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古蹟安平古堡:見證台灣歷史的國家一級古蹟
2014/06/27 08:00:00瀏覽2753|回應0|推薦24

「安平古堡」位於效忠街、國勝路之間,為西元1624年,由荷蘭人建造的臺灣第一座城堡,現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古堡園區內規畫熱蘭遮城博物館、古堡石碑、鄭成功銅像、文物陳列館、瞭望臺、城壁遺跡、史蹟公園等等。



走訪安平老街的同時,我們沿著班駁的圍牆來到這座遠近馳名的歷史古蹟,於售票處購買門票後,便開始進到這座被國家列為一級古蹟的安平古堡,享受一趟古蹟文化之旅。

台灣城殘蹟建於17世紀初,西方殖民主義浪潮湧至中國沿海。荷蘭人以軍商結合的隊伍,於1624年進佔今日安平,並建造熱蘭遮城,全部工程完成於1634年。明鄭時期,因鄭成功父子居住此地,仍又稱「王城」、「安平城」或「臺灣城」。日據後重建,遂稱「安平古堡」。目前真正的荷蘭時期遺跡,僅存古堡北側平臺下兩段當年內城半圓堡殘跡,以及古堡前方馬路邊原為外城城垣的磚牆,老榕盤根,無限滄桑,見證著三百年的臺江風雲。

安平古堡售票處


全票50元,半票25元

安平古堡簡介
安平古堡為荷蘭人在1624年所建,當時稱為熱蘭遮城,俗名紅毛城或番仔成,是台灣最早的一座城池,現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今日的安平古堡,大都是日據時期改建的建築,不是當日熱蘭遮城的面目,原來的鯤鯓沙洲的景象也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附近密集的建築物,展覽館內的模型、永漢民藝館旁的熱蘭遮城古壁,仍然可以想見當時的熱蘭遮城的規模。 (部分資訊來源:府城舊事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導覽平面圖

來到安平古堡,有哪些古蹟值得參訪的呢?依據安平古堡的導覽平面圖所示,包含熱蘭遮城博物館、古堡石碑、鄭成功銅像、文物陳列館、瞭望臺、城壁遺跡、史蹟公園等等。

博物館前的小鴨,但不是黃色的

熱蘭遮城博物館
熱蘭遮城博物館位於安平古堡右側,原為安平稅務司公館,創建於清光緒年間。日本統治時期改作稅關俱樂部、台南市立歷史館。戰後,一度成為安平區公所所在地,於 1979 年重修成為「永漢民藝館」。後來台南市政府於 2009 年 5 月將永漢民藝館重新規劃改建,並改名為熱蘭遮城博物館。

熱蘭遮城博物館為一幢磚造外敷灰泥的 2 層建築。博物館分「情境重現」、「固若金湯」、「官署故事」、「片鱗半爪」四個展示廳,原永漢民藝館文物展出於2樓,分為9個展示區,其展出的民間藝術品可分為明清及晚近漢族先民器物和山地文物。(相關資訊來源:維基百科熱蘭遮城博物館)



廣場上還有民藝表演


古堡內城第二層


很特別的樹木,修剪成圓頂狀

鄭成功銅像
鄭成功,明熹宗天啟四年七月十四日出生在日本長崎縣平戶市川內浦。傳說出生地點在海邊一個稱為千里濱的海灘岩石旁,至今立有石碑「鄭成功兒誕石」紀念他。


日治時代末期,日人立碑紀念濱田彌兵衛事件向荷人抗稅的英勇事蹟,石碑原刻「贈從五位濱田彌兵衛武勇之趾」,戰後臺南官派市長卓高?改刻「安平古堡」,對面二戰後塑立鄭成功雕像一座。


安平古堡構造
台灣城共築造為三層,下層於地面下,為深一丈餘,形方之倉庫,係以糖汁調和蚵仔灰壘磚而成,技術相當精緻。地面上有二層,城壁高三丈餘,四隅壁厚六尺,以砂土埋填築城,係放大砲的位置,城壁傾斜於地面。中間接著的部分壁厚四尺,其上的胸壁則以一塊半磚之厚度築成三尺高。這個地點並不適於建築城堡的,可能是築城的時後,鑑於附近只有裸體的土人和善良的中國農人,並無凶惡的敵人,故只留意貿易上的方便,並未考慮到位置是否適當。

臺階式磚砌高臺

古炮
西元1930年日人舉辦台灣文化三百年,整建荷蘭城,並從他處移來清嘉慶年間台灣水師協鎮署所鑄造之前膛古炮,置於城上供人觀賞。


位於安平古堡最頂處之一的建築物,為文物陳列館,前往文物館需爬上陡?的紅磚階梯,當中還有緬梔樹群的身影。


登高望遠,居臨天下的氣勢,不過這裡還不是安平古堡最高的之處


從紅磚牆外圍即可遇見緬梔樹群的身影


文物陳列館在緬梔樹群的籠罩下


緬梔樹俗稱雞蛋花,原產地是墨西哥,大航海時代被引進到爪哇島,之後被荷蘭人引進到臺南,之後一直是府城士紳們的庭院裡,深受喜愛種植的花樹。即使到了1895年後的日治時期,日本人更是將此花當是高貴清雅的象?。所以,台南一些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黑瓦建築庭院,依然有緬梔珍貴樹木的身影。

緬梔樹目前是光禿禿的一片

文物陳列館,原荷蘭堡洋樓史蹟紀念館
1895年日本時代開始,由於熱蘭遮城已荒廢,僅存外城南牆,內城北牆,日明治二十九年,日本乃就廢址加以整理,以磚砌成今日之狀,而在城上建蓋日式住房,作為海關官長公館,並在城下築職員宿舍。日昭和五年4月30日,日本為了準備台灣文化三百年紀念大真乃拆除官舍,在城下宿舍亦一併拆除,而在城上改建新式洋樓,以供展覽場所並接待外賓。



文物陳列館入口處


法蘭德斯風格胡桃木櫥櫃


鄭成功時期,軍隊使用的武器


荷蘭人使用的武器

瞭望台
建於1945年,負責監控整個城堡四周的動態,於1975年加建新式瞭望台,今成為安平古堡的觀光地標。



上瞭望台得先爬上層層階梯

爬上瞭望塔的頂端,可一覽安平區觀光勝地的所在位置,舉凡安平港、開台天后宮、億載金城、海山館、德記洋行、安平樹屋、英國領事館等等。






瞭望台的階梯堪稱狹窄,面對同時上下樓梯的遊客,得稍微閃身才過得去


從安平古堡的瞭望台下來後,我們準備離去


安平古堡到此一遊,結束這趟古蹟之旅

這趟古蹟文化之旅,來匆匆, 去匆匆,並非撲克馬不感興趣,而是隨行家人累了,想提早離開,而後我們便繼續走訪安平老街,尋找小吃。

想一覽這座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古蹟,前往安平老街尋訪的同時,也可順道前往安平古堡內參觀。



其它相關資訊

原文請參考:[台南安平]歷史古蹟安平古堡:見證台灣歷史的國家一級古蹟 [32張圖]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marktrip&aid=1449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