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第一家以梅子為主題的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
2016/01/01 08:00:00瀏覽1309|回應3|推薦33

「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為全國第一家國家認證梅子觀光工廠,由誠松泰食品公司於2012年成立,館內規畫時光走廊、醃梅池文化廊道、製程參觀區、3D曬梅場、DIY教室、元氣銷售區等,提供旅客參觀 及瞭解梅子的歷史與製作過程。




點此直接看全文:【嘉義梅山】梅問屋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全台第一家以梅子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15張圖 ]

獨立山良食局驅車來到了嘉義梅山鄉,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沿途山路讓司機撲不敢大意,打起 十二萬分的精神,而同行的親戚為了鬆弛一下開車人的精神壓力,便帶領我們來到這座梅問屋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短暫休憩。

話說梅問屋觀光工廠的假日人潮可真不少,遊覽車團一車接著一車放送遊客下車並進館參觀。步入觀光工廠便有服務人員指引著參觀行進的方向,並熱情地發送一小只包裝的梅子,供遊客試吃。



入口處旁設置了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的平面導覽圖,依照圖示館內規畫了時光走廊、產業文化歷史、醃梅池廊道、製程區、3D曬梅場、DIY教室及元氣銷售區等區域,依循著動線開始進到館內參觀。



時光走廊裡道盡了企業文化歷史背景,以及梅子產業的發展,感興趣的遊客可停留在此慢慢瀏覽著牆上的解說文字。



椅靠在走道旁的是一座以人工開鑿近五十年的古井,井深約15公尺,向下望深不見底,為昔日用來製作梅子的水源之一,如今已不復用。



陳列的展示櫥窗裡,保存了超過四十年的梅子,外表乍看之下,未見其腐壞,堪稱神奇。



穿越時光走廊,來到了醃梅池廊道,為昔日醃製梅子的工作場所,班駁的舊磚殘留歲月的痕跡,眼前所見的醃梅池長達4公尺,深達3公尺,該廠房全盛時期共有108座大小醃漬池,產能約達2.2億顆青梅 ,產量相當驚人。



通過廊道來到了製程區,僅能透過玻璃窗看見內部的作業情形,但遇逢週末假日生產線皆停止運作,無緣一覽其作業情形。大致上來說;梅子的生產過程可以分為清洗脫鹽調味、日曬、手工去籽作業, 最後是品管包裝。



乍看之下,視覺顯得寬闊的日曬場,其以密閉空間來達到聚熱效果,夏日最高溫可達攝氏70度以上,宛如一座型乾燥箱。而曝曬其中的梅子透過日曬作用,可達到防腐、殺菌、增添香氣的效果,上層蓋 了一層塑膠則是為了防塵。



用來自動清洗青梅的大型機具展示,比起傳統人工作業,自動化機械是既快速又衛生。



供遊客體驗拍照的3D曬梅場,將相機畫面涵蓋背景,拍出來的畫面宛如栩栩如生地在現場進行人工曬梅作業。



參觀完製程,接著來到了銷售區,現場服務人員迎面招呼,親切大方地提供各種風味的梅子讓遊客試吃,不試不識滋味,一試就上癮,忍不住買了幾包,而親戚們也很捧場,大包小包的,每個人都好忙 喔!XD



各式各樣的梅子商品展示,讓人不心動都不行…



現場還有提供酸梅湯試喝…沒買的也不用望梅止渴了....



DIY教室供遊客體驗醃漬梅的樂趣,可惜假日只有兩場,分別是上午十點半及下午三點。


沒有參與DIY體驗的話,大約花個二十分鐘即可參觀完這座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不過大部分時間應該會花在購買伴手禮上,琳瑯滿目的梅子商品,讓我們一行人挑到眼花撩亂…停留了將近40分鐘以上, 才捨得離去。

來到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可透過專人導覽瞭解到梅山鄉梅子產業的昔日發展,以及該公司的廠房文化背景、生產製程,除此之外;可購買梅子伴手禮或DIY體驗醃漬梅的樂趣,建議此景點安排順遊行程 參觀較為適合。



其它嘉義旅遊景點資訊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原文請參考:【嘉義梅山】梅問屋梅子元氣館觀光工廠:全台第一家以梅子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15張 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marktrip&aid=40866715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09:42

感謝推薦分享

休閒活動好參考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bookmarktrip) 於 2016-01-04 21:36 回覆:

Dear simma, 

謝謝您願意欣賞,期望受用。

祝您順心!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07:09



祝闔府 安康如意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bookmarktrip) 於 2016-01-03 14:31 回覆:

Dear November,

新年快樂!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19:42
哇~我最愛的梅子耶~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bookmarktrip) 於 2016-01-03 14:32 回覆:

Dear 美國番媽,

喜歡梅子的話,這裡是個不錯的景點喔!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