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喜歡自己
2006/09/04 13:07:44瀏覽908|回應0|推薦0
 

問題: 我最近經驗很多的恐懼. 我感覺這些恐懼與我不喜歡我自己有關聯, 有些是我最近才發現的. 透過別人的眼睛, 我一直在批判我自己. 而且我並不滿意我自己.


奧修師父回答:

那你可以怎麼辦? 不管你喜不喜歡你自己, 你就是你自己這樣子. 你將不會成為別人, 你將只會是你自己, 所以這是荒謬的, 不管你喜歡你自己, 或不喜歡, 那都不是重點, 別人是不會問你這個問題, 所以你將還是保持你原本的樣子, 沒有方法可以改變它, 你必須接受它.

做你原本的樣子並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問題是因為你不斷的在比較. 比較有什麼好處? 每一個體都是如此的獨特, 因此比較變成無意義. 比較只有在大家都是一樣的情況之下才有可能. 你不會把蓮花拿來與玫瑰花比較, 這樣是無意義的, 玫瑰花是玫瑰花, 蓮花是蓮花. 每一位人都是一朵不同的花, 你是無法與別人比較的, 所以拋棄比較, 當你還在這裡, 就是享受它, 為什麼浪費時間?


與其浪費時間在這些徒勞無益的問題上, 不如開始真正的生活. 與人們連結, 開始享受小小的事物, 因為這是一個人如何喜歡自己的方法. 如果你不喜歡你自己, 你將無法享受快樂, 而且因為你無法享受你自己, 你就更不喜歡你自己, 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會有痛苦是因為你不喜歡你自己, 一定是有人給你這個觀念-- 你的母親或是父親, 你的家族-- 說你是沒有價值的, 而你已經接受他們的觀念.


他們算老幾, 可以來決定? 全世界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你是誰. 所有有關你的批判都是愚昧的, 膚淺的. 沒有人可以看透你, 他們都只看到表面, 然後他們下了批判, 然後你接受他們的批判. 然後你開始喜歡或不喜歡你自己, 兩者都是荒謬的. 生命就是來享受的, 而人們不斷的計劃未來的某一天他們才要開始享受, 他們是浪費他們的生命. 你試試看. 

你也無法摧毀恐懼,多少年來,人們一直都這樣在做,人們一直試著要去摧毀恐懼,摧毀憤怒,摧毀性,摧毀貪婪,摧毀這個,摧毀那個,整個世界一直繼續在努力,結果如何?人變成雜亂的一團,沒有什麼東西被摧毀,一切都依然存在,只有事情變得更複雜.不需要去摧毀任何東西,因為本來就沒有東西可以被摧毀,那麼必須做什麼呢

 你必須了解 " 恐懼 " 是什麼? 它如何升起?  它來自那裡? 它的訊息是什麼?

洞察它 ! 不要有任何判斷 !

唯有如此,你才會了解."恐懼" 是什麼 ?

摘自 OSHO: Hammer on the Rock
Anand Prabodh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4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