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星-《鐘樓怪人》場
2013/01/26 16:26:09瀏覽1739|回應23|推薦130

朋友知道我們喜愛現代音樂劇(musical),2007年送我們一張《鐘樓怪人》的DVD,1999年錄製的。我們看了之後,異常歡喜,我獨鍾於布景設計與舞蹈的編排,跳脫我所熟悉的《貓》(“Cat”)、《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西貢小姐》(“Miss Saigon”)和《獅子王》(“The Lion King”)的窠臼;《鐘》劇融合大量的舞蹈來襯托主角的意識流或事件背後隱藏的發展,而中間薄幕的起降,更簡單有力來分隔場景的變化,再再令我耳目一新。

迄今,在台灣看過《歌劇魅影》(繼Chicago, SF, LA, NY,這是我的第五場)和台北巨蛋的《獅子王》(NY一場),2012年末看了《台北爸爸,紐約媽媽》和《人間條件五》兩齣國內戲劇,大抵說明了我對戲劇和音樂劇的觀賞頻率。

也就在去年底訂票的時候,獲知《鐘樓怪人》來台演出的消息。趕快問出差在外的籠先生意願,便上網訂了兩張票。清蒸蛙本來很不甘心我不讓她去,因為大考的關係(害我又想要唱起悲慘世界的曲子<參考文>),不過她看了介紹,自我解嘲說,「還好啦,我比較喜歡聽法文版的。」我才知道這次巡迴來台演出的《鐘》劇是唱英文。這恐是追星造成熱衷的「不假思索」毛病吧。

另外還有一個「不假思索」的毛病是,1/18周六晚從華山文化園區看完普立茲攝影展後,準備出發看劇,又是一廂情願認為是在國家劇院!當我們抵達冷清的國家劇院,發覺上當了,趕緊招計程車趕往國父紀念館坐定位時,離上演時間只剩一分鐘。

儘管出了這樣漫不經心的紕漏,我還是想說說我獨愛的道具布景和舞蹈。至於唱歌的卡司陣容我私下認為:

飾演科西莫多 (Quasimodo)的麥特‧勞倫(Matt Laurent)、飾演弗侯洛 (Frollo)勞勃‧馬利安(Robert Marien)和 飾演克洛平(Clopin)的伊恩‧卡萊爾(Ian Carlyle最得我共鳴。特別是伊恩‧卡萊爾,沒有我們在LA聽《歌劇魅影》主角的黑人唱腔,他的高音轉假聲,自然不扭捏,聽起來舒服柔暢極了。這些演唱家遇到歌曲移調都十分到位,不協合音程的表現也唱得可圈可點。

男聲部的對唱,雖然沒有《歌》劇中的懸疑緊張與激烈的那種張力,可是畢竟都是資深的歌唱家,對話式的唱法,不比情歌對唱遜色,這應該也歸功於理查‧科強特(Riccardo Cocciante)的音樂創作。Riccardo所創作的另一齣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2005 “Romeo and Juliet”)也深得我喜愛。

我要事先說明的,因為這齣劇沒有我十分迷戀的曲子,所以現場觀看時,反倒多注意了道具和布景等的變化。

一入場,舞臺是整片的藍色,不知是否昭示著悲劇的結局?那種藍,迷濛詭譎,演員在舞台上的動作,介於清晰與曖昧間,事後回想有了此番的詮釋。

劇一開始,兩根大型長方體立柱緩緩升起兩尊尖嘴獸頭的雕像,它們在舞台上被裏頭的人操控著,這使我想起去年六月看九歌兒童劇團25周年大師致敬系列創作改編莎劇的《暴風雨》,有幾座大型的"椰子樹球",演員躲在裡面,伸出腳來操控方向,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創意道具。(如下圖)

九歌兒童劇團 暴風雨(九歌 網路圖片)

於是我好奇地尋找操作者可以看出去的「洞」,以免撞牆呀。呵呵,終於被我發現四面都有的"裂縫"()。

劇中除了現代舞的表演,幾位男演員(肌肉猛男)充分運用背景牆的攀岩功能,在高於兩層樓的高度,像猴子一樣敏捷地攀上爬下,甚至作高難度的後仰。我深深地憋著氣,很怕有個萬一。不過,發現到,他們在高處時,另一手仍抓著手把,所以也是有安全的考量。這五個肌肉猛男還表演了場馬戲團特有的翻滾,中空翻滾等特技,甚至有一位健美先生的旋轉式街舞,用了手,屁股,肩膀等不同部位作定點旋轉!哇!我的驚呼和讚嘆同時發了出來,簡直是窒息的美感表現!當下賞給他大大的掌聲!

