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馬第19回》破PB的尋夢旅程─2016府城12小時超馬賽
2016/04/16 03:27:09瀏覽2058|回應0|推薦10

 

自從設定以破12小時賽PB為目標後,每年便固定會選兩場12小時賽做為努力的賽事,在去年高雄12小時超馬賽的不愉快經驗後,下定決心再也不參加這場比賽了,於是今年除了原本就滿心期待的北大12小時賽之外,就報了去年在跑友間口碑相當好的「府城12小時超馬賽」。

「府城12小時超馬賽」舉行的地點是台南的億載金城周邊,比較麻煩的是交通,除了台北到台南必須搶到早鳥高鐵票以節省成本外,另外從台南高鐵站到億載金城也必須轉兩種以上的交通工具,花費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所幸後來這些狀況都解決了,也順利地促成這趟破PB之行。

賽前兩天,莫名其妙染上腸胃型感冒,全家四口只有我中獎,除了去給醫生看拿感冒藥外,也另外跟藥局配了止瀉腸胃藥,以免比賽中肚子狂攪時可以派上用場。

中午搭13:36的高鐵前往台南,15:21抵達台南高鐵站後,轉搭區間車至台南火車站與台南在地的總一姊千聿會合,這趟很感謝千聿夫妻開車載由台北下來的闕鐵城、吳念湘以及我,一起前往會場,完全就是凸台專車的氣勢。闕鐵城這位北大12小時連莊總一哥,今年沒有跑這場,他情意相挺地自費搭客運來擔任吳念湘的領跑,非常有心,看來今天只要搭上這班配速專車就對了。


◎與震坤、千聿、鐵城、念湘賽前合影


◎三個從台北下台南的台北俗

 

這次的賽道是繞著億載金城外圍的柏油路,12小時組跑內圈一圈1574公尺,其他1、3、6小時組則是跑每圈1600公尺的外圈,每圈有一個公補與私補區,且有四處公廁,完全不用怕臨時找不到廁所,很方便。前沒多久才帶小朋友來過,幾年前也曾來這裡比賽,所以對億載金城附近並不陌生。

到了會場後,快速地了解一下賽道狀況與補給環境後,馬上就私補區位置,開始為這漫長的12小時賽事做最後準備。

傍晚六點整,12小時與1小時的選手,在主持人鄒雙喜大哥的倒數聲中準時起跑,整晚的溫度預計是25-28度,濕度70-80之間,想必又是一場悶熱的硬仗。

參加比賽之前,即聽聞府城12小時超馬賽補給充足而豐盛,除了水果、巧克力、餅乾外,水、運動飲料、可樂、豆漿等,還有薏仁粥不定期供應,還有冰水供選手降溫用,幾乎可以不用準備任何補給品即可上場,所以這次以精簡好記的補給策略,每小時吃一顆電解質膠囊,每兩小時吃兩顆BCAA膠囊與一包能量果膠,賽中拿著小水壺裝液態飲料,隨時補充與澆灑身體降溫。


◎府城12小時賽的裝備


◎賽中豐盛的補給


◎賽道與補給區

 

前兩小時,我與湘湘、鐵城以約每公里5.2分鐘的速度跑在一起,偶而看著其他參賽者咻咻地從我們身邊刷過去時,就會不自覺地加快速度跟上去,這時會相互提醒要降速再降速,以免重蹈前幾場比賽的覆轍,提早爆掉。這段時間我完全沒在看大會的紀錄板,所以也不知道名次到底是第幾名,反正比賽的時間還很長,整段過程只是專注地看著自己的EPSON RUNSENSE 850 GPS錶,以自己的速度前進,這場比賽我完全不在乎名次如何,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打破自己在2012東吳12小時賽時所跑出來120.310公里的紀錄。

兩小時跑了約23公里,速度控制得非常剛好,狀態也不錯,我們三人各自依自己的補給狀況進補給站補給,我吞了一包能量果膠與兩顆BCAA膠囊後,先離開補給站,這時就脫離湘湘與鐵城,自己獨跑。這次的比賽,非常感謝震坤12小時全程的補給與照顧,需要水時,將空水壺交給他,馬上換上一壺滿滿的水,完全不需浪費時間停下腳步自己動手或說明,他也會適時地幫我換上其他口味的飲料,減少味覺疲乏的發生,味覺如果疲乏在後段會很糟糕,舌頭尾端會乾乾澀澀的,吃到酸的會覺得扎刺,吃到甜的會覺得反胃,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連帶也完全跑不起來了。


◎比賽的前兩小時,念湘與鐵城在我身後約兩公尺處

 

