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霜冷長河的咀嚼
2009/01/09 11:07:37瀏覽594|回應3|推薦17

同寢室的朋友叫做室友

同樓層的朋友叫做樓友

部落格的朋友叫做格友

那麼,

少年時期的朋友叫做少友

中年時期的朋友叫做中友

老年時期的朋友叫做老友

但是「友情」和「相識」有什麼區別?

余秋雨先生的《霜冷長河》中談到友情時,我又想起一些事、一些朋友。有的朋友不在國內,可是每到聖誕佳節,總不會忘記在我們的信箱中塞進滿滿的祝福。是紙張的卡片,不是e卡片喔!這些朋友,年長的已過90歲,年輕的剛結婚,還不到而立之年呢。

先生有深厚的國學底子,文筆的洗鍊,渾厚又細膩,寫情寫景更是濡墨得宜。我看他的書總要做筆記。《山居筆記》是我着迷的第一本,其後的《千年一嘆》把視野帶到不同的國度,閱歷不同的文化,一呼一吸之際,隨手把古遺產文物的菁華透過文字的力量描述出來,不能不佩服先生隨手捻來的意念思想可以那樣剔透晶瑩。

回來說友情吧。摘要一下裡頭的文字:

「一過中年,人在很大程度上是為朋友活著了。」

「真正的友情不依靠什麼,真正的友情都應該具有『無所求』的性質,一但有所求,也就成了目的,友情卻轉化為一種外在的妝點。」

如同我在話說三毛,談知己中的感悟,想一想,心靈契合的知己才能醞釀出越陳越香的友情。然而友情如何維繫?

《霜冷長河》除了談友情,其餘章節尚有名譽、謠言、忌妒、善良、年齡等的探究。而最後的一章以《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的分享收尾,的確恰當好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534244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個漫畫的主帥
2009/08/11 22:43
你說這個嗎?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MOBILE SUIT GUNDAM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8-12 11:44 回覆:

這個比你現在用的更好...更顯成熟

你去看pixar嗎?還是你不迷這種動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9 22:38

感謝來訪推薦

氣溫很低注意保暖ㄡ

祝 假日愉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1-10 08:54 回覆:
同樣祝福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9/01/09 12:13

說的真好~

人的一生中有多少朋友在互相相挺阿...

該好好珍惜.與多結交益友...

祝福你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09-01-09 12:34 回覆:

有時會替政治人物感到可悲

他們的知己能有多少?

還是當小人物最好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