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值得(二)流浪雲門
2016/06/25 11:18:58瀏覽1668|回應17|推薦129

雲門劇場 目前座落於前中央廣播電臺淡水分臺的舊址,由黃聲遠帶領的「田中央」設計團隊改建。

 

值得參觀的景點簡介如下—

 

 

 

 

 

 

 

 貨櫃屋「穿越」,可遠眺八里;貨櫃屋是雲門在八里烏山頭的排練場意外火災後的存骸。

 

 

花語餐廳前有棵梅樹,乃林懷民的母親當年贈給八里的雲門,現在移植過來;荷花池有尊羅曼菲雕像。

雲門劇場的所有植栽都由林老師親自挑選決定,有來自彰化田尾,更有來自印度的菩提種子三顆,已栽種長大成樹。

此外,別忘了到藝廊參觀時,拿「九景」「八味」摺疊簡介單;

還可到大樹書房休憩,品嘗雲門有名的珍奶。

 想

打電話到雲門劇場預約導覽,才知道只接受團體預約,我窮追緊問,可不可以插花到團體導覽?多兩個「流浪者」,不算為難吧?我心裡這麼想。對方回查,那兩天卻都沒有導覽服務。正想作罷,對方可能聽出我的沮喪,主動告訴我如何自行參觀。

筆錄如上,感受廖小姐服務的熱心親切,銘感五內!謝謝

就這樣留了手機給雲門服務中心。當天傍晚,竟收到雲門另一位小姐來電,告知次日下午有場『流浪者計畫』發表會,尚有名額,歡迎我們流浪進去聆聽!這麼個大好機會可以進入劇場舞台,當下便稍微改變行程。

 

 

張皓然是第二位發表者,說話有點急促,但蠻風趣的,上半場我對黃琇怡《順流而下湄公河》的發表感觸良多。

 

        

 

 

中場休息時下到一樓(?)的雲門藝廊,看了通道牆壁上吳耿禎的小幅剪紙藝術,細緻有趣,但是上洗手間的人來人往,一時間也無法專心觀看,隨處晃蕩步伐,偏愛落地玻璃窗外的綠景的同時,紅紅的「雲門巷」舊牌子吸引的我的視線。

台北復興北路231巷曾是雲門自1997落腳的辦公室,2003年北市政府定名為「雲門巷」,個人以為無須拆除而在舊址留個紀念呢?

維基:自由巷並非巷弄加掛路牌之首例,為表彰雲門舞集及《漢聲雜誌》的貢獻成就,北市府文化局已依「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要點」分別設有「雲門巷」(復興北路二百三十一巷)與「漢聲巷」(八德路四段七十二巷十六弄)。

館方人員正在催促大家入場的同時,我們瞥見施振榮伉儷搭電梯,他也是流浪者計畫的主力捐助者。下半場到六時才結束,雖然很有興趣繼續參加,礙於回程的時間緊迫,只好依依不捨離開。流浪者計畫鼓勵了不少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勇於挑戰不可知的未來。

施振榮先生在薪傳網站臉書上分享的一段話,節錄如下,亦是計畫的中心目標:

『流浪者計畫十一年來已獎助107位年輕及專業傑出的創作者及社會工作者,前往亞洲進行貧窮旅行,透過流浪實踐自己心中的夢想,不僅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為了讓台灣的未來更為美好種下一顆又一顆的種子。

而2008年開辦的「流浪者校園講座」,鼓勵流浪者進入校園分享旅途中的歷程與感動,為學生開敨另一種視野,啟動孩子們勇敢追求夢想的動力,開辦八年來累積破千場次,獲得校園廣大迴響。

很謝謝今天在現場與我們分享流浪經驗的第11屆流浪者,他們精彩的流浪故事帶給我們許多寶貴的啟發與無限的感動,相信日後這些都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寶貴的回憶,同時也將進一步影響週遭的人,帶給社會向上的動力。』

 

(圖)

 

第一次聆聽流浪者計畫發表會,感佩台上那些脫離草莓族包袱的青年們,願意以最低的開銷,刻苦地朝自我夢想邁進,用眼,用身體,用心靈去接觸完全不同感受的衝擊,他們正是羽翼飽滿的一代,凌空飛翔的衝勁也預告了新世代的曙光.真心祝福他們和社會上打拼的年輕人.

我的淡水流浪本只是山水與回憶的流浪,不期然在雲門劇場和真正的「流浪者」巧遇,一切都是非經安排的驚喜收穫,當下與回過頭仍在的感動,屢屢不經意就湧上心頭.這真是我們歸途最美好的禮物.

 

設計雲門劇場的建築師黃聲遠表示,他設計的原則是:對環境的歷史意義與對綠色地景的尊重,以及開放分享的精神。黃聲遠的「田中央」設計團隊,把大劇院建在央廣舊房舍之後的山坳,保留央廣紀念性建築以及央廣前的廣場,並將央廣屋頂轉化為公共空間,讓來訪民眾得以在新舊建築群間,停駐遊賞,觀賞演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616932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7:21

今天不大熱,嗯,想辦法寫多一點兒.....

