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特赦尼克森而陷入水門案泥沼的福特總統
2008/03/23 20:09:19瀏覽3513|回應2|推薦49

繼任總統福特特赦尼克森引起的爭議 

尼克森辭職後,絕大多數觀察家都認為接任的福特總統,至少該等到尼克森被起訴,或者他自己認罪,甚至最好不要寬貸尼克森。  

但是福特總統認為,為盡快步上治國的軌道,並避免審判或媒體和國會受到牽連,癱瘓白宮,因此福特上任三十天後,1974 九月八日中午就宣布: 「身為美國,根據憲法第二條第二款賦予的赦免權,給予理查•尼克森 全面無條而且對的赦免,包括他所有不利於美國的罪行,無論他,理查•尼克森,是否曾經觸犯其行或參予其中………。   

福特簽署正式文件後不久,尼克森立刻發表聲明接受特赦。  

當天晚上,才上任一個月的白宮發言人特霍司特 (Jerry terHorst) 就寫信給福特總統表示要立刻辭職。信中寫著: 「本著個人良知,無法同意您特赦前總統尼克森的決定,因為他甚至還未遭到任何罪名起訴。那些基於良知而逃避越南兵役的許多青年,並未獲得您的特赦[ (雖然比不上給尼克森的特赦寬大,後來福特有限度赦免逃避兵役的五萬名美國人,以熄滅因越戰造成的內火)。而尼克森先生身邊,同樣因為水門案被起訴甚或已經入獄的前任助理與同僚,您也未並予以赦免。身為您的發言人,我不知如何為您的作法辯護。」  

宣佈特赦的那一剎那 ,福特切斷了人民對總統威信的薄弱信任。隔天,紐約時報民意調查結果發現福特的支持率,一夜之間從極高的71%掉到49%。媒體也爆發自水門案以來僅見的憤恨與敵意,紛紛表示,如果總統有白宮發言人一半的良知,就不會做出如此惡行。記者要求公開任何尼克森與福特之間的「暗盤交易」。  

特赦後五個星期,福特發起一個 「打敗通膨」(Whip Inflation Now, WIN)的活動,新任白宮發言人奈森 (Ron Nessen),要求三大電視網在黃金時段直播總統的演講;在奈森的強力要求下,電視台同意了。  

很不幸,這段毫無新意的閒嗑牙演講把電視台惹毛了,從此,白宮很難拿到黃金時段了。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 CBS)新聞主播華特•克朗凱 (Walter Cronkite) 還取消總統專訪以示抗議。hmm..  

雖然據了解,當時的情況,福特早就知道尼克森早晚會被趕下台,沒必要和他交換條件。福特曾被問及,身為尼克森的繼任者,是否有權阻止對前任總統進行犯罪調查或起訴,他當時回答: 「我不認大眾會支持這種作法。 」福特後來是基於每天花四分之一的時間聽白宮和司法部律師,不如花百分之百的時間在兩億五千萬人民的問題上,因此馬上要求研究及執行特赦。 

重要的是決定的執行過程,而非決定本身。這和他最早的聲明,完全相反,並且匆促決定。加上在水門案陰影下,全國人民和媒體,對白宮官方聲明失去信任,對特赦尼克森這整件事,都懷疑是從一開始就設計好的騙局。  

尼克森失信於人民、失信於媒體、失信於法律,還留下了後遺症,福特總統在職的29個月當中,幾乎有28個月做起事來總是縛手縛腳。他讓尼克森重獲新生,結果卻縮短了自己的政治壽命。  

-以上大部份容摘錄自大衛.葛根「美國總統的七門課」(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 By David R. Gergen) p.153-179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dcommunications&aid=1720459
 引用者清單(1)  
2008/05/03 19:18 【老痞子在UDN】 千萬不可特赦陳水扁!

 回應文章

Key Po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馬英九一份資料 !
2009/08/07 06:57
讓馬英九死了特赦陳水扁的心 !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殷鑑不遠
2008/03/24 20:58
所以,新的總統不可婦人之仁,也特赦了前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