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情總是跟我想得不一樣
2018/11/14 10:23:58瀏覽1889|回應2|推薦64

【我的失敗百科全書】溫馨版

 

事情總是跟我想得不一樣

 

文/侯延卿

 

俗話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剛結婚的時候以為這是玩笑之言,生了兩個孩子之後,才知道這話除了反應許多父母的狀況,更包含了一個極具智慧的道理──其實不管生幾胎,全都照豬養就對了!

 

算日子

生大寶的時候我沒有計畫,教養孩子總是在手忙腳亂中惡性循環。所以準備生二寶之前,我從排卵期就開始算日子。如果生一個跟老公相同星座的孩子,個性應該差不多,如此一來,我怎麼對待老公就怎麼對待孩子,應該會比較輕鬆吧!

然而事情總是跟我想得不一樣。懷胎期滿,二寶居然不肯出來。眼看預產期過了一天又一天,超過兩星期這小娃兒才終於呱呱落地,從金牛座變成雙子座,而且不是星座解析裡說的那種「靜不下來」的雙子座,而是一生氣就變成雕像靜止不動的雙子座。一言不合就生氣,每次出去玩,最後都演變成扛著一尊雕像回家。幸好她長大以後,這個變雕像的毛病自己消失了,否則現在也沒人扛得動她。

 

幽默感

舊的毛病不去,新的毛病不來。不做雕像之後,二寶有了新嗜好,她迷上了語言的藝術,講話真真假假,虛實莫測,把沒發生過的事情也講得跟真的一樣。

她讀小三時,有一陣子老師規定學生們中午吃完飯要自己洗便當,洗完放在學校就不需要帶來帶去。女兒第一次洗便當回來就跟我說,她把便當洗得閃閃發亮,同學看了很羨慕,好幾個同學請她幫忙洗,她都洗得很乾淨。我讚美她很能幹!等她爸爸下班回家,我也跟她爸誇她,她爸聽了也說她好厲害!我們夫妻倆你一句我一句不停地稱讚她,她聽著聽著忍不住了,對我們說:「你們聽不出來我在開玩笑嗎?」第二天放學我去學校查探,她的便當又油又黏,旁邊地板上還有蟑螂在爬,只好幫她重洗。

老公和我常被二寶耍得團團轉,她自己都看不下去了,為我指點迷津,教我如何分辨她在描述真實的事件或在胡扯:「看著我的眼睛,這樣是在說真話,這樣是在開玩笑。」她示範了好幾遍,可是我實在看不出她的眼睛有什麼變化……

 

快了快了

二寶的人生哲學是麻煩事能免則免、凡事能拖就拖。她有句名言:「寧願無聊,也不願意忙到沒時間。」她一天到晚看小說,功課都不寫。唸小學時她還有自知之明,深怕寫不完暑假作業,所以每年自願參加學校的暑期班。可是狗改不了吃屎,往往上課沒幾天,她就越來越混,寫幾個字就要看一頁小說,她說這樣比較有效率,不然寫不下去。

上國中後她每天放學回家仍是打混摸魚,看卡通、看漫畫、玩線上遊戲……叫她吃飯、洗澡,她總是回答:「馬上好!」可是依然端坐如山。我揶揄她總是那一句台詞,沒有創意,她就改口「立刻好」或「快了快了」。

有一回她正專心在看動漫,我問完例行公事:功課寫了沒、便當盒在哪、制服放進洗衣機了嗎……她一律答覆:「快了快了!」人卻紋風不動。我看她根本不知道我在問什麼。為了吸引她的注意力,我拿出她愛吃的奇亞籽巧克力,問她要不要吃?她還是那句:「快了快了!」於是我坐在她身邊把100公克的巧克力吃光光,她都沒發現。

隔天我腰圍胖了一大圈,朋友見面問我何時要一起上健身房?一想到要瘦下來好麻煩,乾脆學我女兒的口頭禪:「快了快了!」

 

營養午餐

平日中午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簡單煮一碗麵,或把前一天晚上的剩飯剩菜熱來吃,就把午餐打發了。以欺負父母為樂的二寶某次跟我聊天時,發現我中午吃得如此隨便,從此養成了向我炫耀學校營養午餐多麼可口的習慣。從國中到高中,她每天放學回家都要把午餐的每一道菜餚形容得天花亂墜、色香味俱全,讓我忍不住問她是否哪天可以打包一點剩菜回來給我瞧一瞧。

有一天她真的把午餐打包回來了──那天下午第一堂課是數學,她聽課聽到腸胃翻攪,於是掏出備用塑膠袋,默默把午餐全吐了出來。晚上雖然是她老爸負責處理那一包「營養午餐」,但是一想到她把那一包舉到我眼前的畫面,我不禁也蠢蠢欲嘔,睡前跟著他們父女倆一起服下一顆止吐藥。

 

一技之長

老公勸二寶要有一技之長,以後才有辦法養活自己,首先要學會洗碗。我不確定洗碗能否算是一技之長?反正我們家的分工是老公洗碗,我洗衣服,所以我只訓練女兒幫忙洗衣服。

最近大寶畢業求職,正巧找到一份去日本洗碗的工作。這回老公不認為洗碗是一技之長了,他說洗碗大家都會(只有他女兒不會),能有什麼前途,兒子根本是去日本當台勞!

