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頭,寒暑二十載
2015/02/26 23:18:14瀏覽1265|回應31|推薦125

  我親親愛愛的小公主(清蒸蛙),

我們好久沒見到邱老師了。

自從他申請調職回鄉,臉書上都是大玩童領小頑童玩大自然的照片。其實,我們都很羨慕他。他自得其樂如魚,游回不受汙染的真正教育中,令人欣喜。

今天是妳二十歲的生日,不能不提起邱老師。

我們搬回台的時候,妳從小三上學期的十一月唸起。幾天後,妳說上課像菜市場很不習慣。我也只能安慰妳說,一班三十多個孩子不像以前妳的班級才二十出頭的人數,要體諒導師。導師為了讓妳早點學會注音符號,讓妳去低年級班級旁聽國語課兩個月,又交到一些小弟弟、小妹妹.

對於文化的認同,妳顯出不適應,妳問怎麼有同學喜歡背後說人家長短?妳的好朋友明明家裡沒養狗,卻說的好像真的有在養狗一樣?

升上高年級重新拆班,妳被編到家長人氣王數一數二的邱老師班上,他年紀雖輕,教學尚未滿十年,可是口碑不錯。孰不知他日後竟成為妳的良師,妳的益友。

兩年中,他帶你們全班實地去同學的阿婆家搓湯圓,親嚐客家湯圓的美味;美勞課教你們染布(我還幫忙去菜市場要了兩大袋的洋蔥皮);夏季帶你們全班去油點草自然農場過夜,聽各種蛙鳴蟲唧,晚上大家還親眼目睹蟬蛻殼的過程!其他小型的班遊更不用說賞螢或一個下午的炕窯烤番薯了。

邱老師說妳很有美術創意,可是作品在完成度上總是虎頭蛇尾。這或許就是妳大而化之的個性與過於興旺的好奇心以致於缺乏持久的耐性嗎?

從很小能拿穩鉛筆的時候,妳就喜歡塗鴉。我盡量收集不同內容的作品,數量仍是很可觀。六歲時帶妳體驗騎馬,自此馬就成為妳畫中的主角。國小六年級去所羅門馬場參加課程,教練直誇妳是天生的騎士,直想網羅訓練妳參加馬術比賽。

進入國中參加管樂班,老師指定妳吹中音薩克斯風,妳很喜歡這種樂器。我們跑到南投張連昌薩克斯館買了一把!國二成果發表會上,妳還用高音薩克斯風和其他Sax同學合奏表演。

高中升學準備,一位美術老師認為妳應該去考美術班接受專業訓練。我附議,妳接受了,也接受了一年的美術補習的魔鬼教育,搭上了美術班的列車。

然而,面對九成從小就在美術班長大的同儕,高一的妳完全不快樂。難道學美術的孩子跟學音樂的孩子有很大的不同?妳問,一個戶外教學的車途上,竟然沒多少人想拿麥克風唱歌?學校舉辦的班級化妝舞會大賽,美術班的學姊高壓式地介入妳們班級來監督策畫!妳看不慣,妳感到厭惡,妳不想配合。妳的不合群讓導師找到父母頭上來。我心是貼近妳的,但我委婉地要妳在學校生活中找到快樂.

於是,妳轉而將重心放在學校合唱團上。唱歌,讓妳心靈得到自由;合唱,讓妳學會了團體的生活。

 

於是,妳用所學終於轉向回原班級,鼓勵五音不全的同學,甚至不會看五線譜的同學報名參加高二班際合唱比賽。這真是很辛苦的一場仗,妳卻毫無畏懼。

向來不過問也不參與妳高中活動的我,比賽當天去幫妳加油!我坐在二樓觀眾席,遠遠看妳領軍上台,指揮著每個張闔的嘴巴,竟然感動得忘了照相。

成績揭曉,妳們不可置信地拿到第三名!應該也創下美術班史無前例的光榮戰績吧!

My girl! My little princess! 妳長大了!

妳果然如阿公第一次看到妳所說的:「這女娃好有主見!」

  

(我很喜歡她的創作表現作品)

高二,妳說要考音樂系,執意拂掉小提琴上的灰塵,找老師練習,還去上了樂理。我們心捏著膽,卻大氣不敢吐一句。術科考試分兩天,我陪妳北上應考。在北教大的操場,我記得踩著一月的碎陽,不溫略寒的風吹亂我身後的影子。妳進考場從不回眸看我的雙眼,永遠直視往前。

大學學測後,妳得到北藝大戲劇系甄試機會,我們歡喜欲狂,你卻意興闌珊,你說當初報名的執著已不復存在?我勸以面試是很好的經歷為由,依舊相陪到底。個人才藝方面妳不選擇拉小提琴,卻去揮了一套小五時學的國術長棍給評審看!妳出的奇招,無人能招架妳的魅力。

我甜蜜回憶著,小五的妳在舞台上耍棍,十多個孩子一起舞弄,坐我隔壁的婦人忍不住指著妳跟我說,「那小女孩耍得好有氣勢!」我沒跟她說,那是我的小寶貝妳呀!但我心滿滿脹著驕傲!

奇招嗎?是的,妳放棄北藝大的錄取名額,破釜沉舟選擇了再拼指考。妳用晨昏苦讀來贖回高中三年的任性,到了最後一個月,妳跟我說:「媽,我眼睛痛到沒辦法看書,妳幫我唸英文題目來複習。」雖然妳沒再提出要求,我卻懷疑你有如春蠶吐絲,擠出最後的絲時會不會崩潰?

