰:「悲傷可以淨化心靈,哭泣可以洗滌心靈。信仰不是為了讓人得到安逸,而是為了讓人在遭受磨難時得到繼續奮鬥的力量。」
小春:「我相信『愛』也有同樣的功能。我要去領養一隻流浪狗,為我的過失贖罪。」
周牧仰沒有再說什麼,他們的愛情是玻璃做的,不適合爭論。
而贖罪是把使命變成歎息的過程,因為事實從來不是最重要的,如何詮釋,才是重點。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53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