有一種說法:這世間大致有兩類人,

第一類人比較幸運的,他們是《童稚之人》,認同甚至迷戀於世俗對學識,名利,地位,和情愛的價值與追求,並甘於被其束縛,過完一生。

另一類人是《流浪者》,他們苦思生命的本質和意義,想探尋宇宙,生死的奧秘。他們是被自己的靈魂召喚的人,是以到處流浪。  

另外,雲門一年的演出大約是200多場,世界各地都有,很多國家與台灣沒有邦交,但是雲門打破了國的疆界,外國人也許不認識台灣,可是為雲門的演出所感動,因此了解了“她是來自台灣的文化藝術”,身為台灣之女,我對雲門感到很自豪和感激。  

雲門的演出很多也在鄉下,搭個棚子,隔天拆掉,10多萬就沒了。 還要養這麼多的專業舞者,薪水3萬多而已,30多歲以後,專業舞蹈生命也差不多到盡頭了。

以絕對數字而言,雲門的確拿了政府的經費多個其它團體很多,但她的經費真的很緊,而且大部分還是來自企業的募捐。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7 23:22 回覆:

守口如瓶 下次不敢鬧妳了,我隨處找熱當藉口罷了,沒那麼那個啦...

知道妳很忙,短短數語下來,很溫馨了啦

阿,Siena這樣重情義,洋洋灑灑數十行,我只能輕輕說聲[謝謝妳,好友!]

照單全收妥!親

多送一張!

他日暢聊時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16:15

當原本空蕩的行囊
在旅途上盈盈裝滿

人生就是場豐富無比的流浪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7 23:14 回覆:

流浪人生

就可唱起~

肩負著一只白背包 踏著快捷的腳步 不知道什麼是天涯 不知道什麼叫離愁......<浮雲遊子>

畢兄!唱著 唱著 你會不會陡然覺得...盈盈行囊裝最多的是鄉愁?!

多硯坊兄在看甚麼?

(如果哪次發文卻沒見你來,我就如此遠望著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7 00:07
昨天看完妳這篇直覺可惜,我五月底回台時才去的淡水,若早知雲門在那裡,就去瞧瞧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7 23:07 回覆:

 是齁~~

不過哩,雲門簽約四十年,營運好還可再延十年,跑不掉的,等你們來喔!這樣,"飛鷹"中隊就有充足的理由再度來淡水...貼面膜!得意

別打我~~~~~酸柳

 


巴代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問好。
2016/06/26 22:07
不知道哪個環節沒搞通,我沒辦法在您回應我的欄內回應妳。問好。也喜歡看您的文章。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6 22:18 回覆:

真是好久不見了, 巴代兄!

您的問題我也遭遇,我的情況是,IE8.0無法用舊版回覆別人給我的回應,只能改用新版.希望這能解決您的問題.

看得出來您用舊版寫回應(因為有表情符號),故如是揣度.

明天星期一了,祝一切安好!

這裡有個防空洞呢

謝謝老友巴代回來看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6/26 13:42

最末一張照片 , 雖站在舊央廣屋頂 ,  仍望不到完整的淡水河與觀音山地景 ,這就是我心中的小流浪與大感慨 . 流浪計劃立意雖善 , 但眼前地球生態環境的惡劣與人道關懷精神的弱化 , 我認為是顯而易見 , 是所有流浪心靈者可去做而顯然不足處 .

由盹姐與牛三所PO的新舊圖片裡明顯發現淡水的劇烈改變 , 我是很痛心的 . 我兒時曾往淡水數次 , 那時的淡水仍美麗 , 中正路旁的小港口堆滿了魚獲 , 小船一艘接上一艘 , 觀音山與淡水河隨處可眺遠 .

雲門有國家與企業挹注 , 那些個不上不下或未成氣候的 , 政府與民間關愛的眼光顯然十分不足 , 要不然台灣會完全不一樣 , 會是名副其實的福爾摩沙島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6 16:17 回覆:

阿本兄的淡水印象仍停留在發表的2011?

包場般的觀音山淡水河的全景,只能從記憶深層挖掘時,的確令人傷悲.鄭華娟新書[德 意志]提到一位八十多歲老太太在兒子安排下,做了一場回憶之旅,有舊景,有舊友,真的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呀.我的高中老師最近也嗟嘆回學校再也找不出一絲絲過往的印象,這時候,除了掩面外,無法印證的回憶便不會帶著腳步回來找些甚麼了.

另,我略懂阿本兄要說的提升藝文團體與資助撥款等的事,,,

等床頭的一本書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6 11:44
流浪者 .....「被召喚的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6 15:50 回覆:

是天熱嗎?

好久沒見的Siena竟如此言簡意賅,如此少言?親你一下

呵呵,還是很高興看到妳啦!

直覺上,召喚這詞如電腦遊戲中"被召喚的神獸"那樣解題的話,我就不知如何解讀妳的流浪了.懷疑

祝 夏日清涼有勁!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5 22:57

家兄在淡水有一居所我常去拜訪,卻從來沒有去過這麼文藝又趣味的地方,若有機會要去走走,感謝分享這麼一個好去處。

讚啦


若您對保養與健康資訊有興趣,歡迎關注劉記胭脂坊
https://www.facebook.com/Rougeonlinestore/
與我在FB上成為好友,交流任何想法
https://www.facebook.com/haochungliu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6 01:35 回覆:

歡迎劉浩中HCLiu首度留言!

上一篇的滬尾砲臺以及下一篇可能的一滴水博物館,皆可與忠烈祠一起訪遊喔

你們兄弟倆在淡水閒走聊天,該是快活的聚會!

周末愉快嚕~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6-26 01:36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