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蕾之外-《一個人的私家菜》讀後感
2012/06/30 14:20:29瀏覽1282|回應17|推薦124

感官衍生的感覺是很主觀的。

透過感官留下的記憶更是處於去蕪存菁的主觀選擇。

無論是視覺、味覺、聽覺、嗅覺、觸覺,主體雖在,卻因日後賦予的意義不同,又避免不了加油添醋的想像,這種依據感官產生出的回憶,於描述上就成了自體一格別無他論的經歷了。

一個人的私家菜》作者馮傑游筆從容,帶來上述的經驗。

打開這書的任何一頁,總是看到一位書畫家的現場表演!毛筆揮灑,一撇先帶入了食的場景,一頓勾提攜了備菜的過程,一橫長的直線橫線佈局香料的線索,最後一捺卻是放上心中萬分比空氣中游絲還重一些的感觸。馮傑右手模擬菜餚炒作調味,畫盡瓜果畜禽;左手書法記憶事物塊壘,寫出人事物情,手段之游刃有餘,恰若金庸筆下的張翠山運功揮鐵筆書寫山壁的功夫,美妙得讓我盡情享受「說食畫」(說實話?)的樂趣。(「說食畫」是書名的副標題,是個方刻印,此書紀念作者姥姥和母親。)

我的閱讀樂趣常出現在下面這樣的字句中:

『…芳香,流下濃郁的紅薯油。香氣像許多小細繩在漫無邊際的游走,隔著門縫就能聞到。』想像香氣如縷竟也如細繩晃走。如果這味兒遇到了葛奴乙(『香水』主角),若恰巧他也是個廚師,想必馬上揣入嗅覺的肚兜裡,回家仔細另闢調理,從而滋生更多細繩來纏綁老饕的味蕾。

『蔓菁必須得「悶」才有味道。就像鄉村的野孩子必須得上學調教。……悶蔓菁辛辣味濃,……它衝鼻子,是明快的一種辛辣。魯迅的雜文是學蔓菁。翻書那一時刻,我知道,必須是要提前打一個乾脆的噴嚏。」我包裡常放著魯迅的「吶喊」(2001桂冠圖書),閒時翻動,果然辛辣,有勁。

一張大餅從來就不喜歡壯懷激烈的人生,不喜歡怒髮衝冠。它需要中庸之道,慢慢騰騰。只是你造餅時不要想這些哲理。易糊。』原來哲理融入生活成為習慣,人生反能貫通易行。

若不在文章裡熬煮句子尋樂,肯定也可以在標題裡找到幽默。且看這樣的標題-

荊芥魚藿香魚薄荷魚香椿魚等等魚都不是魚

狗屎拌磚頭

好玩也不?至於甘蔗的話題,常人喜套入「倒吃甘蔗」成就一篇說理的文教稿,可是馮傑不這麼來著。他引用小外甥女的話,「先吃梢,再往下,才能越吃越甜…」和自己小時候從根部吃起的習慣來對稱著人生遭遇的不同。更深層者,「看文章的好壞也應從後面往前面看起,甜不甜一試就知道。不騙你,大多數作者都禁不起我用這個辦法去套,這有點損。」誑語乎?也好,作者說實話(說食畫),我就從最後一篇來看。

是一篇跋,看完,心服口服依著馮傑的建議,「再尚饗」。

  (←看到我所謂的「瓜果畜禽」畫吧)


至此寫完了心得,仍有「話梗」卡在喉頭讓手指尖微癢。本來跟此篇文不相關的事毋需提起,可是「吃」了這麼多馮傑文墨廚房裡所產生的「食量」,飽嗝打出才能成就好味的功德圓滿(越大聲的嗝表示越好吃得意)。不吐不快之下,容我話梗的嘮叨。

此書裡文章標題的第一個字的漢語拼音為編排所用的歸類法,比如「豆」 的拼音是D開頭,「雞」是J,「柿」是S,「鹹」是X。我數了數,26個英文字母獨缺了

,愛也,藏在哪?這一帖重要的食單究竟藏在哪裡?

且看馮傑如何說姥姥對待白菜根。一種方法,切塊醃漬作鹹菜,二來切碎配蔥薑醋等煮成湯,可為感冒之初禦寒發汗。其三呢?一種精神上的奢侈。姥姥將整個白菜根擺在淺淺的水碗裡,發芽抽莖開出小串的碎花,「灰暗的廚房一下子有了亮點,成了樸素日子裡最高的亮處。……我夜間從廚房窗口穿過,月光下,恍惚間,像看到暗夜裡撒的一把星星…故花雖已落,我心依尤甚。」

回憶折轉出來的情,隱在篇章的文字味裡,這都是 I 的開頭。

我話梗的嘮叨正就是這樣讚嘆「極了此書」的口味。

書腰上推薦者有余光中、周夢蝶、張默、管管、瘂弦,管管還為之寫序。我謹慎抱著名家的推薦,隨性翻落出笑語淚光來……。

  (網路照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65856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學+增廣
2012/07/22 13:54
斷斷續續,因為平常要打零工賺錢,所以有閒才讀,另外,有了網路以後,我讀書多了一個毛病,就是一遇到不甚了解的,就一直google,然後就會不知道菇那哪去,扯好遠才繞回來,因為跑太遠,累了,就上床躺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23 00:28 回覆:

您這經驗也說中了我的要害

只要我一上優迪原屁股就黏在椅子上把個小時

故,不敢天天上網...啜泣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人好會寫呀!
2012/07/13 22:54
哇咧!他太會說菜說味了吧,光看你的節錄就引人,我也要去弄本來讀讀!我看了也愛上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17 22:37 回覆:

這本書有大師級人物推薦,的確小覷不得。

妳上次發文是2011/7/20,來個週年紀念文吧!喔~耶!想Fox加油

增廣看得如何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蝇或小䋲?
2012/07/09 06:57

將形而下的飲食昇華成形而上的藝術的

舉世滔滔

只有中華料理做到了

乁!到底是小蝇還是小䋲?

