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2021/04/09 22:05:16瀏覽697|回應0|推薦8
祖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修改刪除2021/04/09 22:03 瀏覽0|回應0推薦1

島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推薦人 (1)

 島客

網路文摘由於大陸中共政權對文宣的管控與教導,使大陸青年人不知道台灣的社會與大陸基本的差異,一昧拿大陸的政治文宣作樣板來評量台灣社會與政治的是非,凡不符大陸政治文宣的都是該是被否定的!而這一篇文字卻很理性的就事論事討論到問題的本資,很有參考價值,特予推薦!

*************************************************

祖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一位大陸同胞的感受!

軍事上,臺灣是戰略咽喉;經濟上,臺灣是黃金生命線;

更是中國雄雞踏足太平洋的「前腳掌」。

臺灣作家李敖說得更狠:「臺灣是中國的睾丸,一碰就疼,兩岸關係挑撥著全世界的敏感神經。」

一條淺淺的臺灣海峽,最短距離135公里;從上海飛臺北不過2小時,比去深圳還近;廈門到金門最近處僅1.8公里,彼此能望見,除夕夜都能聽見對岸的鞭炮聲。「修海底隧道直達臺灣」這個構想如實現,開車去臺灣也就1個多小時。

論高山密度,臺灣世界第一,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有268座,臺灣第一高峰玉山,海拔3952米,比日本富士山、四川峨眉山還高出幾百米。極為複雜多樣的地貌和物種,火山、雪峰、峽谷、冰川、瀑布、溪流......這正是「美麗島」最雄渾壯美的景觀!

最愛的還是海拔僅2000米的阿里山。高山青、澗水藍、少年壯如山,鄧麗君《阿里山的姑娘》流傳了數十年。世界上少有像臺灣這般經濟發達卻同時生態極好的島嶼,森林覆蓋率高達50%。中央山脈攔截太平洋的水汽,形成豐富降雨,雨水彙集溪流,順山勢流下,潤澤繁茂的植被。

臺灣人的生存空間狹小,幸好擁有遼闊的太平洋。臺灣除了本島,還有80多個附屬離島,它們像珍珠一樣散落在太平洋海面。最大的蘭嶼,最親切的澎湖,還有綠島、小琉球、基隆嶼……是臺灣人的畢業旅行、蜜月度假的「遠方」,也有我們最熟悉的陽光、沙灘、老船長。山、河、海、島,最終是人類塑造了臺灣。那麼,究竟誰是臺灣人?

臺灣人主要有三個族群: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甲午戰爭後,日本殖民臺灣50年,1949年,國民黨150萬人敗退臺灣,臺灣迎來第四次移民潮,人口激增至600萬。外省人將大陸各省的文化習俗帶入臺灣,使臺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熔爐。外省人軍屬家眷的800多個村落,形成了獨特的臺灣眷村文化。鄧麗君、郭台銘、李安、白先勇、侯孝賢、林青霞、張艾嘉等名人來出身眷村。

三個族群的抱團、爭鬥、愛恨,竟讓一個蠻荒小島超快跑到現代社會,構成了臺灣故事的主旋律。三大族群的命運沉浮,塑造了臺灣的城鄉格局。外省人多在臺北,都是講臺普的「高富帥」;本省人多在南部,講閩南客家話的「鄉土台客」;原住民多在東部,說著大家都聽不懂的話。這是臺灣人常愛自我調侃的話題。今天的臺北並不以顏值取勝,大陸人說它像北上廣的城鄉結合部,臺灣人也感慨「北京好多101大廈啊!」

但臺灣綜藝一哥王偉忠說:北京好看不好玩,臺北好玩不好看。言外之意:臺北生活舒服。

一個故宮,兩個博物院。臺北故宮博物館、中山紀念館、陽明山……這些都是大陸遊客最惦記的必遊景點。一張臺北地圖 = 濃縮的「中國」,香港的路名很殖民,臺灣的路名很愛國。在臺北街道名字裡讀懂中國式「鄉愁」,你能否在臺北地圖上找到家鄉?