寒暑二十載,我曾在前頭領妳、張臂迎妳;在身旁牽妳,陪妳散步(延伸閱讀:先有母雞還是先有蛋);不久,我就要在後頭望妳,挺妳,看妳寫著妳的春秋。很想送妳一首歌,或者一句話。在今夜靜默思索中,卻毫無頭緒……

容我借妳的日子許個小小的願望吧!

讀了此篇的諸位格友,您對於這位剛滿二十歲的年輕女孩有甚麼話想對她說呢?請不吝惜寫下您的祝福或勉勵或其他,就當我小小的請求實現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2112460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8 11:29

好棒的孩子

我最喜歡看親子篇

這是錯過 三年前的文章!

祝福滿滿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10-08 22:28 回覆:

親愛的tzi,謝謝您的祝福

孩子永遠向前跑,祝福永遠不嫌少!

若非您來留言,我更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翻看這篇甜蜜的文章.孩子長大了,我的親子文快絕種了.無奈

[附記]清蒸蛙在大二從文組轉到工科,畢業工作一年時準備留學事宜.很高興她申請到喜歡的研究所,刻正開始留學生涯.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21:23

to清蒸蛙:

親娘的愛已滿溢到令人忌妒,她還要幫妳討叔伯阿姨的福祝;我向妳申訴一下:不公平!我成長過程既乏母愛殷殷,環境更是凶險;我根本不知道20歲的女孩應該索求些什麼......

好啦,我撒嬌;也就是,清蒸蛙呀,往後妳可要容得妳娘撒嬌喲。

我忒愛第一張照片裡的妳愛你喲!,那模樣早預告了即將朝來風雨晚來風,江湖從此不平靜。妳的起手式不俗,再加上家人親情護持,怎不如虎添翼呢。放膽去飛唄,一如盧騷說的「我即使不比別人更好,至少我是和別人不同的。」

言不盡意,有機會我們促膝(噢我唱四部;繪畫毫無根器),聊個天翻地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23 23:19 回覆:
果然不同凡""! 謝摯友人日的赴約!愛你喲!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株待兔等...
2015/03/19 22:14

人日降旨!

(看到妳在後兩篇的回應了.牛仔媽敬候人日駕到!)

開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0:19

哇~, 我來晚了。 少見龍蝦媽媽這麼感性的文章, 為小公主記載著一路的成長 , 比寶貝寫真集還賺人熱淚。

清蒸蛙有才氣 有志氣 又有音樂美術天份,更重要的是沒自怨自哀,能帶領著不看好的同伴, 挑戰自己,看到不一樣的天空, 令人喝采。

這些回顧都是她成長禮的珍貴禮物。  待她尋到自己願意深耕的點, 會長成一棵茁壯的大樹滴。非常同意 S 媽媽和四孃 的提醒 , 我們這些一路陪伴隱身於孩子之後的老娘 , 不是無形的。 我們也需要孩子回頭來摸摸我們的臉頰, 跟我們說著體己話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0 22:41 回覆:

謝謝盹阿姨的盛讚喔!

也謝謝盹姊的愛心提醒~ (這就是我寫這篇的目的之一,要她來讀的) 所以您沒有來晚,甚至於後來想留言的統統不會晚...只要格子存在! 呵呵!

我要再去您那裏看一次竹子湖的春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13:31
讚,一整個成就感十足唄。足感心耶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11 12:06 回覆:

把孩子教養成人,為父為母成就感十二分足呢~

謝謝玉米蘋果的祝福!讚啦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19:38

先吃湯圓 在討論 ~ 加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04 21:32 回覆:

明天才素湯圓節啦~

先來看這好玩的:

今天3月四日,傳個笑笑果上來~

3月4日真是個好日子, 可以丢3落4, 可以挑3揀4, 可以說3道4, 可以顛3倒4, 可以勾3搭4, 可以朝3暮4, 還可以不3不4, 一年也就這麼一天可以亂來。

[但書] 凡有夫之婦必須3從4德無言(不予置評)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3 11:39

吾家有女初長成,

母女雙雙笑開懷,

有夢最美逐夢踏實,

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03 18:11 回覆:

一畝桑田兄跑遍大江南北國內外

閱歷豐富見識廣博

您的祝福一定會帶到~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22:28

才華洋溢可青春

豐美內涵歷永年

風城行者 留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03 17:52 回覆:

風城行者的詩文寫得非常優美

而且是國台語詩都嫻熟

有時會打開您的網誌,放著,聽歌.也是另番享受!

謝謝您捎來的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7:54

勇敢、專注、向前走
會找到生命最美的出口

加油、祝福!

生日快樂
元宵佳節闔府如意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03 17:46 回覆:

方兄全家玩得快意否?

好快,春節過了元宵就算熱鬧散場了.

我相信女兒會找到自己生命美麗的風景!

祝您闔府 元宵歡慶愉悅!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0:20

格主...

3/1- 3/5吃元宵提燈籠也請記得隨時隨地光臨:

      第一屆UDN格友元宵猜謎大賽--開始猜謎囉!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3-02 22:25 回覆:

瑩瑩 (盈盈),早晨去胡攪了兩個笑點了

觀戰看謎,也跟著緊張呢~

祝妳 元宵美好!讚啦 (呵,電家族親上場作秀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