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
2013/05/20 21:20:42瀏覽586|回應18|推薦59

 (網路圖片)

好久沒發文,本來要享受美餚,一發文卻是嗟嘆符號。尷尬

我家兩隻蛙今年都碰到大考。一隻自關樊籠,坐監苦讀;一隻努力跟著學校複習的進度跑,有如被鴨子趕咬的頑童,常惹得一身的雞飛狗跳,狼狽回家。兩者都不輕鬆。反倒是兩老「靜守家門過亥時,煮茶飲酒話半生」(晚上九時之後,才陸續回家)。

以上,大致是這一年"夜生活"的寫照。

四月11日,台灣唯一個別招生的藝術學校放榜。我苦守電腦一整天沒看到榜單,才發現自己摸早了一天查榜。果然當考生的父母總是有「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症候群。

還記得四年前在某個部落格上看到雞翅餐擺成像美女橫臥的貼圖(可參考),我就很嚮往何時去瞧瞧那方校園。心中雖然想著,但為了專程跑一趟似乎沒那麼熱衷,況且連個「順道拜訪」的藉口都沒有,無事不登三寶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此擱下念頭。

四年後,逮到機會了,孩子說想要報考戲劇系。去年十一月繳了報名費,一月份考學測,過完年第一階段放榜,自傳和頁面設計已有了雛形。而我積極努力挖出代表性的相片時,不料其心意竟已改弦易轍。(至今我仍不明白?短短兩個月,眼見目標似乎唾手可得,為何心裡卻要放棄?)基於面試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們妥協之下還是該完成一切面試的過程。

提醒,提醒不要再多話。保持緘默對父母而言是很大的考驗。Fox無言

扛著單眼相機去學校獵艷的我,雖無法在短短三小時內照出校園的各種風貌,卻也幻想著若能再來,應該會選個夜晚的時候看夜景吧?

放榜那日下午,看到榜單熟悉的名字,高興得想跑到街上跳火雞舞。然,考慮了五天 ,最後選擇放棄報到。

全力衝刺指考吧!喔~耶!

我認為,剛從一個火坑(學測)解脫出來,不遲疑地又跳入另一個火坑(指考)的勇氣,真令人--佩服。謝謝(這圖有兩種意義,一是崇拜,二是敗給他。)


四月下旬,國中生高中免試入學放榜。

朋友喜出望外孩子上了志願中的學校。碰面時,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再過兩個星期見面寒暄時,她啟的話題是高中先修班。我很奇怪,我也收到補習班的電話,

「碳烤蛙媽媽好,這裡是ㄐ策補習班。請您孩子來試聽我們的課程。」

「補高中的嗎?」

「是,高中數學……。」

「我們得先準備基測才行。」

「…(遲疑,恐怕在核對名單有沒有弄錯)那……您孩子就讀哪所學校?」

這家補習班太遜了,資料明顯不足。

「需要補習時再打電話給妳。」

「好。」她掛得很快,快到我無法問他們的連絡電話。啊,妳們的損失。得意

目前為止,所知道免試升高中的孩子,目前都繳費去補高中課程了。

那些[贏在起跑點]的孩子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原來一點都不難。


PS 對不熟悉台灣烤教(考試教育)的朋友,補充說明如下--

1。高中上大學有兩個大烤機會(一月份學測或者七月份指考),一個推甄(繁星計畫)。學測沒有上理想學校的,通常就去拼指考。但(這個很易碎),學測分發有的同學要等候補名額,前面有放棄的名額空出來才有下一波的補發登記,據說有的進度難捱,或許要等五月份才能知道可不可以候補得上。若沒有候補上,拼指考的時間就只剩一個半月,就算邊準備邊等待,考生的心情是很難熬的。怒火中燒

2。國中升高中的情況,今年畢業的是最後一批十二年國教的逃兵。免試入學的乃依照學校成績申請,申請上的得去報到,否則視為棄權,就要和其他人一起參加6/8~9基測。至於那些免試已決定入學的孩子,放學後都去補習,補甚麼,高中英數理化。不


我想到了,我其實想講的是呼應1329期2013.5.13~19的商業周刊。標題是[多元入學全攻略]。內容提到補教業有如{升學點數販賣機}的供應商,不僅有競賽類補習,檢定類補習(如GEPT),現已有學涯輔導、書面資料包裝印刷、一對一口試練習…等,不勝枚舉的項目,打造純黃金的學習階段,包山包海可應付「多元」指標。

我要改行去包書審和面試的服務,以免錯失商「雞」!

(別被騙了,我這裡掛鴨蹼賣雞頭)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75935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racy Ho
保證
2013/06/14 14:52

私校還來個醫科保證班,國一,我很好奇6年後保證什麼。

倒是家長很開心。至少証明付得起銀子。

結婚証書也來個保証書如何^_^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6-26 01:37 回覆:
結婚保證書,妳的點子真快u!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
2013/06/02 19:43

很煩 也看不懂 好像沒事找事 受益只有補教業 

以前的方法比較簡單 學生程度也比較好分 家長也比較省事省鈔票

 現在都用卡 失去一張一張失血痛的樂趣 

所以有長痛的教改製造另類的大出血 搶救不來 毫無樂趣

 家長辛苦了 小朋友糊塗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6-04 00:06 回覆:

實在肥了補教業者.

