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燈火闌珊時
2019/01/16 10:24:27瀏覽2110|回應1|推薦77

【生活中的氣味】

愛在燈火闌珊時

 

文/侯延卿

 

迷迭香的拉丁文名稱為「來自海洋的露水」,老公在陽台上種了幾盆。臨窗眺覽太平洋,說來奇怪,不管颳多大的風,我都聞不到海水味,也聞不到花草香。倒是經常聞到樓下住戶放送臭菸味,讓人鬱卒。為什麼香菸不能名符其實製成有香味的菸呢?

人類對香氣的追求不容小覷。歐洲人曾經為了香料發起戰爭;東方人也一樣為香瘋狂。唐代已有花露水,柳宗元收到韓愈寄來一首詩,展讀之前要先以薔薇露洗手,再薰玉蕤香,風雅十足。宋朝香料製造業發達,讀辛棄疾的〈青玉案〉,不禁想像「寶馬雕車香滿路」的香氣,除了晚風與車速擾動街道兩旁花木的芬芳,還有貴婦乘坐的香車瀰漫香氛四處飄溢……

上個世紀末,英國核准了一項氣味商標--具有玫瑰花香的汽車輪胎。這個世紀初,韓國錦湖公司量產全球第一批能散發香味的輪胎。當這些輪胎行駛過街,不知是否會有「雕車香滿路」的效果?

夜貓子晚間讀書配茶,取來大紅袍放入壺中,踱步思索還可以加點什麼味?驀然回首,老公正在陽台摘採迷迭香,準備為我調一壺花草烏龍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23976863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0 03:39

很浪漫喔!

我也特愛花香,但不能忍受人工香水味兒。

人微延卿。嗯,這個筆名好,取得雅、又有智慧...

人微延卿(brandy001) 於 2019-02-27 13:15 回覆:
謝謝正華

盼你常來捧場看我瞎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