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值得(二)流浪雲門
2016/06/25 11:18:58瀏覽1678|回應17|推薦129

雲門劇場 目前座落於前中央廣播電臺淡水分臺的舊址,由黃聲遠帶領的「田中央」設計團隊改建。

 

值得參觀的景點簡介如下—

 

 

 

 

 

 

 

 貨櫃屋「穿越」,可遠眺八里;貨櫃屋是雲門在八里烏山頭的排練場意外火災後的存骸。

 

 

花語餐廳前有棵梅樹,乃林懷民的母親當年贈給八里的雲門,現在移植過來;荷花池有尊羅曼菲雕像。

雲門劇場的所有植栽都由林老師親自挑選決定,有來自彰化田尾,更有來自印度的菩提種子三顆,已栽種長大成樹。

此外,別忘了到藝廊參觀時,拿「九景」「八味」摺疊簡介單;

還可到大樹書房休憩,品嘗雲門有名的珍奶。

 想

打電話到雲門劇場預約導覽,才知道只接受團體預約,我窮追緊問,可不可以插花到團體導覽?多兩個「流浪者」,不算為難吧?我心裡這麼想。對方回查,那兩天卻都沒有導覽服務。正想作罷,對方可能聽出我的沮喪,主動告訴我如何自行參觀。

筆錄如上,感受廖小姐服務的熱心親切,銘感五內!謝謝

就這樣留了手機給雲門服務中心。當天傍晚,竟收到雲門另一位小姐來電,告知次日下午有場『流浪者計畫』發表會,尚有名額,歡迎我們流浪進去聆聽!這麼個大好機會可以進入劇場舞台,當下便稍微改變行程。

 

 

張皓然是第二位發表者,說話有點急促,但蠻風趣的,上半場我對黃琇怡《順流而下湄公河》的發表感觸良多。

 

        

 

 

中場休息時下到一樓(?)的雲門藝廊,看了通道牆壁上吳耿禎的小幅剪紙藝術,細緻有趣,但是上洗手間的人來人往,一時間也無法專心觀看,隨處晃蕩步伐,偏愛落地玻璃窗外的綠景的同時,紅紅的「雲門巷」舊牌子吸引的我的視線。

台北復興北路231巷曾是雲門自1997落腳的辦公室,2003年北市政府定名為「雲門巷」,個人以為無須拆除而在舊址留個紀念呢?

維基:自由巷並非巷弄加掛路牌之首例,為表彰雲門舞集及《漢聲雜誌》的貢獻成就,北市府文化局已依「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要點」分別設有「雲門巷」(復興北路二百三十一巷)與「漢聲巷」(八德路四段七十二巷十六弄)。

館方人員正在催促大家入場的同時,我們瞥見施振榮伉儷搭電梯,他也是流浪者計畫的主力捐助者。下半場到六時才結束,雖然很有興趣繼續參加,礙於回程的時間緊迫,只好依依不捨離開。流浪者計畫鼓勵了不少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勇於挑戰不可知的未來。

施振榮先生在薪傳網站臉書上分享的一段話,節錄如下,亦是計畫的中心目標:

『流浪者計畫十一年來已獎助107位年輕及專業傑出的創作者及社會工作者,前往亞洲進行貧窮旅行,透過流浪實踐自己心中的夢想,不僅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為了讓台灣的未來更為美好種下一顆又一顆的種子。

而2008年開辦的「流浪者校園講座」,鼓勵流浪者進入校園分享旅途中的歷程與感動,為學生開敨另一種視野,啟動孩子們勇敢追求夢想的動力,開辦八年來累積破千場次,獲得校園廣大迴響。

很謝謝今天在現場與我們分享流浪經驗的第11屆流浪者,他們精彩的流浪故事帶給我們許多寶貴的啟發與無限的感動,相信日後這些都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寶貴的回憶,同時也將進一步影響週遭的人,帶給社會向上的動力。』

 

(圖)

 

第一次聆聽流浪者計畫發表會,感佩台上那些脫離草莓族包袱的青年們,願意以最低的開銷,刻苦地朝自我夢想邁進,用眼,用身體,用心靈去接觸完全不同感受的衝擊,他們正是羽翼飽滿的一代,凌空飛翔的衝勁也預告了新世代的曙光.真心祝福他們和社會上打拼的年輕人.

我的淡水流浪本只是山水與回憶的流浪,不期然在雲門劇場和真正的「流浪者」巧遇,一切都是非經安排的驚喜收穫,當下與回過頭仍在的感動,屢屢不經意就湧上心頭.這真是我們歸途最美好的禮物.

