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anuar Lied】指路
2015/01/04 19:19:31瀏覽1026|回應16|推薦126

那不是普通的晴天,是前後陰霾日子中被夾殺逃出的晴天。

那不是普通的冬日,是月亮會停留在白天貪看世間的冬日。

 (續前文《絕處逢春》)

那不是普通的周二,是好多事完成而天仍藍得歡喜的周二。

(請先播放影音)

下午四時,離孩子回家的時間尚有段距離。可是時間不多,無法洗晾衣物一回;時間拿來休息又太辜負好天氣。就這樣想著,盤算該去哪裡閒適的時候,方向盤已經帶我往山路走去。

路上遇到黃狗一隻,黑狗一對,貪戀柏油路面的日頭餘溫,霸佔了車道不肯禮讓。我暗自求饒,好狗!好狗!(好狗不擋路的)內心叫了數遍,狗兒們還真有靈性,挪了點空間,讓我的車子剛好可以穿過。

因為漫無目的,就以路邊新設的道路導覽為指示吧!雙胞胎水井?這個新奇,不妨過去瞧一眼。車還沒過橋,就已經看到山壁上掛著偌大的宣傳看布昭示著遊人需到此一遊?真是毀了我好奇的胃口,偏偏就是不去看,不過去了。把車停在橋尾,橫過橋面,看見挺驚人的自來水輸送管,大到可以在裡面溜滑梯!可惜沒有入口,不然變成一顆大水滴流到別人家的水龍頭出來,看到張張驚恐的臉,不知該有多好玩?

再次研讀導覽圖,不能走太遠的情況下就只剩下[日式派出所舊宿舍]可選。看圖索驥有時不準,標示的圓點在現實的路面失去比例。我選擇彎路往上爬,辨路的方向感跟著打迷糊仗,終至認輸了。把車停在一處小叉路口正欲回車,不料一名騎摩托車的年輕人開到車旁,我的眼光許是透出氣餒吧,他問我要去哪?我能夠說沒有目的地麼?只能報出日式舊宿舍。

他說,回頭,往左過橋,在派出所旁邊。遵旨!謝了他,年輕人就往小路騎遠了。

還沒看到派出所又遇上分叉路,試試左邊吧。路旁是一座客家味布置的涼亭,亭內掛著斗笠竹簍等裝飾,亭前小徑有小花草點綴。正欲下車欣賞,卻聽到嗶嗶喇叭聲,摩托車騎來了,剛才遇到的那張臉又跑到我面前,他手往上指,很誠懇地告訴我是在另一頭叉路,而且很近了。補充一句,房子沒有人管理,已經殘破不堪。再次謝謝他,社會上多些這樣的年輕人,國家就更有希望了。

 

感念年輕人的熱心,特別多拍了幾張那棟破舊的廢棄建築。(雖然沒甚麼好拍)

【2015每月一歌單元】 Januar

Ich Hab Mich Verlaufen

迷路

Fremde Straßen, fremde Häuser, fremde Leute,

陌生的街道 陌生的房子 陌生的人

was ist denn hier nur los?

這裡是哪兒?

Meine Freunde sind Zuhause,

我的朋友都回家了

aber ich bin hier allein, was mach ich bloß?

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裡, 該怎麼辦?

Ich hab´ mich verlaufen und find nicht nach Haus.

我迷路了 回不了家

Wer kann mir nur helfen, wer kennt sich hier aus?

誰能幫我? 幫我找路?

Ich hab´ mich verlaufen, doch mit etwas Glück

我迷路了 若運氣好

zeigt mir irgend jemand den Weg zurück.

碰到人就可以指路回家

 

Mama hat gesagt: „Frag´ nen Polizist.“

媽媽說過,可以問警察杯杯

Doch was nützt mir der, wenn hier keiner ist?

可是現在一個警察杯杯都沒看到

Mama hat gesagt: „Geh in ein Geschäft!“

媽媽還說過, 去商店問問

Doch davor sitzt ein Hund, der mich anknurrt und kläfft.

可是商店門口有隻惡犬對著我狂吠

Ich hab ´ne Idee, die Briefträgerin,

我想到可以問郵差阿姨

die zeigt mir den Weg und hilft mir bestimmt.