高雄,臺灣第二大城市,以港口身份見證了臺灣經濟起飛,同時也保留著最「傳統」的一面。全台90%人有宗教信仰,第一信媽祖,第二信觀音,第三是土地公。

《新週刊》曾在一期封面上印出這行字: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是來自大陸的慷慨讚美與真誠問候。

「臺灣人,很能拼」,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早年,臺灣移民用番薯仔形容自己: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肯吃苦的臺灣人,拼出了「經濟奇跡」,短短20年躋身亞洲四小龍,從低端代工起步,逐步打造出幾十個世界級的品牌,1970年代半導體產業騰飛,臺灣晶片產量至今世界第1

近年,臺灣經濟低迷,2019年臺灣GDP總量被福建省反超,小島一片譁然!但人均GDP仍居全國第三,僅次於港澳。臺灣是世界級工廠。1990年臺灣人均GDP就已破1萬美元。

臺灣錢淹腳目,臺胞曾給人的第一印象。大陸遊客去臺灣,第一件事不是逛景點,而是打開酒店的電視機看臺灣政客吵架。「臺灣的政治節目比綜藝好看一萬倍!什麼都敢罵,也太刺激了吧……」

臺灣,一個到處賣萌的小社會。嗲嗲的臺灣腔,實在讓人酥麻。就連罵髒話,也是嗲的,氣勢很弱:要怎樣?!酸一點:香蕉你個芭拉!狠一點:幹!隨後,又馬上道歉。臺灣人的口頭禪是「不好意思」,獨特的道歉文化,透著臺式溫情。

小清新、小確幸、小文藝、小日子……臺灣人用「小小的美」一點點融化你。人情味,成為臺灣旅遊搜索率最高的一個詞。人情味,成為臺灣旅遊搜索率最高的一個詞。咖啡館+民宿+文創,輕易俘獲遊客心;每一件伴手禮,都藏著細膩巧思;每一所民宿背後,都有一戶善良主人;每一間咖啡館,都藏著一個歸鄉青年的小夢想。

熱鬧的夜市小吃,Q彈的珍珠奶茶,也是嗲嗲的~作家焦桐說:臺灣的好處就在於,沒有大菜,只有小吃。

也有一種批評聲音:小確幸讓臺灣沒有未來。但其實,小確幸也創造價值,臺灣把「萌+人情經濟」發揮到了極致。

臺灣人,好有文化感」,臺灣,確實存留著一張很傳統的中國臉,它是豎版書、繁體字,是溫良恭儉讓,是24小時不打烊的誠品書店。文化,是臺灣最大的附加值。港臺流行文化曾影響了大陸一代人。比起香港娛樂圈,臺灣的文化氣質更加突出。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臺灣明星,名單長到沒法列,一代人的青春記憶。

臺灣,我的美麗與哀愁,臺灣,太特殊的一個地名,我們在凝視她時,早已超越一般地理意義。

兩岸之間,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終歸,它留在大陸人心裡,依然是與我們連著筋肉的那部分。但對於臺灣自己,往事並不如煙。四百年大江大海,太多故事隱忍不言。我是誰?我從哪裡來?這是一代臺灣人的迷思。個人與時代,鄉愁與家園,溫情與冷視,都仿佛長鏡頭一般看似淡然,實則洶湧。「人生都是苦中作樂,臺灣的美麗與哀愁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請理解,一群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在一個海島上四百年的掙扎與艱難,四百年的血淚汗……若理解臺灣人的這份心情,對於四百年歷程會多一份「同情」,而不把它當做「別處」或「他方」看待。

今天,祖國寶島臺灣又處於一個歷史十字路口,國際局勢複雜,兩岸關係緊張。不談論軍事政治,若這些文字能帶你遠眺一下美麗島,想起一杯茶、一首歌、一個人,或已足夠!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7114505 


出處: 祖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 中華振興同心會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50257/7114505#ixzz6rXz9JyRN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tokei&aid=16043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