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海線小站吹風
2017/12/31 23:59:00瀏覽2127|回應12|推薦106

今年九月暑熱仍炙,因此選擇坡坦好走又能微微出汗的十八尖山。八日早上與好友寶大走至高處涼亭休憩聊天,此處是許多長者最愛的據點之一,旁邊的空地一木一竹早已搭起臨時的棚架,成為他們固定的喝茶地點。

氣溫雖然快跳上三十度,因著樹蔭與微風,坐著賞景竟不覺得澳熱難耐。一隻松鼠來尋菓,專心吃了起來,果殼一扔,轉身快速地跳離樹梢遠去。蚊子照例在我裸露的腳踝撒野親吻,及至太過熱情之際,我們決定起身掰掰。

時間仍早,但腹笥已磬.吃甚麼好呢?咦,那位吃遍南北的大吉曾推薦的X王肉圓,何不當個墊胃底的料?一經決定,根據孤狗先生的指示驅車探去,這攤躲在巷弄裡還真不容易找到。

果然是路邊攤,只不過挨著如倉庫大的鐵皮屋擺起生意,座位寬敞,通風良好!我很好奇老闆的攤車看起來很特別,湊過去攀聊得知是早期的拼裝小貨車。旁邊幾位年輕助手,動作俐落,顧客馬上受到服務。肉圓醬汁味道經寶大的認證,覺得比上回城隍廟裡的阿X肉圓好。我亦同意。

 

剛過十二點,離回家煮晚飯的時間還很早,去哪晃呢?寶大想起大哥有交代-買新竹純百分之百的米粉,第一次聽說有百分百米粉呢!趕快請出孤狗大仙指路,不太遠,可順路完成使命。

米粉店在中華路台一線南端,一棟住商的樓房,若非玻璃門面噴上紅色的廣告字,否則絲毫看不出在做買賣。門口下車,隔著車道欄杆內的黑狗汪汪直吠,屋裡頭慢慢迎出一位約近七旬的老嫗,十分熱情地招呼我們入內參觀。採買完畢,時間還有,我提議沿著濱海公路拜訪車站。

 

十分鐘後,從阿里山運來的原檜木香山車站已立在眼前。若不是一排黃澄澄的「UBike」,真會讓人誤以為走入時光長廊倒退到三十年代。

 

 

香山車站是全台目前唯一僅存的檜木造火車站,現在見到的每一根木頭,都是當年從阿里山運下來的良木 。走在廊下,輕輕呼吸,那檜木的香氣依然留存。

 

 

 

沿著濱海公路續往南尋的下一個車站,談文車站,隱蔽在公路的叉路下方,地勢較矮,若不是孤狗大仙堅持,幾乎無法注意到。

談文站有來歷,是海岸線上第一個車站,是貨物運送的主要轉運站。日治時期稱「淡文湖驛」。1954年因地名更動改為談文站。

我細看已成招呼站的談文車站,油漆斑駁,木樑多處損毀嚴重,縱使有心人欲以心鎖橋周邊景點來凸顯她的價值,卻已乏人問津.倒是掛在車站內的兩幅未落款的書法,頗讓歷史悠悠回到原有的起初點。

 

左幅:淡汶湖

在海邊

淡水和汶水交會處

就是談文

右幅:談文‧心鎖橋

靜僻的小站

不同的旅人

不同的心情

......

因著相信-

成真,就在不遠處

 

人云的海線五寶日式火車站的談文,名字最擄獲我的心。莫非心鎖橋依舊鎖住的我的心?

接下來沿著濱海公路又到了甚麼車站呢?

先來聽~~ 

灣聲首席室內樂團三月五日在台中歌劇院[佰元音樂會]的安可曲

徵得主辦單位同意,大家紛紛舉起手機錄影...

 

 

聽完耳熟能詳的火車快飛,是否覺得海線這些小站常在快車的呼嘯中被遺忘了?

再往南走,下一站是大山車站。

 

 

站務人員等待列車通行

看了這麼多車站才發現,面對鐵軌的站面才是主體面!

我問寶大為什麼?他說讓下車的旅客有好心情。

你們又認為呢?

我的火車快飛文送走了2017年。

祝大家順利平安來到2018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974841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16 13:30

我真是太久沒在udn四處走動了

一切都變得好快啊 !

大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4-16 22:57 回覆:

好多人都轉去臉書,阿本兄也是吧

我很想寫卻坐不粘穩大笑

在[新竹豆腐魚鱗]回應中您提到舊醫院改成賣豆漿

老屋再利用的典型,不錯.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07:20

好巧,上周也去香山車站,小而美的老站,質樸。

香山的海邊,飛沙走石,風大到要把人颳(趕)走的地步。繼求學時期去清交途中,被街上的狂風嚇到,這次真是領略新竹風的威力了!大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17 02:27 回覆:

柔怡,沒錯,竹風聞名遐邇,所以米粉和柿餅會這麼好吃!

借用的連結已放入新文裡。兜謝~

北部的海線還有新埔車站很值得看,有機會趴趴走別漏掉了喔!

新埔車站可不在新埔鎮喔~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4 23:38

Aujourd'hui我用來自馬賽港的香皂茭擲出你那天宜遠行、宜談文、還有天天都宜寫文,比古大仙還靈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5 22:03 回覆:

哈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

妳真是個寶,比"熱家寶"還厲害.