這次的前段目標,希望能以均速5.3分速跑完5小時,這樣就可以在5小時達到近57公里的距離,後段會比較輕鬆點。比賽進行到接近晚上10點,以3小時44分跑完42公里一個全馬的距離,很完美的5分速,我仍沒有很注意名次,也沒在看大會的紀錄板,專注在速度的控制上,偶而看到紀錄板,才發現自己目前名列總4,嚇了我一跳,原來這麼前面了。

晚上11點,比賽來到第5個小時,許多選手也顯露出疲態,或在賽道上邊走邊調整氣息,或在私補區休息等待再出發,我這時跑了55公里,落後預計的進度約1公里,還可以追得上,狀況也還不錯。這段時間,外道已經進行完1小時組與3小時組的賽事,6小時組也緊接著登場,原本大會規劃12小時組跑內圈,其他組跑外圈,但有些非12小時組的選手,為了省下少跑幾公尺的距離,就切到內圈來與12小時組的選手爭用跑道,甚至幾位前幾名的選手也是如此,我一邊跑一邊冷眼看著這狀況,真不知比賽的公平性是建立在哪裡。

跑到60公里,接近午夜12點,名次往前一個來到總3,固定每兩小時補充一包運動果膠,這次一將果膠擠進嘴裡時,馬上一股嘔吐感從胃中湧出,趕緊把它壓下去,往肚裡吞回去,順便將果膠和著水吞進肚,算是有補給到了。

過了午夜12點,賽事進入惱人的下半場,有些跑者已經打包回家或下場休息,賽道上跑者也越來越少,讓賽道更顯得冷清,於是睡意漸漸來襲,偶而看到眼前如果是直直的道路,就會閉上眼睛休息一下,讓雙腳自然往前邁出,這時就想到以前高志明大哥提到過的,身體前傾,以最小的抬腳與自然跨步的方式,讓雙腳自己慣性地往前進,這是種很省力的跑步方式,實際操作起來,果然很容易進入自然前進的休息狀態。

比賽進行7小時40分,里程累積來到80公里,我常界定「8小時」對12小時賽來說,就如同標馬賽的28公里,賽事進行2/3,也正是最容易面臨撞牆期的時刻,狀況好的時候,會心想「太好了,只剩約一場標馬的時間」,狀況不好時,就會想「幹!竟然還有四小時,死了算了」,各種負面情緒接踵而來,然後就在這時候被擊潰,前面8小時的努力完全前功盡棄。就在我正被睡意與撞牆壓力相擠壓時,昏沉間經過公補區聽到喇叭大聲撥放著伍佰所唱的「可愛的馬」,太振奮人心了,讓我整個人猛然醒過來,沖了兩水瓢冰水後,振作精神開心地邊跑邊唱了起來。


◎可愛的馬

80公里之後,眼看今天真的非常有機會打破放了四年的PB,於是規定自己每兩圈可以進補給站沖一下冰水,算是給自己一個小小的獎勵,然後只要是出了補給區在跑步時,就維持時速10.2-10.5公里的速度移動。

里程累計85公里左右,經過私補區,「咦~,念湘怎麼已經披上外套坐在椅子上休息」,一問之後,原來他今天狀況很差,決定在比賽進行8個多小時後棄賽,很為他覺得婉惜,看來我要孤軍奮戰,繼續為破自己的PB繼續努力了。

過了9小時,又碰到鐵城這位來自主訓練的隱藏版總一哥,於是兩人一起同跑了好幾圈,由他來帶我的速度,我進補給站時,他就在旁邊等我,開始跑時,他就領著我以10.5公里的時速前進,果然是大家公認的鐵人,認真程度完全不輸實際參賽的選手。後來是我跟不上他的速度,請他自己先跑不用管我,我還是以時速10.2公里獨跑比較自在,也比較是我當下的節奏。

期間,終於感到今晚的第一股便意,來得比我預計的晚,因為一直捨不得離開跑道,所以多繞一圈後,才轉進流動廁所蹲,三分鐘快速解決,然後重回跑道繼續追趕,還好這段時間沒人追趕上來,總名次並沒有下降。這次12小時賽全程就僅上這次廁所,且完全沒有尿意,應該是因為流的汗與喝下去的水達到平衡,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完全不需擔心會血尿或電解質失衡等問題。

9小時47分,里程終於來到100公里的門檻,名次由總3往前跳到總2,雖然這名次是我跑馬拉松以來的一個全新的紀錄,但我卻不是太在乎,我反而很擔心以剩下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只要有一點點閃失,就無法達到破120公里PB的設定目標。這時的疲勞累積到一個高點,速度下降到每小時9-10公里之間,腳底與指縫間多顆水泡蠢蠢欲動要迸出頭,小腹一直感覺快要抽筋,必須弓著身體、手壓著小腹才能緩減,我目露凶光,全神貫注在穩定速度上,以水壺的水幫身體降溫,連私補區的補給朋友,甚至跑道上的選手都感受得到我的殺氣,自動讓路給我,並輕喊一聲加油,我都感受到他們的鼓勵了,但無法一一回應,因為我正很專心地在累積里程。


