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的代價 - 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
2006/09/18 23:48:16瀏覽10830|回應0|推薦9

二次大戰後,德國新教徒馬丁尼莫拉 (Martin Niemoller),這樣懺悔﹕「起初他們(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時,由於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時,我不是猶太人,也不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時,我不是天主教徒,我也不說話。最後,他們朝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可以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 Martin Niemoller 是二次大戰前德國的宗教領袖,
因反對希特勒的猶太政策和對德國教會的控制,
後來被希特勒親自下令送進集中營。
 

In Germany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 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5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