老公巴不得兒子改變心意,我當然也捨不得,但兒子有自己的人生,他要自己做主。

其實那家餐廳也會訓練新進員工做壽司和多項日式料理,據說三年後可以晉升幹部。既可學習,又有薪水,聽起來還不錯啊!

 

方向感

大寶在大學裡讀的是數學系,但卻常在日文系出沒。起初我以為是因為日文系的妹子多,沒想到他是真心想學日文,大四那年便通過各級日文鑑定考試,聽、說、讀、寫都沒問題。某次他同學要接待幾位日本高中生來台觀光數日,但那位同學無法每天都抽得出空作陪,於是找大寶幫忙當一天導遊。大寶自己很得意那天與日本友人相談甚歡,可是他們原本預定要去的景點幾乎都沒去成,因為我兒是路痴,無論是求助於路人、研究地圖或手機導航都救不了他,一整天都在迷路……

大寶缺乏方向感大概是遺傳到我。記得二寶四、五歲的時候,有一天趁著老公上班、大寶上學,我帶二寶出去玩,回家走出電梯、掏出鑰匙,卻打不開大門。我左看右看,覺得門怪怪的,是誰在我家門上貼了一些娃娃圖案?既然開不了門,我帶女兒下樓一邊賞花一邊等老公和兒子。但下樓之後愈發覺得怎麼整棟房子都不對勁?啊,為什麼我剛才沒發現,我家根本不在這一棟樓!

以後在不該有人回家的時間聽到門外有人嘗試開鎖的聲音,我都不再大驚小怪。在我住的社區,走錯大樓、走錯樓層、開錯門的糊塗蛋不只我一個。我和樓下的鄰居太太更是時常誤開對方家門,我打不開門還按電鈴,等到門開了,一看不是自家人,我才恍然大悟。所以現在我每次回到家都要先核對門牌再開門。

 

斷捨離

以前每次轉換一個求學或工作階段,我媽就要把我上個階段的東西丟掉,我總覺得她不愛我所以不在乎那些我成長的痕跡、活過的證明。沒想到二寶小學畢業時也對我說同樣的話,所以她從小學到現在的課本、筆記、美勞作品、制服、玩具……我都不敢丟,家裡儼然成了一座小型回收場。

神話學家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說:「我們必須拋棄原本計畫好的人生,才能擁有正在等候我們的人生。」簡言之,拋棄過去,迎向未來。喬瑟夫‧坎伯在他的《千面英雄》一書中提出了「英雄的旅程」這個概念,一個普通人遭遇命運的挑戰,起初他會抗拒,但是一定會有貴人出現來啟發他的心智。他必須克服自身人格上的瑕疵、外界的阻礙與試煉,方能邁向成功。待他回復原來正常的生活,他的內在已成長為一個與過去不同的人了。

我用這個理論遊說二寶丟東西,改變我們家像個回收場的現狀,雖然會傷心一陣子,但是通過這個考驗,她就能做自己的英雄、人生的主角。

她說不用這麼麻煩,她已經是班上的英雄和主角了,因為她是少數幾個會按時把數學作業寫完的人之一,而且她很樂意借大家抄。我好奇問她既然那些習題難不倒她,為什麼考試仍然常常不及格?她說因為作業裡所有的算式和解答都是她瞎掰的,反正要抄的同學不介意。(我看著二寶的眼睛,不曉得這整件事是真的還是她唬我的?)

 

穿越

二寶小時候有一天把小飛機餅乾駛入黑漆漆的嘴裡,說飛機穿過隧道了。我說只進沒出,不能叫「穿過」。但她堅持有穿過,只是飛機出去的時候我不知道而已。

後來我發現,身邊很多人(包括我家大寶、二寶)都穿過了他們正在經歷的事情,內在有了轉變,只是我沒有察覺到罷了。

  

瞎扯篇http://blog.udn.com/brandy001/11411757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y001&aid=119886416

 回應文章

Queena 胡憬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2 15:21
坐享其成的“理想生活”不能再泛滥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17:52
哈哈!有趣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