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機誌 No.9】SAMSUNG Digimax 800k
2007/03/06 15:10:27瀏覽2858|回應0|推薦12

最近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想來交代一下我們家十幾台相機個別的身世,我不想聊太多技術的操作,只是想稍稍回憶一下與它們相遇的經過。

這些相機中,有些我自己使用過,有些買來後就一直放在架上,有些到現在仍然是活龍一尾,有些則已經東缺西少了。不過無論如何,每次看到它們,就有一段很久的故事可以聊。

開始

SAMSUNG Digimax 800k是小賴家的第一台數位相機。

2000年,那時除非你是靠拍照吃飯的少數攝影師,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使用傻瓜相機在做生活的影像紀錄,包括小賴也是背著沉重的單眼底片相機到處拍拍,對於所謂的數位相機簡直既期待有怕受傷害,總覺得那種電子式的玩具怎麼跟銀粒子的完美顯影比較,不過另一方面又對於這樣科技感的新鮮貨心動不已,畢竟這是影像發展的一個趨勢。

終於有一天,小賴的老婆Amanda在郵購目錄上看到SAMSUNG Digimax 800k,價格不貴,於是我們很賤地用無息分期的方式將它買下來,先享受款慢慢付。

SAMSUNG Digimax 800k 真是極為陽春的一台相機。

1000萬像素?沒有。500萬像素?沒有。300萬像素?沒有。它只有80萬像素,ISO也只有100度,傳輸介面還是RS232,聽不懂啥是USB,內附的記憶卡只有2Mb,連儲存一張照片都要花約3-5秒才會存完,以現在的眼光看,完全不堪使用,拍出來的照片幾乎可以跟現在的陽春手機相機相比,甚至更差,不過在當時可是件很好玩又新鮮的玩具,有種類似走在時代尖端的驕傲感,只是拍出來的照片只能自己在家裡看爽的。

記得有次小賴的弟妹來小賴家玩,臨時說要拍證件照,此時不獻寶更待何時!於是小賴抬著45度的仰角驕傲地拿出「數位相機」,保證拍出來既快速有漂亮!

架了燈、喬了半天,又大費周章地拍照、將照片傳到當時的Win 98,一票人興沖沖地聚集在小賴的電腦旁看了後,「不錯啦!人的樣子有出來」小賴的弟弟說,拜託,人型有出來是基本的好嗎?不然用畫的就好了阿!「哇~有馬賽克處理ㄟ,好特別喔」小賴的弟妹說, 80萬像素果然有此特異功能!「唉~還是去照相館重拍吧」小賴的老婆說,原本的驕傲感完全被打敗了!

於是小賴還是乖乖地搬出單眼底片相機當作生活紀錄用,SAMSUNG Digimax 800k從此進了防潮箱

看著現在的1000萬像素、大砲管鏡頭、防手震、2G記憶卡、高ISO等實用的功能,才短短幾年時間,真是感嘆科技的進步啊。

規格

SAMSUNG Digimax 800k
鏡頭:6.6mm,換算成35mm相機為47mm,無光學變焦
像素:80萬像素
CCD:1/3"
快門:1/2-1/1000秒
光圈:F2.8
ISO感光度:100,自動
儲存:SM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79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