她一定可以幫我

Ich sag: „Guten Tag, bitte helfen Sie mir.“

我說, 您好! 可以幫幫忙嗎?

Sie fragt mich. „Was ist?“ Und ich sag zu ihr:

她問我有甚麼事?  我說,

 

Ich hab´ mich verlaufen und find nicht nach Haus,

我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können Sie mir nicht helfen, kennen Sie sich hier aus?

您能不能告訴我, 從這裡怎麼走嗎?

Ich hab´ mich verlaufen, doch vielleicht hab´ ich Glück

我迷路了 但運氣真好,碰到您

und finde mit Ihnen den Weg zurück.

一定能幫我找到路

 

Die Frau sieht mich an und fragt, wo ich wohn´.

阿姨看著我, 問我住哪裡?

Ich sag´ ihr die Straße, denn die weiß ich schon.

我告訴她早已背得滾瓜爛熟的地址

Sie zeigt mir den Weg und sagt: „Sei nicht bang.

她安慰我不要害怕, 她會告訴我怎麼走

Du bist bald zuhaus´, der Weg ist nicht lang.

回家的路其實不遠, 一下就到了

Du gehst g´radeaus, die Straße zurück,

只要回頭往前走

dann links um die Ecke, dort bei der Fabrik,

在那家工廠轉角左轉

und hinter der Kirche, da kannst du ´s schon sehn,

看到教堂之後繞過去

von da sind es nur ein paar Schritte zu gehen.“

沒幾步路就到家了

 

Ich hab´ mich verlaufen, doch jetzt find ich nach Haus´,

迷路的我 終於走對了

jetzt kann ich mir helfen, jetzt kenn ich mich aus.

現在我認得回家的路

Ich hab´ mich verlaufen, doch jetzt hab´ ich Glück

雖然迷路 但運氣還不錯

und finde ganz einfach den Weg zurück.

回家的路不難找

Unsere Straße, unsere Häuser, meine Freunde,

我們的街道 我們的鄰居 我的朋友

ja, hier kenn´ ich mich aus,

啊 我熟悉得不得了

und ich glaube, ich geh´ nie mehr

我發誓 再也不要走遠

so weit fort ganz alleine von zu Haus!

一個人回家真不好受

 

☆謹以此歌祝福好友3.4順利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等妳回來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95647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3:09

是啊小學都在學西班牙文

學得亂七八糟

到了初中八年級時開始選修外文

有法文西文和德文和拉丁文

各學區不一樣就是了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22 12:25 回覆:
藍公主這麼一分析,我突然想起清蒸蛙的嘆息,為什麼台灣國高中除了英文,就不能開些其他外語的課程選修?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21:43

老大和老三

不知有沒有放過德國歌曲給她們聽?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21 15:18 回覆:

還以為在美國的孩子多先學西班牙文.至少我姪子如此.

最常聽到的德國歌曲應屬聖誕節慶的歌和我們熟悉的童謠,如《布穀鳥》《春神來了》及《小蜜蜂》等.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0:25

素描最喜歡這種殘破的黑白景

愈描愈蒼桑!

我們大學,德文是必修,但是現在只認得不到十個字吧!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20 21:16 回覆:

那個學校必修德文呀?好像只有音樂相關科系才得學歐語...Julian兄不是念理科的嗎?

您這麼比喻素描挺貼切,如同把黑白照用修圖軟體變成素描仍不失原味般.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20 21:26 回覆:
快快拾起素描筆,多畫!!!最好每篇文傳一張上來饗讀者如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9 01:06

好久沒見了

祝新年快樂

也祝妳和好友3.4都找到自己的幸福道路了

雖然看來妳早就找到了

我來問我家學德文的女兒看她們聽過這首歌嗎?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20 21:24 回覆:

我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幸福...這樣會不會太誇張?呵呵~三太子愛

蘭公主太久沒來哈啦,我也很少留言,竟然年節腳步不遠了.問候伯母好!

這首歌屬於兒歌,是頗有名氣的德國兒童歌曲家Rolf Zuckowski寫的.市面上可能不會有機會聽到這種歌曲.我倒是好奇妳家學德文的千金喜歡甚麼樣的德文歌曲?是老大還是老二?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4:52

這些破舊建築

現在看起來雖然好像沒什麽好拍的

有一天,可能成爲珍貴的歷史鏡頭呢!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7 21:41 回覆:

悅己有眼光和想法!