馬賽有出肥皂,不知我牛仔媽可否東施效顰,發明"牛奮"洗衣粉,讓妳在家就可以"乾洗"衣物,這樣3.4就不用餐風露宿等排隊洗衣了.懷疑

啊,該睡覺了.晚安.親愛的3.4.謝謝提供了比古先生更好用的擲茭!親你一下

談文的一小面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仔媽,新年好 !!
2018/01/04 21:57

妳這一篇好好玩喔

我最喜歡老火車站,而且竟然是三個我聽都沒聽過的火車站

所以我連下頭的每篇回覆都仔細看了 ....

  

啊妳怎麼沒繼續問媳婦

到底要怎麼煮 ? 米粉才不會斷 ??

這麼重要的問題,怎麼可以留下懸念 無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5 21:44 回覆:

賈媽新年好!!

妳想想,這婆婆有那麼一位可以自豪把100%米粉煮成功的媳婦,焉有不誇口的衝動?

聽完描述了.簡單說,火候和時間的掌控非常關鍵.我立刻瞭然,除非買上十斤米粉來練習,否則功夫一定學不好.而且,買這麼多100%米粉,就得時常來交關,不也剛好稱了婆婆的心意?便作罷.誰理你

那日,我在大山買了一張到談文的區間車票當紀念.意思是,若想砍大山,請到談文.實在太愛[談文]了.

斗南附近有個小站叫石龜,是我高中好友的娘家,十分農村風光.類似這樣的招呼小站,一定還不少哩.

不停靠談文站的一列快車疾駛而過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9:46

20081101曾跟友人一同到過香山車站

而今要再同遊

難度頗高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4 21:38 回覆:

2008年的香山車站仍是淡黃色漆面啊~

妳提到恐再難與友人同遊的語氣不勝唏噓

何不妨以舊地重遊的方式來紀念一段美麗的足印

或許

邂逅另一段也是美麗的足跡...

等妳

九重葛最耐於驕陽的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23:06
談文「讚」!
這個名字,讓這一站充滿文化氣息。
不翻新,也更加像文化遺產。

結果,100%米的米粉,在牛仔姐姐嘴裏製造了怎麼樣的口感?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3 18:29 回覆:

『談文』的站名真的讚齁.連風妹妹也喜歡親你一下 心鎖橋上又扣上一個鎖啦.

甚至古站名「淡汶湖驛」全沾了水字邊,挺有意思的.

在南北奔馳的日子中,我開車居多,沿途的地名成了長途跋涉的想像點心.偶而坐火車或高鐵,都捨不得閉眼休息,目光的前後張望往往是車程裡最忙碌的消遣.

百分之百的米粉,連賣米粉的婆婆都說不好煮,水滾了,米粉很容易斷裂,米粉要吃長長一條條的,而她稱讚其媳婦有很好的手藝.我一聽,還沒膽識去煮.風妹妹的廚藝精彩,哪日路過新竹,我等在軌道邊,丟一包給妳試做.得意

談文車站古風餘韻猶存

然仍需適當保養維修

日後若倒塌了

要搶救也不及呀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18:03

尤其小站下車者不多
讓路過的旅客留下良好印象

臨路的房屋建築
主體面不也都向著街道嗎  得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3 18:08 回覆:

呵呵,當年的小站都曾是重要的站.

我投畢兄一票,人要衣裝,車站當然也要體面.說不定,出站後要走很遠很遠才有村落,大家都不會在意.所以"屁股"不用太華麗,反正進站的人只會注意車來了沒有?大笑

再一個半月就是春節了,畢兄全家又要驛馬星動迎接新春.

希望闔府出門平安快樂!

看到站名的感覺是

砍大山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10:57
我是新竹人對香山站都不熟悉,每次過站不入,看了介紹比較有興趣了,那場灣聲我也有趣喔,還有寫樂評,新年快樂~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3 17:58 回覆:

我們喜愛音樂的熱度大概差不多吧?不過我有被流行音樂分了心,畢竟兩蛙喜歡的歌曲我也不免俗地去聽賞,才會跟他們在同個"潮代".大笑

你提到那次的佰元音樂會寫了樂評?沒看到捏~

開車去看看這些海線車站

也是不錯的玩法得意

香山車站放在我口袋名單很久了

擇期總不如撞日尷尬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20:51

牛仔媽 新年好!

女兒三歲聽到我們想去坐"火車"時大哭; 說, "我不喜歡 Fire Car."

如今雙胞胎外孫剛滿三歲, 最喜歡玩救火車(Fire Truck)模型, 大大小小十多輛.

   

當年出生的preemies只有三, 四磅; 如今快四十磅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3 17:33 回覆:

蘋果老蘇!新年好呀!好高興看到妳!!

這一年來您看著雙胞金孫越來越大,越來越可愛,心裡幸福滿溢百分百喔.

還有您女兒的童言童語自小充分顯露中翻英的機智!棒呀.

人道是"小孩長大是看得見的"(大ㄟ有見-台語),過去這一年我看雙親卻也是"老得感覺得出來".從他們身上正好可學習如何當老人.

所以2018新希望是,要持續運動.

我對車子也很有興趣,呵呵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09:47

上面說的是小站,大站則不同,正門門面很重要,

大官要下車照相宣傳(巡視多辛苦),流傳千古。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03 19:14 回覆:

安兄,當您提到大站的大門面,突然讓我想起一回當北上火車快接近台中站,彼時的新站建築已經蓋起來了,舊火車站的背影只剩下上頭部分沒被遮掩,您可知道嗎?是一棟遮掩不住驚豔的美麗古建築啊!

這兩天花了點時間,沒找到當初驚鴻一瞥匆匆拍下的影像,只找到新竹火車站的前與後照片.給您看看.

後面月台部分

新竹火車站前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