差之毫里,失之千里

敬請正名!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10 18:34 回覆:

說起中華料理,連日本製作的動畫<中華一番>都紅極一時...我也愛看.

小繩ㄅ,我引用書裡的句子(藍色)

回應您的回應:如果多耍嘴皮能耍出如夢露的性感唇印(如您貼圖),我真想試試...只可惜您高估我了無言....呵呵~...還有您的[拉皮條]很有


驕傲的猴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拍案叫絕
2012/07/04 09:24

將香氣如縷想像成小細蠅

您又聯想到葛奴乙

呵呵..想像無遠弗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4 22:14 回覆:

歡迎新朋友猴子小姐來訪留言

今天語塞說不出好話,就不說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4 22:23 回覆:
舊文翻出來獻醜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頭菜
2012/07/03 09:31

Kohlrabi 大頭菜有兩種,可去皮切片涼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4 01:43 回覆:

親愛的ti,妳和親愛的3.4同屬愛涼拌的食族...

蔬菜的紫色總叫我懷疑它的企圖心烏雲飄過

太可愛了(如紫色花椰菜)

purple broccoli

要不煮起來不討小朋友喜歡的茄子

eggplants (以上兩者皆為網路抓圖)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籠小豬包子
2012/07/03 05:04
實在太有創意了, 不過粉紅耳朵要去哪弄那色麵粉?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4 01:53 回覆:

可能是老闆娘親口的吻哩

那圖是從網路郵件來的,應該屬於日人婦的巧思,再貼一帖給芭芭辣

日式便當巧思 喔喔~~有我最愛的動畫totoro!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姥姥的手藝 小媳婦的溫柔
2012/07/02 16:53

賈媽從沒得過這麼好的讚美。  一定要給妳一個大大的 hug + 親親 親

  

提供一個簡單的大頭菜涼拌食譜 : (提到吃的,賈媽話就多了。)

大頭菜切片用鹽泡一天

用冷開水洗掉鹽分

瀝乾水分,加入薑絲、香油、辣豆瓣,放進冰箱 .... 很好的開胃小菜

(另,Apple 的滷牛肉。 因為紐西蘭的番茄太貴,我都用樹上吃不完的蘋果和橘子代替。 風味不同,也好吃。)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2 18:57 回覆:

賈(媽)大俠,樓下3.4喜歡吃涼拌,妳這招我得好好學著,那天等她光臨寒舍就可[借題發揮].還有,您絕對要好好跟大家分享[創意食譜]!譬如最近發行的奇異酥真令人拍案叫絕呢!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2 20:58 回覆:
我最喜歡hug & kiss! 多多益善!羞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傳
2012/07/02 13:46

這樣的標題,雖說封建,絕對有理。

將吃,到這樣的境界,出這樣的情趣,

不得不甘願於自身的平庸囉......

也好,至少,領悟出別人的不凡啊!ROES想

感謝牛仔媽媽的介紹,有朋自台北來,給她這本負擔~~~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2 18:48 回覆:

天路姑娘,感覺妳還在氣那人的口臭呢~~~啾

寫文者自身或許平庸,但能得一生花妙筆,也有可為作家階級的雞會哦.我求那隻生花妙筆求了很久,如今還只能黃黃沈沈(惶哂)學削好鉛筆的程度,期待有朝一日能像張曉風那般容易書寫,一半的功力就好,只求一半.無奈

我的閱讀其實很雜,但這一年來多少受限於聯文閱讀小組每月的[功課],有些其他出版社的書看了但沒時間寫心得.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小損失,不過也幫助我練筆力...這本值得請台北友人幫妳扛過去...害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
2012/07/02 11:38
看這些句子,真是文學了。這是食譜嗎?還是食客心得?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2 18:32 回覆:

裡頭確實有敘述如何做的步驟,但不是傅培梅食譜那樣.

馮傑不是食客,他應該是廚師的大副想廚師者他的姥姥或媽咪.他把食物的記憶連結到政治,社會,私人感觸..等等上去了,這是不同之處.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頭大的大頭菜
2012/07/02 07:28

原來是大頭菜啊!還是菁蔓比較好聽,但在台灣是叫菁蕪(我從小五社會課本就不懂的謎終於在三十年後解開了...)(還有,那鍋菁仔是致癌物,奉勸有此好者,還是戒了台灣口香糖吧)

至於kohlrabi,應該是德文,有一千道菜喔!但偶只愛吃台灣涼拌那道!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7-02 18:27 回覆:

且等,泥把藕給搞混了#$%^&*#$

菁蕪和蕪菁同樣是指大頭菜嗎?媽呀!偶的頭變大三倍!!!!!!!!

然後還查到成語去蕪存菁,這裡的是雜草是韭菜花...偷偷告訴鬆搗妹子,我不喜歡大頭菜,煮後,沒有冬瓜的水軟,涼拌,沒有小黃瓜的清脆,可偏偏常有人送來給我做飯菜.妳送來的一千道菜還是激不起我烹煮的信心.

菁子(厚厚,電腦給偶精子)的成品在偶這裡簡直被發揚光大到處處可見!早已拍了許多照片想要介紹大家...卻又難於家醜不得外揚的盜德感...唉唉,先整理好難圓再說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