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透過改變找到那不變的
2007/04/21 00:19:38瀏覽550|回應0|推薦15

愛突然來臨,它並不是因為你的任何努力,它是以一種自然的禮物來到。如果你擔心有一天它會突然地消失,那麼當它來臨時,你就無法真正接受它。它以什麼方式來,就以什麼方式走。 

但這不需要去煩惱,因為如果一朵花凋謝了,其它的花將會開,花一直都在開。不要執著於一朵花,否則很快地,你就將執著於一朵死的花。真實的狀況是: 人們正執著於曾經活著的而現在已死去的愛,一朵曾經是活的花,現在它只是一個記憶和一個痛苦…….. 

智慧奧秘 (奧秘之書- The Book of the Secrets, Vol.3.)  

第十一章 透過改變找到那不變的 

1973327於印度孟買 奧修 

經文:

對待朋友和對待陌生人要不相同地相同….

透過改變,耗盡改變。 

  赫拉克賴脫曾經說過:「你無法步入同一條河流兩次。」同樣的話也可以對人來說:你無法再度碰到同一個人——不可能!因為這個事實,因為我們對它的無知,因為我們繼續期待別人要保持一樣,因此人生就變成一個痛苦。你跟一個女孩子結婚,而你期待她要保持一樣,她不可能如此!未婚的時候,她是一個樣子,結了婚之後,她是完全不同的。一個愛人是某種其他的東西,一個丈夫又是某種完全不同的東西,你無法期待你的愛人透過你的先生來會見你,那是不可能的。一個愛人是一個愛人,一個先生是一個先生,當愛人變先生的那一個片刻,每一樣東西都改變了,但是你繼續在期待,那會產生痛苦、產生不必要的痛苦。如果我們能夠體認這個頭腦繼續在移動、繼續在改變的事實,我們就能夠不花任何代價而逃離很多不幸,一切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個簡單的覺知說頭腦會改變。

  某人愛你,然後你就繼續期望愛,但是下一個片刻他恨你,然後你就受打擾,你之所以受打擾並不是因為他的恨,而只是因為你的期待。他改變了,他是活的,所以他一定會改變,但是如果你能夠看到事情本來真實的情況,你就不會受打擾。

  在一個片刻之前處於愛的那個人可以在一個片刻之後變成恨,但是,等著!一個片刻之後他又會再度變成受,所以不要緊張,要有耐心,而如果別人也能夠看到這個改變的形式,那麼他就不會跟這個改變的形式抗爭。他們會改變,那是自然的。…………..

  所以,如果你注意看你的身體,它經常在變,如果你試著去瞭解你的頭腦,它也是經常在變,它從來不會一樣,即使在兩個連續的片刻裡,也沒有什麼東西會是一樣的。你的人格繼續在流動,如果事情就是這樣 ......

 注意看你的朋友,就好像你在看一個陌生人,他是一個陌生人!不要害怕。我們害怕陌生人,所以我們繼續忘記說即使一個朋友也是一個陌生人。如果你在你的朋友裡面也能夠看到陌生人,你就一定不會有挫折感,因為你無法從一個陌生人那裡期待任何東西。你已經認定你的朋友,因此你對你的朋友產生期望,然後失望,因為沒有人能夠滿足你的期望,沒有人一生下來是要來滿足你的期望的,每一個人生下來是為了要滿足他自己的期望,沒有人一生下來是要來滿足你的,每一個人生下來是要來滿足他自己或她自己的,但是你期待別人來滿足你,而別人也期待你去滿足他們,那麼就有衝突、暴力、掙扎、痛苦。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90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