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有清廉 才能去除貧窮
2006/10/12 14:40:20瀏覽440|回應0|推薦1

先有清廉 才能去除貧窮 蘋果日報論壇 20061009  

東華大學副校長 張瑞雄  

國際透明組織在104日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稱為BPI (Bribe Payers Index) 2006,有新聞稱之為「行賄指數調查」,並說明南韓在受調查的三十個國家之中,獲得分數排在第二十一位,屬於國際社會上行賄可能性較大國家。而台灣和中國大陸所獲得的分數則分別排名第二十六和第二十九位,行賄貪腐的可能性高於南韓。尤其台灣排名倒數第五,好像不怎麼光彩。  

去年未列極貪腐國 


但其實這份報告應該稱之為「行賄者指數調查」才對,它是調查三十個國家的企業在外國做生意時,是否有賄賂當地商人或政府的情形,印度排最後一名表示印度的企業在國外做生意時,時常使用賄賂的手段來獲取生意或利益。台灣排名倒數第五,代表台灣的商人在國外做生意時也時常行賄。


關於一個國家的清廉情形,國際透明組織的報告稱之為CPI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在2005年的報告中,台灣在159個調查的國家中清廉度排名第三十二,雖然進步空間很大,但至少沒有列入極度貪腐的國家中,還算差強人意。不過受到最近總統的親朋好友的SOGO案和總統府國務機要費案的影響,我們對台灣在2006 CPI報告的排名可能不太樂觀,因為其基本上都是一些印象分數的調查。


通常清廉的國家其廠商也都比較能正派經營做生意,所以BPICPI應該會互相呼應,但卻有一些例外,如台灣、新加坡和香港,國內雖然相對清廉,其CPI排名好,但BPI排名相對的差,所以政府除了在國內要求之外,也應規定廠商在外國做生意也要清清白白,例如美國有FCPA法案(Foreign Corruption Practices Act)禁止美國廠商為了爭取國外生意而在外國行賄,國內也應該早日訂定相關的法律。  

去貪經濟才能成長 

正如同國際透明組織2005年正直獎得主柯立包理所說:「反貪腐代表你們在幫助人民活在一個雖然不是人人平等的世界中,至少是一個比較公平,人們因為成就和努力而受獎賞,而非因不誠實而受獎勵。」誠哉斯言! 最近施明德的反貪腐運動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可見去除貪污腐敗是大家的共同要求,而且去除貪污腐敗本身並不是目的,目的是透過一個清廉的政府和社會,我們才有可能去除貧窮,提供均等的教育和健康等機會,經濟才能持續成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61009&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2944326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8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