 

設計雲門劇場的建築師黃聲遠表示,他設計的原則是:對環境的歷史意義與對綠色地景的尊重,以及開放分享的精神。黃聲遠的「田中央」設計團隊,把大劇院建在央廣舊房舍之後的山坳,保留央廣紀念性建築以及央廣前的廣場,並將央廣屋頂轉化為公共空間,讓來訪民眾得以在新舊建築群間,停駐遊賞,觀賞演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616932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12:14

上次看到資料說已經資助了台灣年輕藝術家107位少年 貧窮旅行的壯遊, 看了蠻感動的 。

藝術家比我們這些平常人 還應該有多角度的觀察 多面向的考驗 , 脫離了熟識的舒適圈, 走到陌生貧窮的其它國度雨彼國人一起漫活, 是體驗 也是最人性化的教育。 前題是貧窮 更是耐人尋味。 這也考驗了少年人不亂花費的用度過日子, 雙重教育意義呢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9-21 19:05 回覆:

抱歉盹姐,現在才發現您的留言。

您對雲門主辦流浪計畫的解讀十分透徹。深受科技影響的年輕人這世代,若能有多些機會接觸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水準,不同生活教育,的確能夠擴展本身的內涵與韌度,增加生命的飽和值。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2 05:58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9-21 18:59 回覆:

感謝羅希希光臨給貼圖!

這些貼圖好可愛喔~

(抱歉,現在才發現您的留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者
2016/08/05 18:02

流浪者流浪流浪者到雲門,

感受雲門歷經滄桑,

雲門讓台灣發光於世界舞臺,

向雲門致敬。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8-11 20:16 回覆:

寫這篇文的時候,腦海依舊戀著淡水的風情與奇遇

如同一畝兄的描述

雲門舞集,不僅舞動了國外觀眾的熱情,也舞動了台灣新希望

值得感佩與尊敬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8-11 20:21 回覆:

劉振祥 雲門風景攝影展(至年底)

吳耿禎 剪紙 (~8/28)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08:53
我晚到了(扼腕),我們愛買中心的同仁和美麗的焗長姐姐去年已經去過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22 00:59 回覆:

3.4的新格照讓我想起<一棵開花的樹>

燦爛如生命的高峰

原來妳現職與愛買有關!?好

對照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6 16:44
是我出現錯覺嗎?第三篇(淡水值得流浪)比第二篇(淡水值得)先發表,第一篇(淡水)呢?
標題特色:依此類推,減兩字..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22 01:03 回覆:

風妹子真是靈巧古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17:27
有心的人,就常遇著知惠的心,正是小姐和雲門的浮生小遇。
話說,打從離了娘胎,孰人不流浪伊始?同女生求婚的金玉良言也是:「妳願否結束流浪,共襄天涯海角?」其實是,拐她一道去流浪。您不也高高興興繞了地球十數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22 01:07 回覆:

繞了地球十數個圈

果然如成語所敘-浪跡天涯!

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6 19:00

呼應Siena的引用文<最近讀三本書(之一):流浪者之歌>

鄙人才疏學淺,對於Siena的心得尚無法細心閱讀...汗顏.

日後吧?故留此記錄.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6 19:01 回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10:04

年輕時認得幾位早期的雲門舞者,有理想哦!

施振榮伉儷 也是流浪者計畫的主力捐助者,👍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44 回覆:

雲門精神與舞者的表現力度,已具榜樣,相信台灣能走出自己的風格.

末祝鳳姐新書長紅!

讚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47 回覆:

我的意思,台灣應以其獨有的文化風格創造軟實力的路線,走向國際舞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讀三篇,過癮
2016/07/01 17:15

我比較沒有大志,回台北後,除了拜訪長輩,就是窩在家裡上網 

天氣太熱,找個好理由 ... 避免紫外線 得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36 回覆:

能蒙看雲來訪賞文,留話,我可雀躍高興極了!

台灣夏季酷暑,我也不喜出門.現在政令宣導大家去有冷氣的公共場所,以節約能約呢.

很喜歡看雲的文章!您是UDN的長青樹!愛你喲!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45 回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產
2016/06/30 01:41
雲門是台灣珍貴的資產。我在紐約的BAM看過“水月”,紐約時報評為年度全球最佳舞蹈。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30 回覆:

雲門的確是享譽國際的舞蹈團體

等雙J長大,您一定會帶著她們看電影啦,看展啦

真謝謝東村James分享孩子的成長!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6-07-03 12:46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