可惜我不是文史工作者,這些隨手拍,甚至這個網誌,或是我的電腦資料,都無法流傳吧. 但若讓人有些許迴響或是微微的感受,似乎也夠了.大笑

不過妳提到我寫的"沒甚麼好拍"...當下只為了"酬謝"那位年輕人熱心的指路,所以多拍了幾張,實際上也恨自己抓不到拍景的味道,心下失望了,給自己一個藉口.

剛去"看"了妳的十七歲,文筆以及想法真好!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確幸
2015/01/17 09:54
曾去德國探望女兒並長住了一段時間,
有過獨自出門逛街迷失方向,
當站在接口東張西望,
一位年輕人熱心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的經驗。
這種感覺真好,那怕是小事一樁,也會令人難忘!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7 21:21 回覆:

人間處處顯溫情!

石蕊兄提到在德國受人幫助的事

倒令我想起一則笑話,大約說,

有人在德國迷路了,慶幸把路名寫在紙上,於是找了個路人問路?

路人看了看紙條,搖了搖頭,意思是不知道。

紙條上面寫的是"Eingangstrasse"(單行道) strasse=street.


張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5/01/16 10:08

照片看起來好吸引人前往

黑白照有一種古趣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7 00:29 回覆:

張靜好友感冒啦?例假日到了,好好休息喔!

這兩三處說白了不值得大費周章去訪.

早期玩攝影從黑白和負片入手,拍些景物,也拍些蛙們的小時候.有了數位之後,取快為勝,幾幾乎忘了黑白照片獨特的表現手法是彩色無法比擬的.看到筆記阿本以黑白敘述人文事件(推薦妳去看看),覺得妙不可言喻,黑白照可以"去蕪存菁",遂開始嘗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7 18:42 回覆:
負片 typo 該是正片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09:11

好幾次到中南部鄉下,都遇到熱心人指路。

一次是問了路之後,年輕人跟著我後面,看我有沒有走錯,當我錯過該轉的路,在下一個紅綠燈要我跟他走........

另一次是乾脆騎著機車,在前頭引帶我我達目的地。

另有一次到從嘉義騎小折要到高鐵,途中問路,那輛休旅車跟了我一下之後,超車問我,這兒離高鐵車站有一段路,要載我去.......

到竹南看花燈那一次也是,雖然買了回程車票,但竹南車站根本進不去,想說到前一站後龍搭車,問一位路邊洗車的年輕人,去後龍怎麼走?那位年輕人叫我等一下,居然就開著車載我到後龍車站,上路才知,竹南到後龍,還蠻遠的.........

人間到處有溫情,我深深體會到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7 00:09 回覆:

先謝謝勇兄如此感人肺腑的經驗分享!

這次回去陪爸媽,順便到附近鄉鎮走走逛逛.一日,就在排隊等入座的時候,因為店家不提供廁所(!),我一時大意讓爸爸自己去找公廁...原來他走了一條街之遠,遇到一位年輕人指引帶路,上完公廁,發現年輕人還等著他,並且領著他回到小吃店前方.您知道的,老人家方向感不太好,極有可能迷路到讓人心急.

這之後,我爸一直感念這位年輕人的善意!

前天嗎不是新聞報導,一位剛領薪水四萬多的機車騎士不慎在十字路口遺失放於口袋的錢而不自知,回到家才發現時懊惱不已;畫面上出現幾位學生和一位婦女冒著紅燈危險撿拾地上飛舞的鈔票,送交警察局!歡喜收場.這些正向的社會題材應該多多報導才是!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台灣
2015/01/13 13:43

彷彿回到文明世界

可是,太多的科技

我真的迷路了 .... 尷尬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6 23:55 回覆:

妳會迷路,不怪妳

我這幾天回娘家享受沒有網路的生活

慢慢地消化一篇半文的字之後

發現,自己其實早已科技中毒已深...尷尬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9 14:23

"Ich habe mich verlaufen" ein schönes Lied für Allen.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01-12 00:26 回覆:
Es ist schon eine Erinnerung für meine Kinder.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