下半場燈光以紅色為主。這就妙了。妙的是,不僅有血腥的意味,妙的是我私自認為暗示法國國旗的顏色之一,配合上半場的藍。

有一樣道具讓我十分欣賞,就是馬路旁的活動柵欄。

演員利用這個道具來驅散也用來圍捕外地人(外國人)。演員有的站在上面被甩著,有的或被壓過,動作之快速俐落,足足成就出混亂的畫面。還有木頭踏板底下也裝上輪子,都不是外表精製的道具,可是在街景中,在科西莫多被嘲弄,冠上愚人之王的『封冕』中,觀眾的情緒很容易就被牽動出來。忍不住找這麼一段影片說服我的說詞:(注意1'14"和2'44"處)

以下的相片裁自此處的(參考網站)。

【製作團隊】

(圖已撤離)

 

(左一)製作人:尼古拉‧斯泰勒(Nicolas Talar)
(左二)導演:基利斯‧馬胡(Gilles Maheu)
(左三)舞台設計:克利斯提安‧海茲(Christian Rätz)
(唯一的女生)服裝設計:佛瑞德‧莎塔(Fred Sathal)
(中間)英文版作詞:威爾‧堅尼斯(Will Jennings)
(右四)編劇/作詞:呂克‧普拉蒙東(Luc Plamondon)
(右三)編舞:馬汀‧諾慕勒(Martino Müller)
(右二)音樂:理查‧科強特(Riccardo Cocciante)
(右一)燈光設計:艾倫‧洛迪(Alain Lortie)

我認為在音樂上要將原版的語言翻譯成他國語言,誠屬不易。來自語言系統的表達是作曲者在音樂表現上會考慮的律感,每種語言的律感都不同,抑揚頓挫也不同。莫怪我聽到有一名男士略帶抱怨地跟女伴說:「聽慣了法語的唱法,總覺得斷句的地方很多不同,真不容易接受。」幸虧,會前我沒去聽我的DVD。

前面用到「馬戲團」這個字眼,不是我危言聳聽,這劇重用鋼索飛人的地方還真不少。印象深刻的除了吊死艾斯梅拉達 (Esmerelda)用了鋼索,還有三個大小鐘搖出人來的表演,還有代表科西莫多 (Quasimodo)哭泣逝去的愛人的三對雙人舞等,這種3D的視覺效果十分具有震撼力。

回家的這幾天,我倒是把DVD重看數遍。原來以前沒有設計「攀岩」的舞蹈,這是新添加的,還有以前的麥克風好大一粒頭喔。除此之外,謝幕的清唱竟然跟DVD一模一樣,我還注意到觀眾在演員謝幕時都擠到台前去觀看,好可惜,本來我是有些衝動但又怕壞了規矩才不敢去做的。這幾天這樣反覆地聽,上網時也開著YouTube聽,越來越覺得—音樂好美!

【演員卡司】

亞麗珊卓‧法拉利(Alessandra Ferrari)飾演 艾斯梅拉達 (Esmerelda)
麥特‧勞倫(Matt Laurent)飾演 科西莫多 (Quasimodo)
勞勃‧馬利安(Robert Marien)飾演 弗侯洛 (Frollo)
理察‧查理斯特(Richard Charest)飾演 葛林果利 (Gringoire)
艾莉西亞‧麥肯錫(Elicia MacKenzie)飾演 芙蘿德莉 (Fleur-de-Lys)
伊凡‧沛諾(Yvan Pedneault)飾演 菲比斯 (Phoebus)
伊恩‧卡萊爾(Ian Carlyle) 飾演 克洛平(Clopin)
 

延伸閱讀推薦:heyho的Our Lady.

延伸追星:2011原班人馬六人十三年後相聚歡唱...缺席的是詩人

http://youtu.be/d2wkFT96aI8


下次計畫,看Les Misérables 的電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72534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re Dame De Paris act 2 song 3 Ou Est-Elle ?
2014/11/12 12:05

http://youtu.be/u-sIywUWBIg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13 02:05 回覆:

這種表現心理壓迫/猶疑/徘徊的戲劇安排,視覺的震撼力很高!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12 12:23 回覆:

God is unfair....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追劇人
2013/02/01 06:26

小孩小的時候,我一直播放喜歡的歌劇音樂,連行車中也是

小孩國中時 我買了雪胡狼給他們去看

回來之後 津津樂道 從此以後小孩結下音樂與戲劇之緣

在台演出的什麼戲都看  後來乾脆去讀戲劇 

上週末跟我說 買了某劇團三月在香港演出的戲票

啊~我現在正在籌 他們去香港的旅費 ...............

然後跟我說 已申請了下學期去海外當交換學生 .......

啊~那 那 我要趕快去忙  忙  忙 .....$$$$$$$ 的事了.......

你們聊 ......掰掰...........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2-02 08:26 回覆:

阿勇兄,趕緊去追錢喔~~~~

您這麼用心栽培孩子,不管是否"無心插柳成蔭",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培養與陶冶,無形中的種子已經生根茁壯.待到那一年要開花結果時,我看哪,是錢要追著阿勇兄跑喔!!!!!

