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首座可可豆製程解說工廠
2016/10/04 21:49:16瀏覽2716|回應1|推薦50

既上次的屏東墾丁三天二夜旅遊,撲克馬再度安排了同樣的行程,而這 回希望能把墾丁的景點全部走完,這樣一來;明年的渡假行程就可以考慮往北部計畫拉。

這次的屏東墾丁三天二夜行程計畫,撲克梅看了也是很感動,不論看山、看海、觀鳥、觀奇景等通通有,而第一站我們來到了屏東萬巒的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


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腹地寬廣,行駛於萬巒路上,遇見鐵絲網穿插著彩色風車,代表著目的地已抵達了。由於園區沒有特設停車場,因此需將車停放在園區外路邊。

走入園區,首先遇見的是位於戶外的土人小徑,兩側皆培植了可可樹苗,還特別安排了遊客休憩區。




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每天共有五場的免費導覽,假日加開一場,而為了參加園區的第一場免費導覽,我們一大早就從中部出發,最後順利趕上。



在導覽解說員的講解下,開始認識可可生長與製造加工過程。



成熟的可可豆夾從可可樹上採收後,從豆夾中取出新鮮的可可豆,可可豆必須經過六至七日的陽光曝曬及自然發酵,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果肉發酵後,顏色轉變成暗紅,並散發出獨特 的香味。



發酵後的可可豆,必須持續日曬或用加熱的方法烘乾去除可可豆中所含的大量水份,經過充份曝曬或乾燥後的可可豆,內含50%以上的可可脂,是可可豆中最具營養價值的成份。



經過前二道手續後,接下來經由機械加工,進行烘焙與脫殼的步驟。

曬乾後的可可豆經過高溫烘焙具有殺菌及熟成的作用,至於烘焙時間、方式、溫度及冷卻等等各方面,皆會影響到製成巧克力的口感。

烘焙後的可可豆,外殼將變得較為酥脆,輕輕一按即可將外殼壓碎,使果仁完整脫離,再經由碾壓、震動與鼓風等步驟,可將外殼碎屑與碾碎的果仁顆粒分別獨立出來。



完成以上步驟後,最後進到無塵室裡進行最後的加工動作,包含研磨、製造及入模。

其中最主要在於研磨的步驟,可可豆碎粒經過高壓研磨,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可可脂,經由三道由粗而細的研磨過程,在第一道研磨時,就已經將可可脂壓榨出來而溶解成可可漿, 再經由第二、三道精細研磨後,讓可可漿變得更加滑順柔軟。



可可樹的理想種植環境,除了土壤肥沃,理想的氣溫、降雨量、濕度皆不可或缺,就環境與氣候而言;目前較適合種植於屏東萬巒一帶。



可可樹的果實,稱為「可可果」,外觀長橢圓形,很像似木瓜,表面具有隆起稜線,並具疣狀凸起,初期呈青綠色,成熟後變成橙黃色或鮮紅色。每一個果實的重量,大約是二百五 十公克至一公斤左右。果實依品種及成熟度不同,顏色有黃、橘、紅褐、紫色等。



導覽結束後,我們來到了園區的餐飲部,主要是為了嚐嚐自產自製的可可冰沙有什麼不一樣。



價目表上有可可系列的飲料及冰品,甚至還有可可系列的美食,舉凡可可油伴飯、可可滷味、可可蛋等等,這些口味還是頭一次聽到。



園區規畫的露天桌椅,供遊客休憩的空間。



我們點了一杯可可冰沙一同享用,可可的香氣迷人,味道濃郁好食,但價格相對也較高。



除了露天座位區,販賣部前也有提供座椅。



準備進到販賣部時,發現牆面上的古代巧克力生產流程圖,隨著科技進步,進一步縮減勞力與時間的付出。



販賣部陳列多樣的可可系列商品,像是可可果、可可殼、可可粉、可可餅乾、巧克力等等,一應俱全。



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提供免費導覽,從可可樹的介紹到可可豆發酵、烘焙、去殼、碾碎、研磨、精粹,到最後成型皆有詳細的解說,另外也有提供適合小朋友DIY可可的體驗課 程,除此之外;可以嚐嚐可可系列的飲品及飯食,來到屏東萬巒不僅有豬腳,還有可可豆可以品嚐兼當伴手禮,前往屏東旅遊,不妨考慮順道安排參觀。



你可能也喜歡的屏東旅遊景點資訊


*** 掌握撲克馬的旅遊與美食即時資訊,歡迎加入撲克馬.旅遊筆記本粉絲專頁 ***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的屏東旅遊

文章出處:撲克馬.旅遊筆記本,原文請參考: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marktrip&aid=76663292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2 08:02

可可樹幹上小花 可愛叭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bookmarktrip) 於 2016-10-13 22:35 回覆:
謝謝花儿的分享,園區導覽的時後,也有特別介紹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