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天與廢墟教堂相遇
2018/01/17 02:14:37瀏覽2914|回應12|推薦125

好友蕙是豪爽兼藝術手感高的莫逆交,這幾個月來她培養出獨自出遊的趣味。我跟著她的足跡,選了兩處擇期不如撞日的景點,等著冬日驕陽一露臉,時間剛好閒置,寶馬一策鞭。喔!對呀,我是牛仔媽,現在不趕牛了,當然不再需要寶馬接送.於是,目的地-峨眉!

峨眉竟然是在新竹縣,本以為沾到了苗栗,跟朋友打賭卻輸了呢。

峨眉並非武俠峨嵋,卻有武俠篇幅裡山水的靈秀豪邁之氣。好多好多年曾帶著兩蛙買了陶笛,環湖散步吹練著。後來,湖水越發清澈,峨眉出生的陳永淘-客語作詞曲家的阿淘哥回來了;大佛蓋了起來;鎮上的茶廠觀光客越來越多;連退休的國小校長也在峨眉種起東方美人茶。峨眉改變不少,吊橋旁的小徑可以走到湖畔,曾經,是小孩玩獨木舟的歡樂記憶,現在橋旁蓋起了餐廳,就著湖光山色啜飲,又是另番騷客文人風格。

峨眉,獨獨缺了一樣沒看到,與世隔絕的頹廢風。

前一天還陰雨,今日卻陽光普照。彥君適時提醒我,於是在竹東品嘗了越南麵,先從原崠國中對面小路趨車而入,六塘看了不太振作的落羽松,遊人三兩,反倒是塘中的蓮花美麗風姿綽約,招搖揭開小旅行的雀躍。

六塘落羽松前的蓮花開得真美麗呀

繼而轉出大路,竟是從北埔鄧南光影像館的後頭,看到對面原是久年不修已近頹圮的忠恕堂換上了新風貌。我暗自期待,慈天宮前路旁的兩棟龍瑛宗故居有朝一日能被官方青睞呢。

2016修建完工的忠恕堂

牛鞭再度揚起,寶馬進入獅頭山區,蜿蜒的台三線,沒有假日壅塞的車陣,顯得特別乾淨俐落。沿路看山看水的自在,只要路邊有停車處,美景盡收眼底.順著環湖公路,過了湖光村十二寮橋,十二寮天主堂就不遠了。

其實去年十月份在賴群組就看到一則五月份發出的天主堂買賣照片,說甚麼賣得很便宜,頹圮的教堂是個拍照景點。等到我去「視察」的這天,天主堂依舊頹圮,但旁邊已經著手在蓋窯烤爐了。

想說非假日,應該可以獨享藍天陽光的天主堂,竟然是一波接一波未止的訪客,有大學生樣的女生兩人,繼而是一對母女和女朋友,等我們準備離去時,一位年輕男士接手來拍照。

 

所幸訪客都不多,仍舊可以靜享教堂往日的安詳。不知是誰在光影的暗處恰好擺了張木頭椅子,如果能坐下來,一邊看著司禮聖堂的莊嚴,另一邊看著斑駁牆面的攀藤植物,此時的心應該可以在遠古裡,聽到聖樂的吟唱,樂音迴盪在聖殿每個角落。還有神父誦經的低沉嗓音,頌揚天主並祝福來參加主日的教友...

思緒還是被話語聲打斷了。走上有點生鏽的螺旋梯上到二樓,除了陽光依舊在室內揮灑,嵌在外頭牆面的聖母像已經不見了。徒留的破窗斷瓦,連如何想像這教堂曾是發配麵粉賑濟居民的功能都無法感受得出來。按著快門的手指因而遲疑了。

 

走到教堂後頭,荒煙漫草未經整理,抬頭看枯枝橫天,一隻蒼鷹盤旋遠處。

我是因為嚮往淒美而來?還是為了尋找曾有的莊嚴?藍天青得發亮,一絲雲彩都掛不住,我的心要如何得如天之澄明,在這往日的聖殿裡,來祝禱國泰民安。

十二寮天主堂與周邊飲食的經營,讓我好擔心日後嘈雜的腳步聲會擾亂了原有的莊重。寫這篇文的時候,剛去了湖口老街的天主堂,見堂側開了一家窯烤比薩的〈小窩口〉,沿用舊時的辦公室與育幼院的建物,那一長列型的空間,依舊保有六十年況味的木製格窗,我希望看到的不是好的牆壁塗鴉,而更是舊日時光的氛圍;我希望聽到的不是流行音樂或輕音樂,而更是如聖樂般的低哦徘徊,有別於時下流行的文青風貌。

 

峨眉十二寮天主堂,盼您安息。

 

 

第二個邂逅也是逢天氣美好,時間剛好閒置,去的是鄰近新埔,地處關西的聖方濟沙勿略堂。

好友蕙告知教堂就在石光古道和石光國中附近,不過這教堂還真不易發覺。

明明看到教堂的尖頂,卻尋不到入口,只好在巷弄前下車徒步。待我往斜坡走近石光國中校門口,赫然發現有條橫跨溝渠的小橋正好直通教堂背面。

 

 

 

這座1955年興建的聖方濟沙勿略教堂,與馮道南神父1956年興建的耶穌聖心堂,兩者外觀非常相似,都具有哥德式的尖塔,相距也不遠,都在關西。

聖方濟沙勿略為該堂主保,聖方濟沙勿略(1506年4月7日-1552年12月3日)是西班牙籍天主教傳教士,也是耶穌會創始人之一,首先將天主教信仰傳播到亞洲的馬六甲和日本與印度。天主教會稱之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傳教士」,是「傳教士的主保」。 

聖方濟沙勿略(照片來源:思考讀經推廣中心電子報80期)

可惜,目前這座教堂似乎廢置不用了。烈烈刺陽照射下的教堂,仍揮不去孤寂的身影。教堂右側一排房舍是教室與辦公室。真正的入口是個狹窄的巷弄,出去是寬敞的大馬路,再往西前一點距離就是新埔鎮了。

想到這一批熱血沸騰的外國傳教士,披荊斬棘在偏鄉窮地散播天主的愛,默默地耕耘許多年,就算未在台灣開拓史上留有芳名,可是在人心的教導與民智的開啟上,已非棉薄之力可以數算了。

關西聖方濟沙勿略堂

又是一回連白雲都掛不上的淨藍的天

仔細看尖塔左方有黑點

那是一隻鷹在盤旋

不知是否同一隻十二寮的鷹與我相隨?

 

教堂內部堆滿雜物

聖殿今非昔比

 

上頭有提到石光古道。想走一趟石光古道的朋友,請欣賞怡然的文章喔! 

新竹關西》在石光古道走入時光古道 (點入連結)

好文多賞有益健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099164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12:28
我每次去峨眉天主堂就只是為了窯烤麵包,滿慚愧的,以後要多學習這樣深度的旅遊,探尋我們的新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20 23:24 回覆:

夏兄真愛說笑,您家小寶貝當然要先選窯烤麵包哪!

這些所謂"深度"的探訪,我也等孩子大了才開始改換生活的觸角的.

文中提到繼之而來的兩大人一小孩

我覺得小女孩不太喜歡這種...殘缺之美誰理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09:55

亙古的瑰麗彩藍天空下
淡淡的舊時光流淌

豐盈了遊人的情懷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8-01-20 23:18 回覆:

畢兄您的文字真美

不寫文好浪費耶

這兩個月又開始趴趴走

竟然與天主教堂擦肩多回

趕緊抓住緣分的尾巴

留得日後一份肅穆的美麗

關西聖方濟沙勿略堂的背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