◎我也是有走路的

 

清晨5點鐘,天色已漸漸亮了起來,跑道旁的人行道已經可以看到早起的民眾來做運動,里程累計111公里,仍維持總2,以這時的狀況,要在一小時內跑超過10公里,真的需要加油再加油,我甚至已經想好賽後分享文的標題就叫「距離破PB最近的12小時超馬賽」,不過不到最後,絕不留下任何殘念,心中一邊告訴自己「絕不留下遺憾!絕不留下遺憾!」,一邊看著GPS錶,精算速度、里程與可以稍微休息的時間。

最後20分鐘,裁判與丈量陪跑員已經都就定位,為比賽的結束做準備,經過晶片感應區時,裁判告訴每位選手「加油,時間還夠跑最後一圈,不要放棄!」,但我心中是盤算要再跑兩圈,約3公里,才可以打破我的PB,達成今天的目標。速度持續加快,以5.2分速往前衝,第一圈繞過感應晶片區後,僅剩不到九分鐘比賽結束,會場已經瀰漫著一片迎接比賽結束的歡樂氣氛,丈量陪跑員就跟在我的後面,我不斷告訴自己「還有一圈,還有一圈」,然後目不轉睛地盯著前方往前衝刺,心臟都快從嘴巴蹦出來了,終於遠遠看到終點拱門,加快腳步高舉雙手通過終點感應區,轉身向賽道與所有的志工深深一鞠躬,過沒幾秒,比賽結束的炮聲響起,從昨晚六點跑到今天清晨六點的12小時賽正式結束,還沒來得及流下感動的眼淚及與跑友感動擁抱,馬上衝到路邊把衝到喉嚨口的一團穢物猛力地吐出來,害得要來向我祝賀與拍照的千聿嚇了一大跳。


◎最後的里程紀錄


◎賽後慶功合照


◎與最佳補給員震坤合影

 

「府城12小時超馬賽」最後成績121.208公里,除了打破自己在2012東吳12小時賽的120.310公里紀錄外,也獲得這項比賽的總名次第二名(獎金6000元),並達到117公里的國家選手標準,可謂達成三項目標,太開心了!

賽後頒獎結束,感謝千聿夫妻帶我們一票台北俗去吃聽聞已久,台南著名的牛肉湯與魚肉粥,馬上溫暖被整得亂七八糟的腸胃,太好吃了!要不是還有嘔吐的感覺,真恨不得再點兩碗來吃吃。回家後,連解三天黑便與胃絞痛,三天後腸胃才好起來,另外腫脹的腳掌、多處水泡破掉後的傷痕與右腳掌的足底筋膜發炎也在五天後陸續康復, 這些狀況以前都經歷過,也是先有預期到,所以沒有太多的擔心,一切都值得的!


◎總排頒獎


◎成績證明


◎完跑獎牌與總二獎盃

 

這次雖然打破自己最佳成績只是區區的一公里,但這一公里卻花了我快四年的時間才達成,最後的比賽結果讓我深刻體認到「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的」,雖然平常精實的訓練仍是必須的,馬拉松賽只有不斷累積,但每場每場狀況不一樣,不能等同複製,前場跑得好,不代表這次一定跑得好;做了充足的準備,也不保證一定可以達成目標,除了賽前的準備外,比賽當時的身體心理強度與對狀況的準確掌握,乃至是否能堅持到最後,這些的累積,才能讓自己離目標更近一點。

回想起來,自2010年起跑了第一場的12小時賽後,因為接連的幾場超馬賽都讓我感覺好像只要以平常的練習量,就可以跑上凸台,這也讓我養成掉以輕心的驕傲感,總覺得就是天賦造就我能夠在訓練少少的狀況下,依然能跑出還不錯的成績,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直到2013年的北大12小時賽,在身體完全沒狀況下,跑出跌破眼鏡的97公里,甚至還差點跑不完,這才讓我醒悟到我的強度有多薄弱。接著幾年雖然也持續在拚搏,但總是很缺乏突破撞牆期的決心與強度,也因此讓破PB的目標展延這麼久。

這次確實是天時地利人和,讓我把握住了,而得以打破個人PB,同時也學習到很珍貴,屬於自己的配速與補給方式,以及面對撞牆期時,那種很痛苦又堅持到底的心理轉折,這些刻苦銘心的經驗,在下次挑戰目標時絕對能配上用場的。


◎12小時完成的里程分析


◎賽後透過EPSON RUNSENSE 850所做的數據分析,沒有測到VO2 max,可以看出速度盡量維持在六分速,尤其比賽的後段,更是盯著手錶,隨時關注。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53585820