而且聽起來的口氣都是先斬後奏厚?獨立自主的孩子,錢程似錦!阿姨我想動歪腦筋,自願當他們的經紀人,呵呵,可是他們的優質老爸不肯哪!痛哭

上次沒看到他們導的戲,下次門票不只<鐘樓怪人>了喔!幫我祝福他們!愛你喲!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又來哈啦~
2013/01/31 16:26
謝謝牛仔3號稱許,我其實很早就羨慕你的豪氣、幽默、自在、流暢的文筆並且已經偷偷在你學呢!
雅虎文章已經累積三千篇搬動很累啦!我可以放網址在這:http://tw.myblog.yahoo.com/lisa-2100/article?mid=42683&sc=1#42705
歡迎光臨,多多指正。
我女兒很喜歡她們音樂老師,高中壓力大音樂課卻很優質放鬆。要去看現場困難,我家境清寒,最多買DVD。
合唱團是我讀空大時參加並沒有特權,出社會我參加過廣青合唱團,還有我們教會的唱詩班,都沒機會享受到特權耶。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1 23:34 回覆:

歡迎麗莎來哈拉。。。我們似乎不曾如此。大笑

謝謝您貼了雅虎的網址來。我過去看了一些,感受您親子間的甜蜜溫馨,您的詩也清新動人,佳作連連!而您還在這裡跟我客氣,謬賞我天馬行空的文筆,真是不敢當。印象中您的見解也獨特非凡,仍願意委身在特教的環境,令人感佩!

合唱團的特權是在說高中時的合唱班不用參加升旗典禮一事,小小的沾沾自喜,引出您的合唱經驗。想像,在小孩身旁,在學童身邊,您會用美妙的嗓音如歌般跟他們說話,就能體會"如沐春風"的真實意境了!Fox oh ya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金士傑
2013/01/30 17:21

我看文茜在電視裡介紹一段;

唱,有點辛苦。

倒是想去看金士傑;沒留意售票時間,就錯過了。

嗚嗚嗚~痛哭

有時,意志和靈魂像兩回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1 00:39 回覆:

金士傑!李立群+倒背如流的[這一夜]

呵呵,說的真的比"唱"的好聽,也是!

錯過<動物園的故事>,是嗎? (啜泣我陪妳在此掉兩滴淚)

通常,靈魂都不聽意志差遣,不也?得意意志也不願安置靈魂的遊蕩,是否?尷尬...妳若不懂,就對了,因為深夜帶走我鍵盤上的邏輯.誰理你 晚安!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參加過合唱團~很愛聽歌劇
2013/01/30 16:43
女兒學校音樂老師很推薦這齣戲,回來她找出You Tube 上面的影片跟我一起欣賞了一段一開場時詩人的演唱。我是聽到歌聲就像觸電的人動彈不得,整個人失控起來,魂魄都跟著演唱者呼吸,吐納所有喜怒哀樂情緒的人,很少注意道具及佈景。看你這文也這讓我想起,2006年我在雅虎寫過幾首以現代詩形式分享聽歌劇的心得呢。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1 00:21 回覆:

麗莎"詩享家"文筆好,請把雅虎的文章貼到UDN讓大家欣賞吧~ (求)

您女兒的音樂老師是個"君子"...因為,君子所見略同!   (笑)

看YouTube或DVD都無法像現場看那麼完整,鏡頭跳來跳去,而且主唱者佔最多畫面...不像我,可以分心.

那年代,合唱團好像是學校唯一的社團,擁有較多的特權.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劇
2013/01/30 11:29

"麻雀變鳳凰" 裡,李察基爾說 :

第一次欣賞音樂劇,就會決定,這輩子 You love it, or you don't !!

I ..... don't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0 11:43 回覆:

第一次看李察基爾的戲,I love it(him).

忠犬小八之後,I......don't!

這樣符合李氏定理嗎?嘿嘿嘿

賈仙,看來妳"霸占"了Justin的部落格A.想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早
2013/01/30 11:08

伺服器有問題

打好的回應不見了

(想不起來早上說了什麼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0 11:36 回覆:
黑黑,賈仙也有算不到的時候...得意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鐘樓怪人
2013/01/30 00:52
您對戲劇和音樂劇非常, 非常喜愛!!!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0 11:34 回覆:
兩個[非常]=[極端],還好不是壞事.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絕倫
2013/01/29 21:15
看您的記錄觀察, 鉅細靡遺, 唱作俱佳洋洋大觀, 意會心情, 巳接近身歷聲的轉播!
歌迷、劇迷、影迷, 各領愉快盡興, 三迷合一, 您是位 Queen!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30 11:34 回覆:

ㄚ.......偶想當King捏誰理你

這魔多您給我的"迷",好像進到"迷魂陣"喝了"迷魂湯"便成了"迷糊牛仔".對於非迷糊的事我的確不擅長.您每次來回應,該就是又發新文了唄.等會過去欣賞!!好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3/01/29 03:04

我趕回去已來不及看了,只好看看您的影評解悶,謝謝分享。。

前兩天在家看了“演員版"的悲慘世界,真好看。希望有生之年,能看一場“音樂劇”版的。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01-29 14:16 回覆:

樓下有人說這劇是法加的作品,加拿大沒有繼續演出喔?應該辦個加拿大的百老匯。想

有生之年,如果悲慘世界的音樂劇能恢復演出(wiki記載悲慘世界在2006年11月9日重回百老匯舞台,在Broadhurst Theatre開始限定期間的演出,於2008年1月6日結束復排演出),真的值得追她個天涯海角!啾祝史爺您 心想事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