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鉛華洗盡:嘉義長興與豐益
2019/09/15 10:59:42瀏覽2058|回應6|推薦75

幾年前,親戚訂了垂楊路和長榮街口的萬泰旅館。當我抵達時,一抬頭望到相鄰的街有一棟兩層樓高、兩個店面寬的水泥建築。嘉義市區這類閒置的街屋不少,原不以為意,然這棟的騎樓有兩根無裝飾的椰子樹狀洗石子立面石柱,上窄下寬,簡單美麗,吸引了我。再瞄一下,可能屬於現代主義建築。正面有水泥施作在牆面的立體行號,遠看只分辨出甚麼X興X管工廠四個字,我多注視了幾秒,因有行程沒有趨近,只默記下來。

又到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廢話),突然想起這棟房子,特意來到此處。門口依舊被三夾板封起,牆面上的字則更形毀損,走近仔細研讀了缺塊的字,可以看出是長興鉛管工廠,落款者是連震東(註一)。這可有趣了,想必工廠的主人是有來頭的。

精緻的洗石面石柱,看得出手工不尋常

落款脫落仍依稀可辨

既然無法入內一窺究竟,只好沿街散步。

今年上半年刻意路過,帆布已經遮蓋正在施工整建了,好像蓋六樓?

新榮街我真的陌生,兩線道卻車輛不少,加上左右臨停的各式車種,走路起來是扭扭曲曲。才走了數十公尺,一棟中間內凹的建築吸引我趨入一看,竟是一間老戲院-新榮戲院,上映二輪電影。此刻傍晚時分,戲院門可羅雀,看不清售票阿桑的面容,但看得出她無精打采。

目前仍營運中

繼續往前再走十餘步,轉角有間十分狹長窄面的店是一家印刷行,我沒注意店名,因而錯過了多年前想參觀的鉛字活版印刷老廠(註三)!他們留有二十五萬多個鉛字,但沒有開放參觀。為什麼我一直誤以為店是靠近往北的林森路那端呢?還在那頭來回尋找了兩三回。有些緣分就是這麼捉弄人,在我二度行經此處,我只能行個注目禮,求一個下次詢問老闆入內參觀的願望了。

相約日後吧

爬文後方知新榮戲院老闆江金富已趨九十歲,二十歲到戲院做過學徒、放映師,因緣際會頂下嘉義市國華街上「大光明戲院」,大光明這家我小時候有去過。「大光明戲院」租約到期後,老闆到新榮路上開設「新榮戲院」迄今。

2013年江老闆斥資重新裝修,添購數位電影放映機,並將有30年歷史的舊式35釐米放映機送給嘉義市文化局典藏。這機器我在文化局見到過,會讓我聯想新竹的影像博物館裡頭陳列的舊物。

有趣的是,台灣圖書室團隊花一年時間完成《嘉義市老戲院踏查誌》,發現嘉義市從日治至今,戲院高達20多家(註二)!我進去嘉義電影院看電影的經驗,五根手指還用不完,乏善可陳。印象中最後一部看的是劉家昌《小女兒的心願》,就知道有多麼遙遠的事了。

短短一段的新榮路,舊的故事洗盡鉛華,新的故事正在濃妝豔抹呢!

參考資料

(註一)長興鉛管工廠 ChiayiWiki嘉義維基:

http://chiayiwiki.inarch.org/?p=502

(註二)新榮戲院 聯合影音網:https://video.udn.com/news/801571

(註三)豐益印刷的故事: http://goodwillstories.com/detail.php?id=369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28091865

 回應文章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13:16
我看到樓下的徵柴廣告了,老戲院的職安衛要先做好,我再考慮一下,不過小鮮肉真是很誘人的福利,令人好掙扎啊~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12-24 23:27 回覆:

考慮好久了,有決定來嗎?呵呵~

聖誕節愉快!(念著妳)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13:10
記得我上次去老戲院是上世紀的事(精確地說是四分之一世紀前),在台北縣樹林鎮吧?結果是被跳蚤咬,所以到現在看到老戲院都還望之卻步!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12-24 23:25 回覆:

好友,舊屋宇環境衛生差了,除非重新內裝?

許久許久沒上來,快要忘了如何搞笑了~

祝你 平安夜快樂!親你一下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9 19:16

舊戲院新面貌,

九旬老板用心良苦。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09-29 22:54 回覆:

一畝兄您好!

戲院老闆真的好有心,重新置換放映機的投資眼光來看,可能沒算準年輕世代的消費生活方式?頗為他唏噓.

家中長輩需要協助,暫無法回訪,請多見諒!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9/18 20:22
65年歷史的長興不算太老,但它的建築在1954年算很有特色,而且老闆的人脈應是頗廣,所以請來連震東題字,光是連震東三個字至今仍是頗具聲名的,光復之初據傳因接收而發跡,餘蔭庇佑連戰與連勝文至今。

新榮戲院是那種一看即令人眼睛一亮的舊式戲院,兒時的戲院印象。牛三嘉義看電影的次數五根指頭算得出來,足見你小時候是個足不出戶用功讀書的阿宅啦。嘉義日本時期是一座很早即規劃建設的城市,她的舊建築應該比比皆是,但事實不然,大概是拆得差不多了,現在輪到長興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09-29 22:48 回覆:

阿本兄,家中長輩需要協助,晚回覆您也暫無法回訪,請多見諒!

要細數近代歷史,您最專長!建築體之美感,您也是別具慧眼.

謝謝您提供更多的補充!

這篇不在於披露嘉義的舊建築,的確,長興建造時間不算遠,戲院更是後建.

只為了記錄一段曾經的繁華繽紛最後默然的滄桑吧...我是如此速寫了三個點.

至於宅,也非愛唸書,只是乖乖牌而已.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時 趕時髦文青
2019/09/17 00:08

有感牛仔小姐的鄉愁來得太早太強太白,醬辦吧,咱們也來文青一番,去合頂一個戲院,高興放啥片就放啥片,24-7-365開放,志工不會少,看得順眼的觀眾進場一律免費,譬如您值班時,小鮮肉免費,我值班時,女生免費,如何?

另及,3.4 小妹看樣子辛勤上班,也許忙抱孫了。(這樣問,我會不挨搥?)

大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09-29 22:31 回覆:

諾頓兄總不缺好點子!您頂下來,牛仔我不才,當放映師便很快樂了,如此更妥.

顧客付錢或免費,依您喜好做主.

3.4好友看到您若貼了徵才廣告,一定會跑來瞧瞧吧.

老實說,她忙東忙西顧南顧北怎般,我真的也不知道啊~

乃因家中長輩需要協助,晚回覆您也暫無法回訪,請多見諒!!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6 12:43
真是有心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9-09-29 22:21 回覆:

謝謝鳳姐鼓勵!

家中長輩需要協助,晚回覆您也暫無法回訪,請多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