說實話,他們競爭其實也很激烈,也是應時代需要唄

與其詬病考試教育,當父母的也要摸摸良心哪

至於十二年國教,是家長胡塗了(搞不清狀況),小朋友辛苦了(甚麼都要補)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蛇出沒
2013/05/31 23:54

首張北藝大的山坡小逕有蛇出沒 , 我原以為警示牌只是參考用的 ,

沒想到還真有 !

至於大小考 , 我從來都不是能手 ,可謂無感至極 .

台灣人出了社會還是搶著公家考 , 我更是搖首 .

國家病了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6-02 13:19 回覆:

我也漠視其警語...好家在,拍完了,沒事!汗如果有下回再訪,會敬而遠之.

公家飯碗是鐵飯碗,對生性保守的考生而言,可能心裡較有保障吧?可是並非適任的人能通過考試,這應該是您要說的弊病?

升學考試制度所帶動的教學模式,讓我搖頭嘆息;然,現代父母無法脫離士大夫觀念的養兒育女則更令我捶胸頓足.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自ayon的祝福
2013/05/27 18:51

感恩與回饋這幾年來 龍家族對我與小孩的支持與鼓勵

在這關鍵時刻 我捎來了祝福的卡片

可以確定的是  您的小孩心中有理想的  祝福 成功達到目標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7 19:33 回覆:

太感動了~幾乎熱淚盈眶...啜泣

在UDN的日子裡,學習您待人處世與教養孩子的許多寶貴想法,是生活中不可多得的經驗.

看著這張照片,上上之選!孩子就如學飛的鳥,總是不斷地跌跌撞撞,摔得鼻青臉腫,但唯有安全舒適的家,才讓他們能有勇氣繼續嘗試飛翔!

也祝大明小明的HK之行收穫滿滿...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正如妳所言
2013/05/26 18:59

此時,最好是保持緘默,支持小孩所做的決定,全心全力拼指考........

加油囉 ayon叔叔來給你們加油打氣了 祝 一切順利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7 14:58 回覆:

本來以為,有機會可以向大明小明拜師呢~

記得阿勇兄曾在三年前給過一張好籤?(後製照片?),所以會很相信您的加油打氣一定會給他們雙倍的士氣提振效果柳. 多謝!多謝!!足感心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簡為繁
2013/05/24 12:28

選擇多了,煎熬次數也多.......

汐止那所學校,決定放棄了嗎?

兩個蛙兒一起跨欄,雙倍擔心,也一起將擔子擱下,

關於子女的前途未來,華人父母還是無法灑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5 01:41 回覆:

子女的事,充其量表面灑脫,內心的掙扎其實很難被說服.不過,想到兩隻蛙夏天都要畢業,心思轉移到旅行的安排,還是挺興奮的.

那學校在關渡.已經放棄.

據報稱,參加第二次考試的考生人數有下降的趨勢.

好久問候您,很喜歡您在荷蘭照的那些"窗景",太有故事性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烤
2013/05/23 23:36
恭喜籠媽媽調教有方 人家擠破頭的藝術大學 , 妳們家 如探囊取物 般的中舉. 看了那些景物照片 , 不知道有美女雞 , 但是這所學校的環境 師資 表演 觀念 都是頂尖的. 令人羨慕哪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5 01:25 回覆:

矮油,這回被您稱讚一下,臉紅捏~親你一下不過我調教有限,反倒因他本身藝術傾向明顯,在此領域上的表現有些天賦.固然我幫忙校稿和蒐集相片資料,書審的準備主要還是他自己排版設計書寫.面試拿了93分,這是證明吧.

我個人很喜歡這所學校的造型,趁此機會一償宿願,也了心頭一樁事.至於美女雞翅我也未曾在校園餐廳內尋獲,懷疑是誤將貼圖視為此校園的餐飲?

最後,還是忍不住再度稱讚您兒子的帥氣和貼心!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 子 熱 烤 中 ,還 那 麼 知 心 的 來 說 溢 美 之 言 ,留 在 UDN 也 算 值 得 了 !
2013/05/23 08:36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5 00:32 回覆:

呵呵~幸虧有您也在UDN!羞

最近又忙些,回覆又慢了,請見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2 00:37

看來教改是越改越煩

祝兩個孩子旗開得勝,達到自己的理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3 00:33 回覆:

謝謝看雲!他們都很努力,所以也十分欣慰.

剛看您的回應,不知怎地,看成教改越改越"順",考完試就好好放風去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烤教...
2013/05/21 20:51

"烤教"制度下,烤生很辛苦,家長也陪著煎熬啊!ROES加油

被您的山頭圖嚇退一次,然後再瞇著眼睛摸進來,好恐怖喔~!尖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5-22 00:35 回覆:

齁齁~Bianca身經多國,百戰五洲七洋,卻怕毛毛蟲?

妳不覺得它很美麗嗎?搞怪(咧咧)不鬧妳,她將是我未來某一篇的主角,到時候幫妳準備眼罩進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