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資深知識份子
2006/11/11 14:39:28瀏覽649|回應1|推薦10

200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訪台謝林:善用資深知識份子 台灣因延後職場人士的退休年齡,可以有效擴大內需範圍。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2006/10/28

善用資深知識份子

【陳碧芬/台北報導】


  年屆八十五歲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謝林(左圖,顏謙隆攝),昨天在專訪中強調,台灣經濟進入轉型期,消費人口結構與已開發國家日趨接近,應該延後職場人士的退休年齡,讓這群資金擁有者同時也扮演消費市場的動能,可以有效擴大台灣的內需範圍。


  「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了!」,老當益壯的謝林說,不要再以五十年前的退休規定和舊認知,要求目前身體健康、善用科技的「資深知識份子」退出職場。謝林現在還保持在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固定授課,不時飛到世界各地發表演講,推動他最為關心的核武和天氣暖化,延後退休年齡也是他力促的話外議題。


  謝林雖然是以賽局和衝突理論獲得經濟學最高榮譽,國際學界卻認為那是委曲了謝林,因為謝林在經濟學創新議題、財務行為學上,有許多驚人的成就,相關期刊論文至今頻頻被引述。


  例如,隔離(segregation)用在經濟學的解釋,謝林說,基於經濟因素的決定,有些是從特別溝通體系的結果所導致的,有些則是因為在個人歧見下而選擇,進而造成的隔離。套用在「屆齡」退休上,以美國政策規定六十二歲是屆齡退休,等於是把這一大部份的消費力冷凍起來,因為退休人士在沒有付出貢獻下,會更不敢進行消費,陷入「雙重自我」(double-self)現象。


  雙重自我是描述,對某一特定的事物具有不同的偏好,因而無法決定哪一個自我,會去支配行動並使總體效用最大。謝林說,台灣要邁向已開發國家,老年化社會也會跟著來,千萬不要步上歐美的後塵,政府的財政政策、金融機構的商品設計,都要吸納資深職場人士的生產力在內,以創造老年社會的消費力,這也是台灣破除目前偏向通縮的可行作法。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535756

 回應文章

王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太多,專業人士退場
2006/11/13 17:17

當政治力 介入太多,專業就會退場。

各行各業,如果是政治任命、政治考量。專業無置喙餘地,不受尊重,學者不發聲,就只有政治口水了。

有點諷刺的是,我從事的是政治,但,我堅信,我是良心 政治,不是口水政治。更期待,好人出頭。 專業能出頭 。

不久前,聽過兩次演講,一是蕭萬長、一是台大的財金學者,他們都講到共同的現象,就是,數年前,政黨輪替之前,學者專家很被尊重。他們的言 語很含蓄,沒說出口的,就是專業不受重視。讓大家自己去體會。

二次金改,是誰發動的?  不是 財政部,財金學者亦未參與。而是國安局操盤。這就是 最典型的政治考量。而非專業考量。

地方建設,許多選票考量,綁樁綁票,所以出現了許多「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